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五大國中唯中國在擴核武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國新型導彈驅逐艦「鄭州」號入列命名授旗儀式26日在東海艦隊隆重舉行,這標誌著中國在「波濤洶湧」的東海上又多了一件「伏魔利器」。

據環球時報報道,不少國際媒體猜測,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之際,中國高調宣佈配備新型導彈驅逐艦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該艦將成為捍衛中國東海安全、應對海洋爭端的重要力量。今年,中國多種新型武器裝備頻頻亮相,近日試驗或入列的海空新型武器裝備尤為搶眼。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中國近10天內分別試射了東風-41洲際導彈和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而武直-10、運-20大型運輸機第二架驗證機以及殲-10B戰機等都於近日首次試飛或量產,讓不少外媒感歎「中國新武器發展開始井噴」。對於這種現象,有中國軍事專家認為,這些新型武器裝備是中國長期研製的成果,不是專門針對日本,但集中公開報道這些先進裝備,體現了中國應對周邊安全形勢,維護自身權益的決心。

中國「亮艦」在日本引發爭論

「中國新導彈驅逐艦下水」,26日涉及中國的政經大事不少,但遠在歐洲的德國新聞電視台卻關注起一則中國軍事新聞。該電視台稱,26日是毛澤東的120週年誕辰日。同時,中國也悄悄地在浙江舉行新一代導彈驅逐艦「鄭州」號的入列命名授旗儀式。這標誌著中國在東海又多了一件重量級武器裝備。

印度ZEE新聞網27日稱,「鄭州」號屬於中國研製的新一代導彈驅逐艦,裝備有「新型武器」,具備遠距離預警、偵察和空中防禦的強大能力。烏克蘭通訊社稱,「鄭州」號是中國自行研製的最新一代導彈驅逐艦,是繼「長春」號後東海艦隊配備的第二艘此型驅逐艦。該艦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艦艇對海對空進行攻擊,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探測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加入東海艦隊後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在東海的海上力量。報道稱,在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之際,中國高調宣佈配備新型導彈驅逐艦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對這艘部署在東海的中國新型導彈驅逐艦,日本雅虎網站在介紹「鄭州」號入列的消息後,還引述西方軍事研究人員的話稱,中國正在建造5艘類似的驅逐艦。在日本最大網絡論壇2CH中,中國新驅逐艦引發了日本網民激烈爭論。有不少軍迷稱,「中國的神盾驅逐艦其實和日美的宙斯盾還有很大差距,只是形似」,不過更多網民認為,「中國軍艦進步飛快,中國實力在海軍裝備上最能體現」,並對「中國威脅到日本表示擔憂」。

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26日稱,由於中日圍繞釣魚島的領土爭端不斷激化,近年來中國海軍是發展最快的軍種。中國還將在2014年向海軍交付首艘052D型神盾級驅逐艦,這艘軍艦將使用垂直導彈發射裝置,被稱為「中國版阿利伯克(美國海軍主力艦種,配備宙斯盾系統——編者注)」。中國造船業為海軍研製、建造和交付了幾十艘各型艦隻和潛艇。將來中國還將繼續為海軍更新武器裝備,提高其戰鬥力,為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做準備。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對《環球時報》說,中國新型軍艦最近的頻繁現身,並非刻意針對日本。他說,中國武器研發服從於中國國家裝備體系建設的需要,和整個國家安全建設相關,與日本並無必然聯繫。目前中國新武器頻頻現身,與武器發展週期有關。相比以往,中國國防建設投入越來越大,武器研發計劃安排更多,成果自然更多一些。新武器對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當然起到很大作用,這是毋庸置疑的。單就中日在東海部署的軍事裝備來看,日本的質量和數量都強於中國,但從綜合因素考慮,不一定是日本強。

中國武器發展是在「補課」

除了剛入列的「鄭州」號驅逐艦,中國近來公開的多項武器裝備也頗受關注。其中最「顯眼」的是10天內中國連續試射的兩種洲際導彈。26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境內按計劃進行科研試驗是正常的,這些試驗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中國據稱在10天內進行了「東風-41」洲際導彈和一枚「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中國核打擊能力的增強引起國內外關注。報道稱,「巨浪-2」和「東風-41」是中國的第二代和第三代核導彈,被視為中國未來戰略核威懾的中堅力量。

日本《讀賣新聞》稱,中國連續試射的新型洲際導彈,同時試圖獲得制空權和制海權,這些新裝備顯然成為中國安全的最新保障基礎。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稱,「東風-41」和經過現代化改良的「巨浪-2」潛射核彈,被視為中國提高進攻性的舉動的一部分,這些舉動主要是針對與日本、菲律賓的海上爭端,同時也是為了針對美國海軍。

