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藍潔瑛稱被姦 涉事影壇大佬隱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香港媒體報道,香港某雜誌近日收到一段藍潔瑛的訪問片段,涉及藍潔瑛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分別被兩位影壇大哥強姦的經歷。19日,這段訪問視頻在網上曝光:在一位操普通話的神秘男子的詢問下,藍潔瑛親口承認自己曾被強姦——其中一位強姦者已離世;另一人則借酒醉偷入她的房間施暴,事後她懾於對方的地位不敢報警,而選擇了服用事後避孕藥。但是,雜誌並沒有曝光兩位影壇大哥的真實姓名,在網絡流傳的藍潔瑛受訪片段同樣在提到人名時作出了聲音掩蓋處理。

羊城晚報報道稱,香港有律師表示,如果事件屬實,即使年代久遠,藍潔瑛仍可以就此事提出指控,但事情的關鍵是她是否願意公開對方的真實姓名。

採訪實錄

第一次強姦:很久之前,對方已經去世

神秘男:你說×××(影壇大哥,真名被隱去)強姦你,是真的嗎?

藍潔瑛:我騙你幹嘛?!

神秘男:什麼時候?

藍潔瑛:很久,大概二十幾年三十年前。他怎麼死的?

神秘男:報紙上是說……(以下省略)。

藍潔瑛:(點頭)

第二次強姦:鎖了門,但對方拿了鑰匙

神秘男:(另一名影壇大哥)幹嗎強姦你?

藍潔瑛:我以為他喝多了酒。

神秘男:×××真的強姦你?

藍潔瑛:(點頭)

神秘男:在哪裡?

藍潔瑛:新加坡。

神秘男:怎麼跑到新加坡被他強姦?

藍潔瑛:他們去拍戲,他叫我去探班,有機票,去探班玩玩的。

神秘男:他強姦你的時候,是不是喝了酒?

藍潔瑛:喝了酒以後。他有一個房間給我自己住的,我鎖了門,他不知道怎麼拿了鑰匙。

神秘男:在酒店裡面?

藍潔瑛:不是酒店,是租的房子,矮的房子,好像兩層高的房子。

神秘男:他強姦以後,你怎麼不去報警?

藍潔瑛:我去看了醫生,我怕被強姦之後會有孕。那個醫生問我,你為什麼要吃事後避孕藥?

神秘男:你在哪裡看醫生?

藍潔瑛:新加坡,第二天就去看了。

神秘男:你怎麼不去報警呢?

藍潔瑛:如果報警他就會很「大鍋」,而我也搞得很麻煩,反正我覺得他是在精神狀況很不自主、很不正常的情況之下……

神秘男:他有沒有跟你道歉?

藍潔瑛:沒有。

神秘男:他喝多酒了?

藍潔瑛:這個是借口。酒喝多了是不是會累、會想睡覺?怎麼會去找鑰匙,去打開人家房間的門,去搞這些事情?

曾割腕自殺:兩個男人,新年都不找我

藍潔瑛:你看我這裡(指著自己的左手腕)我大概買了十把刀片……結果我割了下去。

神秘男:誰割的?

藍潔瑛:我自己割的。

神秘男:為什麼割的?

藍潔瑛:我已經給兩個男人……兩個男朋友搞過了。第一次是強姦的,不是我願意的。第二個其實是我所謂第一個喜歡的男孩子。

神秘男:他(指第二個男人)是誰?

藍潔瑛:你不認識的,是普通人。結果新年他們都不管我,都不知道哪裡去了,都不叫我一起出門了,不知喝茶吃飯還是什麼的。然後我就自殺了,就在新年。

事件分析

她說的,是真還是假?

這次藍潔瑛所說之事因涉及兩位影壇大哥,因此掀起不小的反響。但事情畢竟年代久遠,而且藍潔瑛近年精神狀態不穩,所說之事真實性究竟有多少?讓我們來分析一下。

本人狀態——

曾多次失常,視頻中正常

藍潔瑛近年精神狀態不佳,多次因行為失常及濫用藥物被強制送院治療。但每次入院後,藍潔瑛都不太合作,回家後更不按時服藥,導致病情反覆。藍潔瑛還曾多次報警求助,稱自己「想死」,或「給鬼搞」。香港資深女藝人林建明曾證實她患上抑鬱症。

