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落馬官:部分政績出色口碑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廉政瞭望報道,大多貪官落馬前,負評纏身,被調查的傳聞也在私下流傳,這些貪官出事前會有一些兆頭。但從郭有明事件的調查採訪中,我們瞭解到,坊間不少人對郭有明落馬感到「意外」。

翻看近期一些落馬官員的新聞,同樣有著出人意料的意味。

「震驚。」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被查,多名接近陳的朋友和下屬對記者表達了這樣的觀點;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康日新受查消息披露後,業內人士均表示震驚。「除了震驚還是震驚,把業內都打懵了。」一位與康日新有工作往來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為什麼有些貪官落馬,會讓周圍的人感到意外或震驚?比較明顯的原因有,諸如有些官員剛被提拔不久;有些在一地素有不錯口碑;有些平時隱藏較好確實是因意外事件落馬。種種以上因素,使得貪官落馬,不僅令周圍人感到意外,有時也許連貪官本人都沒想到。

反思這些意外,其背後也有很多意味深長的東西。

上面「看走眼」了?

官員的職位調整,有時是調查的手段,但往往是從關鍵崗位調整出去,或者從一地調整到另一地,將其從利益格局中抽離,便於調查。

而被提拔、或重用到重要崗位,絕不是調查的先兆。因此,被重用不久落馬的,只能跌落一地眼鏡。

這樣的官員卻不在少數。有些落馬之時距離他上一次被提拔,多則一年有餘,少則數天,甚至有的還在公示期間就被取消了資格。

廖少華2012年7月剛剛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調任遵義市委書記,今年1月躋身省委常委。10月28日即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

2011年7月9日,呂清海全票當選為漯河市人民政府市長,但49天後即被河南省紀委「兩規」。

國土資源部時任地籍管理司監測統計處處長的沙志剛,2010年1月27日被帶走時,剛被提升為地籍管理司副司長,正在等待宣佈上任。

2009年12月初,彭進瑜從廣西武宣縣委書記的職位調任來賓市政府副秘書長,同時被公示,擬提為副廳級領導幹部。12月24日,彭被廣西區紀委「兩規」。

2007年8月27日,苗元禮被公示為山西省直正廳級職務擬任人選。很多人認為,苗元禮榮調省城,幾成定局。不到10天後的9月5日,因收到舉報,山西省委決定取消苗的擬任人選資格。兩個月後的11月7日,苗被立案調查。

陞遷,無論對外人來說,還是對當事人本人來說,都是一個「安全」的信號。它代表一個人的德能勤績獲得認可,或者部分獲得認可,一般再有意外的可能性比較小。此時一旦傳出陞遷人涉及違紀違法被調查,自然容易讓人錯愕。

人們的目光很容易聚焦到,當初這些人是怎麼被選任的?選人機制就像一部機器,如果頻頻閃紅燈,那是結構老化,還是零件破損?

口碑也不可靠?

正如郭有明、季建業等的落馬,伴隨著其違紀違法事實的逐漸浮出水面,他們在曾經執政地的政績,也被交叉提及,坊間不乏毀譽之爭。

相比於那種令人深惡痛絕的貪腐官員,近年來落馬的部分貪官,一方面在政績上不遺餘力,一方面也往往將貪腐行為掩藏更深,以至於在民間有不錯的評價。

最具代表性的,當屬河南洛陽原市委書記孫善武,甚至有人稱之為「孫善武現象」。

2010年2月10日,孫善武被法院認定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910萬餘元,被判死緩。孫善武被調查、判刑以來,始終有洛陽人認為他是一個「好官」。

功過都在洛陽市委書記任上。孫善武臨危受命於「洛陽大火」之後,隨即,開展了大規模的「舊城改造」,拆除違章建築,修大馬路、蓋大高樓、建大廣場、築大景觀,洛陽的城市形象大為提升。孫用耀眼的政績收穫了不錯的口碑,也落了一個「孫善扒」的綽號。

2011年1月20日,湖南省煤礦安全監察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原局長謝光祥受賄199萬餘元,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謝光祥在湖南省安監系統任職的8年,「口碑極好」。他當眾怒斥礦難瞞報事件,被國內眾多媒體反覆報道與評說,為他贏得一片讚譽;他生病住院,還專門封鎖了消息,防止礦主等藉機行賄。