此外,多種空軍新型裝備也令海外媒體驚呼「中國新武器裝備發展井噴」。香港《南華早報》稱,中國自主研製的武直-20直升機23日成功實行了首次試飛,「填補了解放軍武器庫中的一個空白」。 該機與美國黑鷹直升機類似,並可以在航母上起降以及在青藏高原執行任務,大大擴大解放軍的登陸和特種作戰能力。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25日稱,在即將結束的2013年年末,中國實現運-20大型運輸機第二架驗證機成功首飛及殲-10B戰機量產。這些表明中國已擁有與歐美相比美的技術潛力,能夠製造導彈、戰機、驅逐艦等先進裝備,而且中國在仿製的同時實現了技術進步,持續發展和完善產品。

德國「政治觀察」網27日以「對中國軍事裝備的恐懼」為題稱,對中國的擔憂正在太平洋周邊增長。中國近來成功試驗了包括兩種新型戰略導彈在內的多種新型武器,這些新武器不僅是一種對任何企圖挑釁的地緣政治的威懾力,也使中國充滿了空前的信心。對美國來說,不僅經濟上面對中國的競爭,未來在軍事上也可能被中國超越。

對於一些西方媒體對中國武器裝備的擔憂,一位接近中國軍方的學者對《環球時報》稱,實際上,目前西方多國軍隊都已經完成以信息化為特徵的現代化建設,而中國軍隊仍處於從半機械化向機械化、信息化發展的過程當中,在這個追趕的過程,步伐必然要大一些、快一些。中國近來頻頻出現的新裝備,實際上是補課的結果,補上個世紀末為經濟讓路而丟掉的軍事課。就以洲際導彈為例,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實現燃料固體化、水下化,並廣泛採用了多彈頭分導技術。有西方媒體稱,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一個在擴充核武庫的國家,而這些媒體是故意忽視關鍵一點,中國在這些國家中是核武庫力量最薄弱的國家,中國核彈頭數量還沒有美國的零頭多,在投擲力量方面,英國、法國等國也走在中國前面。美國媒體曾多次奚落中國的導彈核潛艇從未進行過戰備巡航。

中國武器裝備仍將高速發展

加拿大《平等與和解》網站的文章稱,中國近期展示的武器裝備都有針對性,如戰略導彈是威懾美國,使之不敢輕易捲入中國周邊衝突;驅逐艦和新型飛機是應對美日在中國周邊強化海空力量;引進烏克蘭的大型氣墊登陸艇,則是直接針對島嶼爭奪的。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2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出於現實理由和未來發展,中國海軍都需要繼續擴充新型、大型主力艦艇。儘管近年來中國有多艘新型艦艇下水,但英國《簡氏艦船年鑒》顯示,中國海軍主力驅逐艦中仍有近半為上世紀70年代研製的「旅大」級,相比之下,日本海上自衛隊主力艦艇每年都有新艦持續加入,整體性能保持在較高水平。此外,中國有1.8萬公里的大陸海岸線、1.4萬公里島嶼海岸線以及300萬平方公里管轄海域,需要有足夠的艦艇才能實現有效管理。

《航空知識》副主編王亞男認為,這些新裝備的頻繁亮相,說明中國軍事建設透明度在提高,以往類似的消息不可能公開報道。另一方面,中國集中公開報道先進裝備,應該也考慮到周邊安全形勢的變化,客觀上體現了中國維護自身權益的決心。

多名中國專家都認為,未來中國武器發展還將保持較快的速度,畢竟中國那麼大的一個國家,對各類裝備的需要是很多的。如果有一天中國的裝備在數量和技術上超過一些國家,也不用吃驚,因為那符合中國的經濟大國的地位和利益的需求。

      責任編輯:賀頓
張海迪當選中國殘奧委員會主席      [2013-12-27]
外媒稱毛澤東仍是連結中國紐帶      [2013-12-27]
中國船廠獲超級訂單或為國產航母      [2013-12-27]
中國新型導彈驅逐艦入列東海艦隊      [2013-12-27]
環球時報呼吁:禁止安倍進入中國      [2013-12-27]
外媒:中國反腐指向更高級別官員      [2013-12-27]
崔永元已正式入職中國傳媒大學      [2013-12-27]
中國第2艘神盾級改型驅逐艦服役      [2013-12-26]
外媒:澳領導人親日 中國將給教訓      [2013-12-26]
中國人絕不接受日相「拜鬼」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