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共「打老虎」力道十足 對薄不留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0]

【文匯網訊】中國官方媒體今天透露,對中共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公審將在8月22日進行,他將面臨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等指控。

據參考消息報道,這一審理將是「公開」的,本週四上午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五法庭進行。檢查機關在7月份的公訴中寫道,薄熙來「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薄熙來還曾擔任過商務部長,他可能被指控受賄、貪污380萬美元。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19日報道,中國有關部門發佈公告稱,自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該國最具敏感性的審判將於週四開始,屆時薄熙來將面臨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的指控。

週日宣佈這個消息不久,一位法庭官員證實了開庭時間,但拒絕了《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出的出席庭審的要求,說法庭裡所有的座位都已有人。

當初審理谷開來一案,中國當局不許外國媒體旁聽。不過,兩名英國外交官及一名代表伍德家人的中國律師被允許出席了庭審。

一位英國使館發言人週日說,不會有英國官員出席薄熙來的庭審。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在一則簡訊中說,薄熙來案將於週四上午8點30分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

報道沒有說庭審何時結束,但薄熙來的律師說,他們預計不會超過一兩天。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8月19日報道,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昨日稱,薄熙來將從本週四起接受庭審。山東的一家法院將開庭審理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這很有可能是幾十年來中國最轟動的審判之一。

中國政府在上月通過官方媒體發佈的一份聲明中,指控薄熙來「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並稱他的犯罪行為致使「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了重大的損失」

濟南中級法院宣佈,它將「公開開庭審理」薄熙來案。這一宣佈昨日被貼到法院當日早些時候在人氣微博網站新浪微博開設的官方賬號上。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19日報道,新華社昨日報道稱,對失勢的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期待已久的審判將於週四在山東省省會開始。

他將因涉嫌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接受審判。

一位直接瞭解此案的法律界消息人士說,審判持續的時間可能超過一天。

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

法新社報道,中國官方媒體宣佈,對處於一場政治醜聞核心的中國前失勢高官薄熙來的審判將於本週四開庭。另一名高官劉鐵男因受賄犯罪而被立案偵查的消息也同時被公佈。

新華社援引法院消息說,薄熙來案將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

悉尼大學漢學家戴維•古德曼7月末向新華社指出,審判「很可能將以法律程序性方式進行,盡量避免高調」。他說:「從政治角度看,現在舉行審判合乎邏輯,以便此事在10月份黨的會議前畫上句號。」

新華社當天播發的另一條快訊宣佈對中國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受賄犯罪立案調查。消息說:「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決定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劉鐵男已在今年5月被免除「所有領導職務」,並在8月初被開除黨籍。新華社上周的報道援引中紀委的消息指出,劉鐵男「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牟取利益」,「道德敗壞」並接受「巨額錢物」。

2012年12月,《財經》雜誌副主編曾在微博上舉報劉鐵男為其親屬經營活動牟取利益。不過,直到習近平在今年3月就任新一屆國家主席後,劉鐵男的失勢才表露出來。

這位新領導人迅速體現出他打擊各級幹部腐敗的決心,並表示要堅持「老虎和蒼蠅一起打」。

這場反腐敗運動的力度目前仍是空前的。7月初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被判處死緩已經顯示出政府調門的強硬。

俄羅斯《新消息報》8月19日報道,北京公佈了也許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引入關注案件的審理日期。

薄熙來曾任重慶市委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後被指控涉嫌貪污和濫用職權。

考慮到中國新領導班子繼續大力反腐,對薄熙來可能不會手下留情。北京希望借此彰顯在中國無論違法者官位多高都難逃法律制裁。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8月18日報道,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報道,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發佈公告,該院定於8月22日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

德新社報道稱,中共領導顯然是想了結這一去年以來引起矚目的政治事件。薄熙來案為新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供了一個展示反腐鬥爭堅定決心的機會:中共高官也不例外。

另據新華社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受賄犯罪,依法決定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12日下午,中國國家發改委向副處級以上幹部傳達了中紀委關於劉鐵男問題的文件。

中共反腐力度在加大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網站8月19日社論,題:中國能根除腐敗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新政權正在加強對腐敗的打擊力度,並且確保人們能夠瞭解到反腐的各個方面。不僅外國新聞媒體,而且中國大膽的國內刊物和社交媒體中,也充斥有關貪污受賄、官員過分行為和集體不法行為的報道。

今年3月上任的習近平積極回應公眾對官員濫用職權的抱怨。他譴責腐敗威脅執政黨的生存。

他打擊腐敗的目標除了政府官吏之外,還包括企業官員。這是個令人欣喜的跡象;中國早就該升級有問題的商業標準了。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不能讓欺詐者瓜分大部分財富,而過去幾十年來的情況正是如此。

習近平謝絕奢侈鋪張的宴會,而是選擇簡單的餐食。四菜一湯是個熱門的政治標語。法國葡萄酒、精品香煙以及魚翅和鮑魚等美味食品的銷量下跌。

今年,2200多名官員因以權謀私受到公開處罰。一名官員在女兒鋪張的婚禮上收禮16萬美元。還有一名官員因色情視頻流傳到互聯網上而受到調查,他因受賄面臨數年有期徒刑。

有錢和有權有勢的人不再享有他們曾經以為自己能夠得到的保護。薄熙來面臨腐敗指控。去年,他的妻子在一起謀殺案中被判有罪。

習近平的反腐努力正在推進。美國總統通常在上任的100天內急於推動大量改革。但與美國的傳統不同,中國領導人往往先確定重點,有條不紊地建立支持,然後在幾年的過程中逐步實施。鑒於中國對圈內人保護的歷史以及對腐敗的容忍,習近平的反腐努力是個驚喜。

澳大利亞今日西澳網站8月19日報道,在中國直面腐敗問題之際,高級軍官被要求公佈個人資產。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督促高級軍官把個人住房、用車、公務接待、家屬子女從業、身邊工作人員使用等情況「說清楚」。

據報道,范長龍是近日在瀋陽戰區部隊調研時作出這番表態的,他還重申習近平主席希望加強「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習近平發起了為期一年的「群眾路線」運動,要求黨員幹部更加關注人民利益,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進行「大掃除」。

香港《成報》8月17日報道,「劉鐵男案是通過實名公開舉報渠道使腐敗分子得到懲處的一個成功案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說。

近幾年,隨著李春城、衣俊卿、周鎮宏等官員相繼「落馬」,可以看出我國公民政治參與水平不斷提高,這實乃中國反腐倡廉進程中之喜事。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書亞
媒體解讀薄熙來生命中的5名女子      [2013-09-06]
專家析薄熙來如何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5]
薄熙來案庭審微博公開最令人滿意      [2013-09-05]
法學教授詳解薄熙來庭審戰術      [2013-09-04]
法律專家評「薄熙來案」庭審證據      [2013-09-04]
專家評薄熙來案主審官所起作用      [2013-09-04]
專家析薄熙來案證人作證資格問題      [2013-09-04]
專家解讀薄熙來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薄熙來案專案組長劉吉恩免職退休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