那麼,她這次說的話可信嗎?藍潔瑛的好友楊曼莉曾透露,藍潔瑛發病時幻覺嚴重,但平日說話和做事都很正常,也能認人,並非外界指的「瘋癲」。楊曼莉曾說,藍潔瑛記性很好,很多往事都記得很清楚,「好像之前周星馳和朱茵的事情,有記者問藍潔瑛是不是那個第三者,她就很明確地說『這個事情跟我沒有任何關係』」。而記者仔細觀察此次的視頻,發現藍潔瑛雖然樣貌憔悴,但眼神平靜,並無發病跡象。整個訪問過程中,除最後提到自殺事件時有點激動外,藍潔瑛的口齒和條理都算清楚。對於強姦事實,神秘男子幾次反覆詢問,藍潔瑛都表示得相當肯定。

他人說法——

楊曼莉證實,關之琳不信

楊曼莉曾表示,藍潔瑛不止一次跟她提到她這輩子最恨的幾個男人,其中一位就是香港娛樂圈的某位大哥。楊曼莉表示:「藍潔瑛說,當年她在新加坡拍戲的時候,被這個大佬強姦過,而且完事後這人還對著她冷笑,她到今天都還記得那個冷笑的樣子。我想這件事對她的打擊真的很大,她無法接受自己有這樣的經歷。」作為藍潔瑛的多年好友,楊曼莉的話無疑為事件的真實度加分。

藍潔瑛走紅時,圈中有不少好友,但如今很多人都沒再聯絡她了。劉嘉玲是當年跟藍潔瑛同讀無線演員訓練班的同班同學,但她似乎並不願意評論此事。最近在一次採訪中,劉嘉玲只表示兩三年前曾見過藍潔瑛,對方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而近年來藍潔瑛行蹤神秘,很多朋友都找不到她,「只有曾志偉和苗僑偉才能進入她的世界」。而關之琳在被問到此事時則直接表示「不太可信」,「沒理由隔了這麼久,現在才講」。

當時環境——

娛樂圈混亂,女星地位低

藍潔瑛所說的兩次強姦,分別發生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有網友分析,按那個時代的香港娛樂圈環境,發生這樣的事並不算出奇。

很多人還記得1990年劉嘉玲遭綁架並被拍下受虐裸照的事件,此事便可印證當時的香港娛樂圈對女星來說著實「不太安全」。除了這一樁,香港媒體還曾披露過有一位女星被強迫出演全裸電影,如果不從,便要毀她的容。後來,該女星為了自身安全被迫拍了這部電影。別說女星,當時連男星都不安全,劉德華便曾有過在片場被人用槍指頭的經歷。至於藍潔瑛「不報警」的選擇,如果放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似乎也可以理解。因為連劉嘉玲都未曾從法律角度「追究」過自己所遭遇的綁架,而此事後來之所以被公開,還是因為多年後有雜誌登出了她的受虐照片。一位香港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直至今天,香港娛樂圈的「圈子化」還是十分嚴重,發生什麼事情,藝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向圈內權威者求助而非法律保護,這也是為什麼曾志偉等人在圈內地位如此舉足輕重的原因。而藍潔瑛當年就因個性「難搞」而聞名,昔日好友多數也只是表面關係,真出了事也未必有人幫她——關於這一點,從之前藍潔瑛落魄後一眾大咖中只有劉德華向其捐助了10萬元,便可以看出一二。

律師說法

公開對方姓名,有助警方調查

如果藍潔瑛所說的屬實,這兩樁事隔多年的強姦案,她是否還能夠討個說法?對此,香港律師梁永鏗表示,藍潔瑛如今仍然能夠提出指控。

梁永鏗指出:「強姦是刑事罪,不設追溯期,即使當事人曾經有精神問題,也不會有影響。」他還表示,事件屬於嚴重罪行,因此警方可以主動介入調查,就算事情在國外發生,香港執法部門也可以提出刑事控告。不過,事情的關鍵在於當事人是否肯說出當年到底是誰強姦了她。「倘若當事人堅持不肯公開對方的名字,要繼續調查就比較困難。」梁永鏗表示。

      責任編輯:連檣
成龍談藍潔瑛遭強姦:一言難盡      [2013-12-22]
藍潔瑛稱被姦 涉事影壇大佬隱現      [2013-12-22]
疑藉公益斂財 李亞鵬基金會遭查      [2013-12-22]
美一400斤男初夜將女友頭撞進牆      [2013-12-22]
告狀逼走崔永元?方舟子:造謠      [2013-12-22]
送歡樂下基層 宋祖英獻歌僑鄉      [2013-12-21]
盤點2013被坑的爹:張藝謀奪魁      [2013-12-21]
大公:新晉TVB視後田蕊妮是小三      [2013-12-21]
穗現唐伯虎真跡 文革裹雨衣倖存      [2013-12-21]
林志穎坦言:後悔上《爸爸去哪兒》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