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諾獎得主:投機比特幣是歷史倒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2月25日發表題為《投機比特幣是歷史倒退》的文章,作者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文章指出,這是三個錢坑的故事,也是貨幣退化的故事——很多人都有這種奇怪的決心,想把時鐘往回撥幾個世紀,回到很多進步發生之前。

第一個錢坑是真正的礦坑——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波爾蓋拉露天金礦,這裡是世界最大的黃金出產地之一。第二個錢坑要古怪得多:冰島雷雅內斯巴的比特幣礦。比特幣是一種數字貨幣。從設計上說,它是一種虛擬黃金。因此和黃金一樣,比特幣可以開採:你可以挖掘出新的比特幣,不過只有通過解決非常複雜的數學運算才能做到。

第三個錢坑是假設的。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恩斯在上世紀30年代提出,實現充分就業需要增加政府開支。但是和現在一樣,此類建議在當時也遭遇了強烈的政治阻力。所以,凱恩斯就異想天開地提出了一個替代方案:政府把裝滿現金的瓶子埋在廢棄的礦洞裡,讓私營部門自己花錢去把那些現金挖出來。他表示,更好的辦法是讓政府修建道路、港口和其他有用的東西——但即便是毫無用途的開支,也會帶來經濟急需的提振作用。

凱恩斯還指出,現實中的黃金開採活動很像是他的思想實驗。畢竟,黃金礦工們做的事情就是不遺餘力地把錢從土裡挖出來。然後,挖出來的金子被迅速埋藏在包括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金庫等地點。在那些地方,成千上萬根金條被閒置著,沒有什麼特別的用處。

文章稱,如果凱恩斯知道過去六七十年裡的變化如此之少,可能會覺得既嘲諷又有趣。用公共支出對抗失業的理念仍遭敵視;礦工們仍在破壞地理景觀,以便增加閒置黃金的囤積量(凱恩斯把金本位制度稱作「野蠻的遺物」)。比特幣更凸顯了此事的玩笑性質。畢竟黃金還有一些真正用途,比如說填補蛀牙,而現在人們卻耗費大量資源去創建「虛擬黃金」,它只不過是些數字串。

文章指出,亞當·斯密會感到沮喪。斯密常常被視為保守派的守護神,確實也是他最早論斷了自由市場的必要性。但現在較少被提及的是:斯密也極力主張對銀行進行監管,而且他還為紙幣的優點譜寫了一曲經典讚歌。有了紙幣,一個國家無需把很多財富變成白銀和黃金這樣的「死庫存」,就可以開展商業貿易。

那麼,人們為什麼要為了增加黃金的「死庫存」而開採巴布亞新幾內亞高地,甚至更古怪地,無時無刻不運行著強大的計算機,只是為了增加一個數字的「死庫存」?

文章稱,如果你跟那些看漲黃金的人聊一聊,他們會告訴你,紙幣是政府發行的,不能指望政府不會令貨幣貶值。但奇怪的是,貨幣貶值的情況卻越來越少見。儘管如此,有關極度通貨膨脹的駭人言論仍然不絕於耳。

文章認為,比特幣的吸引力似乎或多或少也源於此,再加上它的高科技和算法屬性,所以人們認為,比特幣必定是未來的趨勢所在。

但是不要被華麗的表象所愚弄:事實是,人們正在毅然決然地走向這樣一個時代:錢意味著可以在錢包裡叮噹作響的東西。無論是熱帶還是苔原地帶,在挖礦的同時,人們也在挖著一條回到17世紀的路。

      責任編輯:賀頓
李嘉誠投資比特幣支付商帶新啟示      [2013-12-28]
李嘉誠投資美國比特幣支付公司      [2013-12-27]
比特幣暴跌 央行網站遭攻擊      [2013-12-19]
台媒稱一場比特幣貨幣戰將要爆發      [2013-12-16]
香港官員:比特幣存在投機成份      [2013-12-09]
美國夫婦靠比特幣漫遊世界101天      [2013-12-07]
央行等五部委發文:比特幣網站需實名制      [2013-12-05]
央行:金融機構不得開展與比特幣相關業務      [2013-12-05]
北京一餐館開啟比特幣支付      [2013-12-04]
韓國首現比特幣支付實體店      [201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