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腐敗纏身 土耳其一夜撤換10部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25日晚與總統居爾商討後,更換了包括剛宣佈辭職的內政部長、經濟部長、環境和城市化部長在內的10名部長。美聯社26日稱,這一數字幾乎佔據土耳其內閣成員的一半。

據環球時報援引法新社26日報道稱,土耳其媒體預測將發生「地震」,調查者將注意力轉向一個同埃爾多安之子有關的非政府機構。埃爾多安「危機洗牌」恐難有明顯成效。

德國《柏林日報》26日以「埃爾多安處於兩難境地 」為題說,腐敗醜聞撼動埃爾多安政府,更換內閣成員並沒有解決土耳其面臨的問題。如果埃爾多安繼續調查政府內部,傷疤或許越揭越大,腐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屆時自身難保。

「埃爾多安改組一半內閣」,德國《法蘭克福匯報》26日稱,腐敗醜聞正在動搖土耳其,長達一周的反政府大火越燃越旺。「土總理埃爾多安不得不改組政府內閣26個職位中的10個,但政府危機並沒有結束跡象。土耳其今年屢次出現大規模示威抗議,反對者不滿埃爾多安扮演的角色。在伊斯坦布爾、安卡拉和其他城市,不斷有人上街示威要求埃爾多安下台。」

本月17日,土政府高層多名部長級高官涉嫌貪腐醜聞被曝光,此事不斷發酵。25日,3名部長先後宣佈辭職,政府內閣「全面洗牌」,要求總理埃爾多安「下台」的呼聲也日漸高漲。美聯社26日稱,土警方進行的大規模貪腐專項調查是埃爾多安及其所在的正義與發展黨自2008年以來面對的最大一次政治挑戰。該項調查並未得到執政黨支持,埃爾多安此前也譴責這場所謂的反貪行動受國內外勢力操縱,並多次重申土耳其現政府是一場「國際陰謀」的目標。埃爾多安稱,這場「陰謀」旨在阻礙該國經濟發展、抹黑現政府,並擾亂明年3月的選舉。美聯社援引埃爾多安的話稱:「土耳其有很多媒體、組織及幫派,他們不看重國家利益,做出間諜勾當,這是叛國者行為。」上周,埃爾多安揚言驅逐美國駐土耳其大使弗朗西斯·裡查爾頓,指控他密謀策劃不利於土政府的勾當。

路透社26日稱,批評人士因土政府多名部長辭職攻擊埃爾多安「獨裁統治」。有媒體稱:「如果總理認為土耳其人不夠聰明,那麼他一定會在投票箱前遭到報應。」路透社說,執政黨的支持率因政府一連串醜聞急劇下滑。

路透社稱,土耳其評論人士認為,高調的反貪行動背後另有緣由——糾纏著埃爾多安政府與土耳其伊斯蘭宗教領袖費圖拉赫·居倫的恩怨情仇。1999年,居倫因被政府指控「密謀興建伊斯蘭國家」離開土耳其,之後雖洗脫這一罪名,但居倫再也沒有返回祖國,現在居住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居倫在土耳其有巨大影響力,諸多追隨者遍及土警界和司法界。在外界看來,這種深厚的根基已在土耳其形成「國中之國」,同現政府分庭抗禮。但居倫否認與這次反貪行動有關。據稱,埃爾多安上世紀末曾和居倫結成政治與宗教聯盟,二人後來在一些重要問題上產生分歧,矛盾激化。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稱,今年11月,土耳其《塔拉夫》報洩露了一份涉及土耳其國家安全的機密文件,其中建議政府嚴懲土國內同居倫有關的機構。11月底,土政府公開了關閉私人預科制學校的計劃,引發多方不滿。半島電視台稱,居倫在土國內擁有大批預科制學校,這類學校是居倫網羅財富和人力資源的重要途徑。

德國《明鏡》週刊26日稱,埃爾多安在危急關頭對內閣進行大範圍「重新洗牌」,從長遠看收效甚微。埃爾多安遇到強勁對手。反腐調查凸顯政府官員的裙帶關係,刺激土耳其民眾神經。埃爾多安面臨的「腐敗危機、信任危機」很可能讓他在接下來的大選中敗北,他的土耳其復興「強國夢」也將破碎。

路透社26日稱,土反對黨指責埃爾多安通過此次內閣成員大洗牌構建秘密的政府「暗深勢力」集團,進一步加強對警察部門的管控。路透社說,埃爾多安此次提名的10名內閣部長均對他十分「忠誠」。

BBC土耳其文網站評論文章的標題為《新的內閣會是「戰時內閣」嗎》。文章評論說,這次埃爾多安更換的內閣成員名單中,除了替換掉辭職的三名部長之外,另有幾位部長因為已經提名為明年地方大選的候選人,所以統一進行更換

文章稱,本次更換的內閣部長名單中,新任內政部長埃夫康·阿拉和司法部長博茲達備受關注。博茲達作為土耳其副總理此次同時兼任司法部長與內政部長,被輿論認為是埃爾多安政府針對警察、司法和軍政系統的「組合拳」。

而另一位值得關注的人事變動則是新任歐盟事務部長查武士奧盧。他替換了此前捲入貪腐案風波的埃蓋曼·巴厄什。在土耳其加入歐盟前路漫漫的時刻,新任歐盟事務部長將發揮怎樣的作用,備受輿論關注。

      責任編輯:連檣
美媒:中共「打老虎」不會止於此      [2013-12-27]
日媒稱美曾勸安倍勿參拜靖國神社      [2013-12-27]
環球時報呼吁:禁止安倍進入中國      [2013-12-27]
外媒:中國反腐指向更高級別官員      [2013-12-27]
紐時:金正恩與張成澤兩派曾槍戰      [2013-12-27]
美政府報告:被三中全會改革鼓舞      [2013-12-27]
俄一運輸機墜毀 6機組成員遇難      [2013-12-26]
美罕有聲明:對安倍「拜鬼」失望      [2013-12-26]
中方回應安倍拜鬼:最後勝利屬華      [2013-12-26]
外媒:澳領導人親日 中國將給教訓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