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辦主任披露江澤民翻毛澤東藏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12月24日發表《寶貴的精神財富偉大的領袖風範——回憶毛澤東同志藏書和文稿整理保管工作(王剛)》全文如下:

我在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前後,負責和分管檔案工作有18年的時間。在這期間,檔案工作經歷了一些值得回憶的往事,其中最難忘的是組織參與毛澤東同志藏書和文稿整理保管工作。通過這項工作,我進一步加深了對毛澤東同志思想理論、豐功偉績和領袖風範的敬仰之情,受到了一次終生受益的教育。

(一)

毛澤東同志一生酷愛讀書。青年時代,他就孜孜不倦,博覽群書。革命戰爭年代,儘管戎馬倥傯,但他總是千方百計搜集各種書籍報刊來閱讀。新中國成立後,他有了更好的條件可以讀書。幾十年來,毛澤東同志閱讀和收藏了大量書籍,從馬列經典到文史典籍,從社會科學到自然科學,囊括古今中外,縱橫經史子集,涉及哲學、經濟、政治、軍事、文藝、歷史、科技、宗教等領域。其中大量書籍有毛澤東同志的親筆批注,這既是毛澤東同志讀書生活的真實記錄,也反映了毛澤東同志讀書時的深刻思考,是研究毛澤東思想的珍貴歷史資料。

1988年底,根據中央指示,中央辦公廳決定將毛澤東同志藏書移交中央檔案館保管。為此,中央檔案館抽調專門人員組成了毛澤東同志藏書管理組,來到中南海豐澤園,開始對藏書進行整理。

1990年9月,我到中央檔案館工作後,在原來安排的基礎上,把毛澤東同志藏書整理工作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我常到豐澤園現場瞭解情況、參與工作,要求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細緻保護好每一本書,記錄好每一處眉批,為黨和國家留下珍貴資料。

1992年7月15日,江澤民同志來到豐澤園,瞭解故居管理情況。他用很長時間,仔細看了毛澤東同志做過眉批的藏書,同時還翻閱了歷史、哲學、古詩詞等方面的書籍,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博大精深的學識和刻苦讀書的精神。他對工作人員說:毛澤東同志的藏書是我們黨的一筆寶貴財富,我們一定要整理好、保管好,並加強對毛澤東同志讀書眉批的研究。當時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同志和不久接任的曾慶紅同志,要求檔案部門認真貫徹江澤民同志指示,把毛澤東同志藏書整理保管工作有組織有計劃地進行下去;利用現代化的保存手段、科學的管理方法,把毛澤東同志藏書長久保存好。

1993年初,考慮到豐澤園的溫度濕度不符合圖書長期保管的要求,而檔案庫房恆溫恆濕保管條件好,經中央辦公廳批准,我們計劃在原來整理的基礎上加快工作進度,爭取年內全部完成毛澤東同志藏書整理工作。整理工作按照中國圖書分類法進行分類、編目,對每冊藏書都加以著錄、打號、貼標籤,把毛澤東同志批注、圈劃的圖書進行複製,將破損的書籍進行修復。由於時間緊、任務重,我們制定了嚴格的工作程序和進度表。那段時間,大家經常晚上和週末加班加點,付出了不少辛勞。我們還把工作人員的家屬請到中南海,參觀毛澤東同志故居,向其介紹藏書情況,說明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得到了家屬們大力支持。在豐澤園的日子裡,參與藏書整理的同志們瞭解到毛澤東同志生前日常生活異常節儉,特別是看到老人家穿了很多年、補了又補的睡衣時,心靈受到了極大震撼,大家懷著更加崇敬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通過努力,藏書整理工作在毛澤東同志誕辰100週年前夕順利完成。大家以實際行動,表達了對毛澤東同志的深切緬懷之情。經過整理,毛澤東同志藏書的總數為96473冊,並編印了《毛澤東藏書目錄》。

