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作家富豪榜裡 很多不是作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些年來,明星出書成為熱潮,演而優則寫似乎是一種定律。而無論這些明星書有多少文學含量,僅憑其動則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粉絲數量,不少跨界的明星書銷量驚人,而這些明星們也儼然以作家自居。

據羊城晚報報道,不久前,文學評論家白燁針對此現象指出,明星出書與文學無關,他們最多只能是作者,而不是作家。

明星的書到底有多少閱讀價值?明星出書到底圖的是什麼?

圖書市場依然用

娛樂化眼光挑書挑人

記者:過去明星出書,大多走的是自曝隱私的路子,現在越來越多明星寫的是某種人生感悟,有的乾脆不講自己的故事,開始寫小說,寫散文、雜文出書的也屢見不鮮。您怎麼看明星出書的現象?

白燁:明星寫書、出書不是問題,作為公民當然可以寫書、出書,問題在於圖書的出版者和營銷者,過度宣傳和渲染明星的書,讓他們的重要性過於放大,其實他們在圖書市場上,並沒有那麼重要。現在的情況是,一個明星寫的書,一登場亮相就蓋過那些三五年寫一部長篇小說的實力派作家,我覺得這是有問題的。圖書市場依然在用娛樂化的眼光去挑書、挑人,這就造成了圖書市場上明星圖書的一頭獨大。

更為嚴峻的問題,可能還是圖書市場的不夠成熟。現在的圖書市場,暢銷似乎成為唯一的標準,沒有一個兼顧質量的比較客觀的評判機制。即便是明星的書,也應該有高下之分,如果有人把今年明星出的書都大致瀏覽一遍,然後做個基本的判斷和評價,也會很有意思,但現在沒有人做。

在明星裡頭,當然也不排除有人有較高的文學造詣,具有作家素質。比如我認識的一些星級演員,他們的文學素質就讓我吃驚。比如北京人藝的濮存昕、空政話劇團的肖雄,都是有著相當的文學造詣和藝術品位的,但他們很少出書,相當嚴謹。

總的來說,明星出書,因為造詣有別,準備不一,高中低層次的都會有,但質量好的確實非常少。所以,反過來看一些明星書的暢銷,有可能是靠明星本身的人氣,也有可能是,作品確實寫得不錯,既靠名氣也靠作品質量引人。

記者:陳坤的處女作《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記錄他帶領十名大學生志願者行走西藏的過程,包括對生命的點滴感悟,穿插他成名前後生活中的小故事。上市三個月銷量突破20萬冊,連陳坤自己都稱「有種一夜暴富的感覺」,並表示因此對寫作也更自信。這本書還被列入某2012年度圖書榜。現在他還擔任「行走系列」圖書出品人,這個系列第三冊《去遠方發現自己》已經上市。

白燁:你說的陳坤的處女作,我沒有看過,無從評說。但從你描述的情形看,像是故事化的遊記,應該有一定的意思。但由此擔任圖書出品人,推出系列作品,是典型的利用明星已有名氣和影響來做書,這十足的廣告行為、市場行為。從某種意義來說,這是圖書市場運作和媒體炒作相結合的一個新的例證。如何將二者結合,達到最好的效果,獲得最大的效益,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證。

明星擔任圖書系列出品人,比較像郭敬明的做法。郭敬明在推他旗下一些作者時,也是作為出品人的。其實這種做法的含義是,這些都是我看好的、認可的或者推薦的,首先推薦給自己的粉絲們,然後再廣及一般讀者。粉絲群和讀者們在關注偶像明星的同時,也會順帶關注一下他們,這種做法想取得的就是這樣的效果。在現在圖書的出版與營銷中,尋求市場運作和媒體炒作的巧妙結合,已成為帶有普遍性的定勢與常態。

明星書看到的多是八卦內幕

記者:明星名人出書的市場很大,很多都能賣到幾十萬冊,這是不是反映出我們的閱讀在日趨娛樂化?他們出的這些書大部分是勵志類、心靈感悟類,也是最容易成為暢銷書的。

白燁:你說的「大部分是勵志類」,我覺得這個評價過高了。有的明星的書可能多少具有一些勵志的內容,但大多數談不上什麼勵志,多是就是明星自我的感受雜談,逸聞趣事等等。很多人讀這些書,也就是為了看內幕、看熱鬧、看八卦,跟人生勵志、思想啟蒙、情感陶冶等,沒有多大關係,他們主要追求的,還是一種消遣、娛樂和宣洩,就跟看有明星參與的娛樂節目的性質是差不多的。

文壇的許多界限現在都模糊了,曖昧了。好比最近的作家富豪排行榜,誰的書今年賣得好,賺得多,就排在前邊,而且作者身份極其混雜。怎麼能都叫作家?剛寫了一本自傳性或隨感性的書,還有些東拉西扯,就因為他是明星,有人氣,賣得好,就以作家名義並排在眾多作家前列,這本身就不是很嚴肅,明顯具有遊戲性質。作家的稱謂不是隨意的,需要有文學原創作品的支撐。曾有記者問我,莫言在作家富豪排行榜裡排在第二,並非第一,你怎麼看。我說莫言排在前十之外也不影響他的文學高度。因為那就不是按照文學品質來排的。

很多事情,現在都搞得不清不楚,似是而非。比如,把寫手當作家,把讀物當作品,把瀏覽當閱讀,把閱讀當娛樂。我覺得當下時代的文化的流行狀態,如果要用一個關鍵詞來概括,那就是曖昧,或者混雜。

記者:明星在粉絲中畢竟有非常高的人氣和影響力,您覺得明星出書是否應當承擔某種社會責任?