就連因不雅視頻落馬的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都出乎意料地在當地「口碑不錯」。「雷政富任墊江縣委書記期間,積極推進城區改造,上馬了大量的政府投資項目,由於在墊江的基礎設施建設搞得好,當地普通民眾對他評價不錯;雷政富在任期間,對縣裡老領導們十分照顧,幫助安排子女入學就業,因此頗被讚揚。」

被查處的巨額貪腐,不斷衝擊著人們對貪腐的容忍底線;而有些百姓對於民生的渴望更強烈,兩相權衡,造成了「好貪官」這類偏頗的評價。

應該看到,「好貪官」既是對之前貪官「臉譜化」、「一邊倒」的調整,透露出民眾「兩害相較取其輕」的無奈,也是長期人治思維下官與民都不信法的衍生品:一個幹事可以不講法,一個論事也可以不講法。

自己都沒想到?

2013年的一天,時任四川省文聯主席的郭永祥出席一個場合,據接近郭永祥的人士回憶,他與郭寒暄:郭主席看起來氣色很好。郭笑呵呵地接話:無官一身輕啊。不料,三天後即傳來郭被調查的消息。

和郭永祥類似,有些貪官被帶走前,據周圍人表示,毫無跡象,一旦消息公佈,不僅觀者意外,可能就連貪官本人也沒有想到。

2013年7月26日晚,坐鎮義煤集團將近7年的董事長武予魯被「兩規」,就「毫無徵兆」。

在其被「兩規」的前三天,武予魯還召集會議,佈局應對煤炭行業危機,「連開了三天」。「僅一天天就聽到了被「兩規」的消息,我們都感到非常意外。」幾位義煤集團內部人士對武予魯被「兩規」都備感驚訝。

武予魯被「兩規」可以說事發突然,更多貪官因為平時低調,其貪腐行為,不易被人察覺。

2013年11月21日,中國煤礦文工團團長張成祥被「兩規」。初步查明,在擔任黑龍江煤監局局長等任內,張受賄上千萬,在多省有多套住房。但據中國煤礦文工團所在大廈的保安介紹,張成祥每天走路上下班,穿著樸素,跟員工一起在食堂吃飯,沒見他開過私家車。

曾擔任甘肅華亭縣縣長、縣委書記,剛升任平涼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不久的任增祿,於2012年5月被帶走。平涼市紀委的一位官員說:「在沒有任何先兆的情況下,他被省紀委和省檢察院的聯合專案組帶走了。我們完全不知情,沒有『協助辦案』,沒有收到任何通知。」任增祿行裝上看不出奢靡,家庭也和諧,早晨經常和大家一起在縣委食堂吃飯,兒子結婚也給賓客規定了紅包的限額,拒絕多收。所以,他在陞遷之後突然被抓,不少曾經的同事都表示很「震驚」。

還有些官員不知出於何種信心,認為自己即使被查也查不倒,甚至曾口放狂言。

貴州省黔東南州原副州長、凱裡市原市長洪金洲今年6月被查。洪金洲就曾威脅一名舉報人:「在貴州省範圍內,能告倒我的人還沒生出來。」

因受賄、挪用公款被判刑十五年的山西忻州市民政局原局長陳華梁,曾對舉報他的人說:「你們告到哪裡也告不倒我。」據說,在被「兩規」的前幾天,他還公然表示「紀檢委已經被我擺平了」。

貪官被出其不意地揪出,得益於調查的快狠準,也透露出有關部門有貪必查的決心,對貪腐分子的威懾力更強。

而民眾無論是意外還是驚訝,背後都藏著複雜的情緒,既是對當下反腐力度與速度的讚譽,也帶來反思:該怎麼評論一個官員,不應再以飛得多高為標準,而應看他怎麼著陸。同時,怎麼才能保證有政績的「好官」能夠善終?

      責任編輯:果果
涉李春城案 川紅頂商人鄧鴻落馬      [2013-12-22]
十八大以來中央打落16只「老虎」      [2013-12-22]
港媒:12月每天均1名中共官員落馬      [2013-12-21]
十八大後 16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2013-12-21]
中央重拳反腐呈三大變化      [2013-12-21]
落馬副部長李東生:曾任央視副台長      [2013-12-21]
李東生落馬 打虎深入政法委高層      [2013-12-21]
李東生系第二位落馬的十八屆中央委員      [2013-12-20]
蔣潔敏落馬 調查持續近3個月未止      [2013-12-19]
曝張成澤落馬 中國早心中有數      [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