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共「打老虎」不會止於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僑報網26日刊文稱,中央掀起反腐高潮令民間稱快,但相信中央的目標不止於此。

據中新網援引美國僑報網26日刊載《中央「打老虎」,不會善罷甘休》一文,文章指,回頭看2013年,中央正一步步創新並實踐自己的反腐思路,這一年的反腐想來絕不是「一陣風頭」的問題。2014年,中央勢必沿著此一思路繼續端出各種政策牛肉,中國的反腐機制也必定會一步步優化。

最近,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他是中共十八大後被調查的第二名中央委員。一年以來,中國已有上萬名官員被查處,其中,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就達16人。

中央掀起的此輪反腐高潮,令民間拍手稱快,但相信中央的目標不止於此。

這些年,貪腐有擴大趨勢。事關人心向背,中央自然夙夜憂心,乃至明確提出反腐不成將「亡黨亡國」。2013年初,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

回頭看這一年,中央的確正一步步創新並實踐自己的反腐思路。從「八項規定」,到中央巡視組,再到「七項整治」等,莫不如此。縱觀這些舉措,確實發揮了應有的作用,但多少尚帶有運動的特點,且震懾力主要來自上層,即所謂「自上而下」,可算是1.0版或者1.5版的反腐。

監督本身需要投入成本,1.0版或者1.5版的反腐,其成本主要集中於中央層面,俗話說「攤子大了不好看」,中央想必已意識到該問題,目前的不少動作,毋寧說是在用治標為治本換取時間。中央更想做的,應該是進一步釋放民間的反腐力量,攤薄監督成本。譬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整合,全國性舉報熱線的開通等,就是這一思路的具體化。

2014年,中央勢必沿著此一思路繼續端出各種政策牛肉,構築2.0版的反腐機制。

就目前的情形來講,舉報途徑已非2.0版反腐機制的瓶頸,民眾的知情權倒成了難啃的骨頭。比如政府信息的公開,往往盡挑那些無關痛癢的信息講,不夠充分,一碰到預算、政務決策等核心問題,要麼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要麼說得不清不楚,要麼乾脆「罔顧左右而言他」。其他像官員財產的公示,民眾信息查閱權的擴展,都亟待用心解決。

中國的反腐大業,目前的可貴之處在於尚有民意支持,若抓住機會,在法治框架內,打一場反腐的「人民戰爭」,其效應想必蔚為可觀。

2013的反腐想來絕不是「一陣風頭」的問題,中央不會就此善罷罷休。中國的反腐機制,也必定會一步步優化。若有公職人員還想利用權力撈取不義之財,那就得掂量掂量,自己有命拿,有沒有那個命花了。

      責任編輯:Joshua
外媒:中共「打老虎」力道十足 對薄不留情      [2013-08-20]
張召忠:美機曾隨意飛掠中國機場      [2013-12-27]
橋下徹建議安倍承認發動侵略戰爭      [2013-12-27]
金正恩當模特為朝鮮旅遊代言      [2013-12-27]
腐敗纏身 土耳其一夜撤換10部長      [2013-12-27]
美媒:中共「打老虎」不會止於此      [2013-12-27]
日媒稱美曾勸安倍勿參拜靖國神社      [2013-12-27]
環球時報呼吁:禁止安倍進入中國      [2013-12-27]
外媒:中國反腐指向更高級別官員      [2013-12-27]
紐時:金正恩與張成澤兩派曾槍戰      [201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