白燁:這個問題可能是偶像明星在寫作中較少去想的問題,很多偶像明星顧影自憐,或顧盼自雄,完全生活在自我膨脹的狀態中,很難冷靜下來去想責任感的問題。他們的心思,主要都在如何娛樂他們的粉絲,和他們的粉絲密切互動,繼續贏得粉絲們的歡呼。除此之外,不可能去想別的。他們所缺失的,恰恰是和他們的高人氣相適應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這樣的現象同樣存在於網絡文學中,網絡文學中的作家,越是大神級的,越缺少責任感。本應是腕越大,責任感越大,但恰恰不是成正比而是成反比。他們只在意自己的粉絲,粉絲愛看什麼,想看什麼,他們就提供什麼。在這樣的互動中,粉絲和明星,是情感與慾望的共同體,也是關係與利益的相關者,這已遠遠超出了一般的作者和讀者關係。在這樣的關係中,理性的成分不斷減少,非理性的成分不斷增加,事實上已糾結成一個特殊的文化團伙與經濟團體。

出版市場為掙錢不擇手段

記者:娛樂明星出書已逐漸成為每年圖書出版行業的「例牌菜」,為什麼出版社都願意出,名人效應跟著市場走?

白燁:出版行業經過改制,已全面走向市場化。這個市場還很不成熟,目前還基本處於原始積累階段。所以,很多出版社在選書、出書時,並不特別在意書的文化內涵與思想容量,在這一方面大概過得去就行了,他們更多考慮的是有沒有讀者,有多少讀者,能不能掙錢,能不能掙更多的錢。在此原則下,什麼招能達到這個目的,就用什麼招,幾乎快不擇手段了。

十多年前,全國每年的圖書出版物是10萬種左右,現在是每年直奔50萬種,書的數量急劇增加,出版者如何有效地運營?市場如何更好地消化?這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而且,這麼多的書,什麼是好的,值得一讀的,讀者更難選擇。而且書多了之後,相互遮蔽,彼此覆蓋,使得單個產品和同類產品的發行量和影響力都比較小了,於是又不得不加大商業宣傳的力度,從而使得這樣的狀態越來越走向病態。

記者:這種現象可以改變嗎?

白燁:至少可以嘗試改變。比如說,適當控制每年的出版物數量,要求出版者在有限的數量裡細糧精作,而不是粗糧粗作,在培育市場和適應讀者的過程中,逐步慢慢增長。如果每年出的書只有二三十萬種,我想面目自然會大不一樣,所以需要宏觀調控。還有,我們在圖書的出版與傳播中,缺少另外一種注重社會效益性評價機制,對那些不賺錢但非常有思想、文化、審美價值的書,進行一定的表彰、獎勵與宣傳,讓這類書也能夠獲名獲利獲益。現在是讓所有的書,都放到市場上去競爭,缺少對那些不大眾化但質量好的書的支持與保障,這樣就出現了「一頭沉」現象,單一地趨向市場,不斷往低俗方向發展,好書越來越難尋找。

記者:明星的書賣得好,跟讀者自己缺乏判斷力是不是也有關?

白燁:明星的書的讀者,除了粉絲還有准粉絲,這裡就是喜歡明星本人的心理在起作用。但在當下,其實讀者也是很為難的,每年出這麼多書,要從中找到自己喜歡的,只憑借一己之力是非常難的,只有借助其他的方式去選擇,比如書訊、書評,等等。但實際上,我們的書評體系很不完備,書評的作者隊伍雜七雜八,而且文章基本是廣告性質的。我們缺少好的有效的書評機制,因此無法逐步通過書評的方式去引導讀者,從而對整個圖書生態起到制衡作用。這是目前一個大的問題。

      責任編輯:逍遙
蔣方舟:大多宣稱是作家都不合格      [2013-10-21]
孔慶東狀告80後作家 索賠50萬      [2013-03-21]
日作家稱靖國神社非祈和平之所      [2013-02-28]
@作家崔成浩作者系深圳媒體人      [2013-02-18]
作家轟央視春晚:節目完全失敗      [2013-02-13]
台灣當紅作家九把刀明年擬導《功夫》      [2013-10-28]
中央禁令掀台掛歷退單潮      [2013-12-22]
國家郵政局:專項整治收件不檢視      [2013-12-22]
貴州煤礦瓦斯爆炸 目前6死1傷      [2013-12-22]
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職工工資或提高      [201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