1995年5月,我們把藏書從豐澤園轉移到中央檔案館庫房。按中央辦公廳批准的方案,對移送的藏書實行「原貌保存」,強調毛澤東同志藏書順序不能打亂,豐澤園裡200多個書櫃的原來位置、擺放順序要有文字記錄和現場錄像,搬到檔案館庫房仍是原順序。這就要求工作更細緻,不能出差錯。參與藏書移送的同志們做了大量工作,大家對每一櫃藏書進行拍照和錄像,依原樣繪製書櫃位置平面圖並作文字說明。這些書籍運至中央檔案館後,經過仔細檢查,藏書和書櫃沒有任何損壞。這一工作為毛澤東同志藏書的長久保管和利用打下了良好基礎。

讀書是毛澤東同志工作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了他的一生,這是大家從毛澤東同志藏書整理工作中得到的深刻體會。早在學生時期,他就「頗有奮發踔勵之概,從早至晚,讀書不休」。在硝煙瀰漫的革命戰爭年代,他仍然抓緊時間讀書。全國解放後,他多次對身邊工作人員說,「我一生最大的愛好就是讀書」,「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特別是到了晚年,老人家視力嚴重下降,但他仍然堅持讀書,一本一本看,一頁一頁讀。僅從1972年底到1976年,他就先後看完了129種數百萬字的書籍和刊物。毛澤東同志在為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一生中,表現出了偉大領袖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和傑出高超的領導才能,這正是源於他的勤奮學習和豐富實踐。我們要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酷愛讀書、熱愛學習的優秀品質,博覽群書、博采眾長的寬廣胸懷,勤於思考、敏於實踐的深邃智慧,真正做到愛讀書、善讀書、讀好書,不斷增長知識、增進智慧、增強本領。

(二)

毛澤東同志非常喜歡讀史書,所以在他所藏書籍中,歷史書籍佔了很大比重,而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一套書,就是清乾隆武英殿版的線裝本《二十四史》。這是身邊工作人員根據他的要求,在1952年專門添置的。毛澤東同志非常喜歡這部《二十四史》,可以說是走到哪、帶到哪、讀到哪,24載風雨相隨、朝夕相伴。它在毛澤東同志藏書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這部浩瀚的歷史長卷,有850冊、3700多萬字,記載了我國從黃帝時代到明朝崇禎十七年長達4000多年的歷史,就是粗粗從頭到尾看上一遍,也是極費時力的。毛澤東同志不僅通讀了全書,而且對其中的很多章節反覆讀了多遍,留下大量的批注、圈劃和評語。其批注、圈劃和評語之多,思考問題之深,令人歎服。而這些批注、圈劃和評語,也成為研究毛澤東思想的重要文獻,彌足珍貴。

為了便於世人瞭解和學習毛澤東同志評點《二十四史》,我們以館藏原書為底本,影印出版了《毛澤東評點二十四史》。這套書有13萬頁,編輯出版的工作量非常大。為了確保出版質量,我們邀請了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檔案館的幾十位專家學者及技術人員來做這項工作。這些同志靠著長期積累的知識功底和刻苦鑽研的精神,找來各種工具書和各種版本的《二十四史》作參照,發現並糾正了原書160餘處印裝方面的錯誤,逐頁逐字、全面準確地校核了毛澤東同志評點的所有內容。最後用數碼技術拍照製版,製成可供影印的膠片。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努力, 1996年5月,《毛澤東評點二十四史》精裝本由中國檔案出版社正式出版;同年9月,線裝本由線裝書局正式出版。《毛澤東評點二十四史》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思想價值和學術價值,特別是它對於學習研究毛澤東思想、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等都具有重要意義。該書一問世,就受到了廣泛關注和歡迎。

