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共充分肯定毛澤東功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援引外電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其他高級領導人26日前往毛主席紀念堂,瞻仰毛澤東遺容,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

據埃菲社12月26日,中國領導人在毛主席紀念堂向毛澤東坐像三鞠躬。全國各地也舉辦了展覽、座談會和其他各種形式的活動。

報道稱,一些中國媒體關注的焦點都是毛澤東的歷史重要性,他帶領中國結束了長達一個多世紀的半封建主義和半殖民主義,徹底扭轉了民族命運。

據德新社12月26日報道,中國媒體說,他們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帶領下來到毛主席紀念堂,「向毛澤東同志坐像三鞠躬」。隨後,「習近平等瞻仰了毛澤東同志遺容,共同緬懷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

美聯社12月26日指出,為貫徹毛澤東去世後政府實施的市場經濟改革,中國政府精心控制有關紀念活動。這種方式凸顯了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在處理毛澤東精神遺產問題上做出的微妙平衡。

報道稱,中國現任領導人在致力進行必要的市場改革,振興滯緩的經濟,而這是與毛澤東截然不同的。

報道指出,《人民日報》的頭版沒有提及毛澤東誕辰紀念的消息,這是中共相對低調態度的一個標誌。該報七版的評論文章稱毛澤東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另一篇評論提出,對毛澤東「最好的紀念」是繼續推進經濟改革。

報道認為,這些紀念活動特意避免討論毛澤東在「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中的作用。《人民日報》的文章只是提到,黨認為毛澤東的錯誤「是一位偉大的革命家和馬克思主義者所犯的錯誤」。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2月26日報道,中共中央26日舉行座談會,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

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了毛澤東一生的豐功偉績。習近平說,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

習近平表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苛求前人幹出只有後人才能幹出的業績來。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鬥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新形勢下,要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責任編輯:賀頓
中共改進巡視制度 捕虎滅蠅      [2013-12-28]
劉雲山:深入闡釋毛澤東思想      [2013-12-27]
外媒稱毛澤東仍是連結中國紐帶      [2013-12-27]
美媒:中共「打老虎」不會止於此      [2013-12-27]
習近平在毛澤東誕辰座談會講話(全文)      [2013-12-27]
人民日報:毛澤東工作方法四特點      [2013-12-27]
韶山萬人爭吃長壽麵紀念毛澤東      [2013-12-26]
中央紀念毛澤東誕辰座談會 習近平發表講話      [2013-12-26]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毛澤東誕辰座談會      [2013-12-26]
《毛澤東全集》52卷全球首發行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