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數百人妖盛裝包圍英拉住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3]    我要評論
         

當地時間12月22日,上千名反政府示威者來到泰國看守政府總理英拉位於曼谷的住所附近集會。當天英拉家人不在家。

【文匯網訊】上千名反政府示威者22日來到泰國看守政府總理英拉位於曼谷的住所附近集會。在英拉住所附近集會的示威者中大部分為女性,幾百名盛裝打扮的泰國人妖(變性人)也加入了集會隊伍。

據北京晨報報道,上千名反政府示威者22日來到泰國看守政府總理英拉位於曼谷的住所附近集會。示威者要求英拉辭去看守政府總理的職務,同時要求大選延期舉行,並且首先實現國家全面改革。 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情況看,泰國大選即使舉行,也無法結束亂局。這個國家可能會陷入長期混亂。

人妖也關心政治

當天警方派出了約1000名警力在英拉住所附近維持秩序。當天下午,示威者突破了英拉住所附近的兩道警方防線,到達住所大門前。按照集會組織者的要求,在英拉住所附近集會的示威者中大部分為女性,幾百名盛裝打扮的泰國人妖(變性人)也加入了集會隊伍。

當天英拉住所大門緊閉,院內非常安靜。英拉當天上午從東北部烏東他尼府乘火車赴廊開府,並在廊開府視察一些投資項目,多名看守政府部長與她同行。在這個素以「紅衫軍」大本營著稱的東北部地區,氣氛與曼谷截然不同,英拉的到來受到支持者的熱烈歡迎。據泰國媒體報道,英拉當天在火車上通過平板電腦收看在她曼谷住所附近的集會情況。英拉承認對集會感到擔心,但她表示家人都不在家,相信不會有什麼危險情況發生。

22日是素貼在此輪政治危機中發起的第五個「決戰日」。按照他此前的部署,反政府示威者兵分幾路,分別在勝利紀念碑、隆披尼公園等5個標誌性地點搭建大型集會舞台,號召民眾加入。素貼則從當天早晨起,就帶領一部分示威者在曼谷主要街道遊行,導致曼谷交通又一次陷入癱瘓。

政局或長期混亂

在過去兩個月時間裡,素貼及反政府集會示威者的訴求一再變化。最初,示威者要求政府撤銷特赦法案,目的達到後,便決心推翻英拉政府;在英拉宣佈解散國會後,示威者的訴求又升級為英拉及看守內閣成員集體辭職以及推遲舉行大選。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者披·彭薩瓦認為,不斷變化的集會口號是素貼維持民眾反政府情緒的策略。本輪政治危機與以往「紅衫軍」或「黃衫軍」的集會不同,這次集會群體由一些鬆散的反政府組織組成,素貼只有在變化的局勢中尋找能讓各路抗議者產生共鳴的集會訴求,不斷激起民眾對政府的憤怒,才能達到讓集會長期化的目的。

雖然選舉委員會已規定大選日期為明年2月2日,選舉程序也在按計劃進行,但泰國各黨派及各派政治力量對於大選仍然存在諸多質疑和分歧。泰國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已於21日宣佈抵制這次大選,此舉更加助長了反政府集會的氣勢。

披·彭薩瓦認為,民主黨退出大選不會影響大選正常舉行,但反對黨和反對派勢必不會善罷甘休,接下來很可能通過尋找法律漏洞來質疑大選本身或大選結果的合法性,就像2006年發生的情況那樣。

由此看來,重新舉行大選無法起到結束泰國當前混亂局面的作用。泰國政局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可能處於混亂狀態。大選結束後,反政府集會很可能會常態化。

實現民主路還長

21日,民主黨黨首阿披實在宣佈該黨抵制大選的決定時表示,目前泰國政治處於失敗狀態,民主化進程受到阻礙,因此民主黨有義務推動改變這一狀態,然後再參加選舉;而同日,英拉在發表電視講話時說,為了維護民主體制和憲法,應首先進行選舉,然後再實行改革。

縱觀泰國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在每一次發生政治衝突的時候,民主既是分歧雙方鬥爭的原因,也是兩派鬥爭的目標。但直到今天,泰國的法制不能有效保障民主的實施,泰國民主依然處於一種不完整的狀態。

泰國法政大學政治學者蓬猜認為,泰式民主的問題在於泰國太早引入民主,之前沒有經歷工業化、公民發展等階段,因此泰國公民不是具備真正民主精神的成熟公民。

但蓬猜指出,在本次政治危機中,暴力衝突明顯減少。民眾和軍隊都從歷史中汲取了經驗和教訓,不願再讓大規模流血衝突發生,而是用一種更平和、更符合國際規則的方式表達訴求。但泰國要實現真正的民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任編輯:吳筱惟
韓媒:崔龍海逼金正恩處死張成澤      [2013-12-23]
韓媒:金敬姬聞夫死突發心臟病      [2013-12-23]
張成澤數百親屬被送往勞改營      [2013-12-23]
媒體曝日本秘造5枚核彈      [2013-12-23]
日媒:美私下要求安倍放棄拜鬼      [2013-12-23]
三華商在俄遭入室搶劫一人遇難      [2013-12-23]
美稱中國間諜活動致美損失4000億      [2013-12-23]
數百人妖盛裝包圍英拉住所      [2013-12-23]
卡斯特羅:國家發展過快將會失敗      [2013-12-23]
俄寡頭獲特赦 稱無心與普京再鬥      [201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