1997年10月底,江澤民同志訪問美國。根據日程安排,有一項重要活動是到哈佛大學演講。江澤民同志決定將《毛澤東評點二十四史》作為禮品贈送給哈佛大學。11月1日,江澤民同志到哈佛大學發表演講,生動介紹了中國五千年的燦爛文明史、歷史文化傳統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將一個團結統一、獨立自主、愛好和平、自強不息的中華民族形象展現在世界面前,他充滿智慧和幽默的演講博得在場師生陣陣熱烈的掌聲。江澤民同志最後說,「哈佛大學一向重視對中國的研究」,「為了有助於研究中國的歷史和現實,我願向貴校贈送一套新出版的《毛澤東評點二十四史》。二十四史是記載中國幾千年歷史的重要典籍。毛澤東先生一生對二十四史做過許多評點和批注,為認識中國的歷史和吸取歷史經驗,留下了豐富的思想遺產。」哈佛大學校長代表全校師生非常高興地接受了這份珍貴的禮物。

重視對歷史的學習和對歷史經驗的總結與運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堅持從豐富的實踐探索中找到前進方向和正確道路,是毛澤東同志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重要方法,也是我們黨90多年來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經驗。我們要從毛澤東同志閱讀歷史、評點二十四史的故事裡,深入學習他尊重歷史、熱愛讀史的自覺意識,研究歷史、總結歷史的辯證方法,以史為鑒、把握規律的深邃思想,著眼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際,認真學習歷史,深入總結經驗,積極探索規律,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三)

毛澤東同志一生寫下許多不朽的光輝篇章,留下大量極為珍貴的手稿,這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科學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我們黨明確指出,毛澤東思想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毛澤東同志的科學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

中央檔案館保存著4萬多件毛澤東同志的文稿,專門建立了「毛澤東全宗」,加強對毛澤東同志所有文稿的管理。這些文稿時間跨度長、種類多,包括毛澤東同志的文章、批示、指示、講話提綱、批注、書信、詩詞、手書等,涵蓋了毛澤東同志各個時期各種類別的文稿。比如最早的一件是1912年毛澤東同志青年時代寫的一篇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論》,最晚的一件是1976年6月28日毛澤東同志寫的「國內問題要注意」。毛澤東同志歷來強調做工作要自己動手,他曾明確要求領導幹部向中央報告工作時,要「自己動手,不要秘書代勞」。毛澤東同志自己更是以身作則,作出了表率。在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三大戰役期間,毛澤東同志親筆起草的電報就多達數百件,有時一天近10件,展現了毛澤東同志偉大戰略家、軍事家的雄偉氣魄和爐火純青的戰略戰術,真可謂「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為了盡可能收集全毛澤東同志文稿,中央曾多次通過有關部門下發文件,在全國範圍徵集毛澤東同志文稿。中央檔案館現存的毛澤東同志文稿有一部分就是從全國收集上來的。比如,1963年11月,毛澤東同志接見範文瀾、馮友蘭、高亨等10位學者,與山東大學教授高亨親切交談時,詢問了他的學術研究情況。高亨先生十分高興,回山東後就將他的專著《周易古經今注》、《諸子新箋》等寄給毛澤東同志。1964年,高亨先生在學習新版《毛澤東詩詞》後,有感而發,寫下了曾在當時廣為流傳的《水調歌頭》一詞,寄給毛澤東同志。這首詞寫道:「掌上千秋史,胸中百萬兵。眼底六洲風雨,筆下有雷聲。喚醒蟄龍飛起,掃滅魔炎魅火,揮劍斬長鯨。春滿人間世,日照大旗紅。抒慷慨,寫鏖戰,記長征。天章雲錦,織出革命之豪情。細檢詩壇李杜,詞苑蘇辛佳什,未有此奇雄。攜卷登山唱,流韻壯東風。」我們聽說當時毛澤東同志親筆回了信,但檔案沒有記載。在全國文稿徵集過程中,終於通過高亨先生收集到了毛澤東同志回信的原件。毛澤東同志親筆回信,既體現了一位偉大領袖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也是一幅難得的書法佳作,原文如下:「高亨先生:寄書寄詞,還有兩信,均已收到,極為感謝。高文典冊,我很愛讀。肅此。敬頌安吉!」我們收藏了原件後,精心複製了一份送給高亨先生收藏留念。

胡錦濤同志非常關心檔案工作。1995年、1999年,他分別會見全國檔案工作會議代表,強調檔案是人類活動的真實記錄,是人們認識和把握客觀規律、促進各項事業持續發展的重要依據,要努力採用現代化手段,確保檔案得到安全保管和科學利用。毛澤東同志文稿作為最珍貴的館藏檔案,長期以來一直是檔案部門的保管重點。經過多年的研究摸索,對毛澤東同志文稿原件的保存,既採取我們自己獨特的傳統做法,又運用了一些現代技術手段,全部實現了計算機管理。還安排專人對檔案原件定期進行檢查,對紙張變化情況做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中央檔案館歷任館長和許多專門負責保管的同志都作出了貢獻。1996年9月,第十三屆國際檔案大會在北京召開。大會結束後,我作為中國檔案部門負責人和新當選的國際檔案理事會主席,請國際檔案理事會前任主席瓦洛和130多個國家、地區的檔案機構負責人以及2600多位代表到中央檔案館參觀。他們看到我們的檔案保管得這樣好,深表欽佩。

毛澤東同志文稿的收集和保管,為學習、研究和宣傳毛澤東思想發揮了重要作用。1987年7月,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1—13冊,編入毛澤東同志建國後的手稿、講話、談話和文章,其中大量採用了中央檔案館提供的毛澤東同志文稿。1991年6月,根據中央決定,在建黨70週年前夕修訂出版《毛澤東選集》1—4卷(第二版),中央檔案館提供了毛澤東同志文稿。沒有收入選集的文稿,經中央批准,由中央文獻研究室負責編輯《毛澤東文集》,按文稿時間順序分卷編排,從1993年毛澤東同志誕辰100週年時開始,陸續出版了8卷。檔案部門也加強對館藏毛澤東同志文稿的研究和利用,先後編輯出版了《毛澤東手書選集》1—10卷、《毛澤東閱點資治通鑒》、《毛澤東書信手跡選》等一批書籍。1993年8月,為了滿足廣大書法愛好者學習和研究毛澤東同志書法的需要,我們根據館藏檔案編輯出版了《毛澤東書法大字典》。從毛澤東同志大量手稿中精選出3094個單字,然後每個字都選出不同文稿中的多種寫法,累計達到13739種。毛澤東同志的書法大氣磅礡,形神兼備,豪放酣暢,特別是注重兼學並蓄、廣采博取,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毛體」書法,在中國書法史上樹立起嶄新的豐碑。《毛澤東書法大字典》系統展示了毛澤東同志的書法風貌,為發展我國書法藝術作出了積極貢獻。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20多年過去了。每當回憶起整理毛澤東同志藏書和文稿的日子,彷彿就在昨天,心中充滿感慨。我們從藏書整理和文稿保管工作中,深切認識到毛澤東同志的一生是偉大的,我們要永遠銘記他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不懈奮鬥中建立的豐功偉績,把他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所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同志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總部署、總動員。我曾經作為工作人員參加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和之前的中央工作會議的服務工作。35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華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35年的改革歷程使我深深感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必將使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必將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產生深遠影響。我堅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以強烈的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一定能夠排除萬難,一往無前,不斷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責任編輯:SalviNg
毛澤東:我和我的孩子都不搞特殊      [2013-12-24]
毛澤東理髮師:天安門髮型10分鐘      [2013-12-24]
李訥毛新宇出席毛澤東紀念晚會      [2013-12-24]
環時:否定毛澤東是幼稚狂想      [2013-12-23]
毛澤東部分珍貴手跡首公開      [2013-12-22]
戈爾巴喬夫:我們沒有個鄧小平      [2013-12-21]
環時:莫讓激烈情緒影響「毛誕節」      [2013-12-20]
專家:對毛澤東幾個誤解的澄清      [2013-12-18]
《青年江澤民與南京》座談會舉行      [2013-12-18]
毛岸英妻:毛主席曾寫信催我結婚      [201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