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薄熙來案庭審微博公開最令人滿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5]

【文匯網訊】今天,中國青年報社中青輿情監測室發佈第二期《中青月度輿情指數》(以下簡稱「中青輿情指數」)。8月,「薄熙來案公開庭審記錄」所獲綜合滿意度最高,而「河南林州民警摔嬰」一事,是當月官方響應最為不力的輿情事件。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作為以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的中央級媒體,中國青年報成立的中青輿情監測室,希望在涵蓋全網的技術引擎基礎上,彙集不同群體的聲音,打通官民交流的理性通道。

本期中青輿情指數的監測範圍是8月1日∼8月31日發生的輿情熱度排名前20位的事件,受訪者來自專家學者、政府公務員、媒體人、意見領袖、普通網民5個群體,通過問卷調研,以期達到客觀呈現網絡生態的目的。

據瞭解,中青輿情指數以月為週期,每個月初發佈前一月輿情總況。

中青輿情指數的指標體系分為信息覆蓋率、應對能動度、回應到達率、答覆識別率、輿情滿意度5項指標,在衡量各地、各級政府機關在熱點事件中輿情響應能力後,梳理出20個事件的排名。

本期中青輿情指數顯示,薄熙來案五天庭審記錄微博直播、上海法官集體嫖娼事件以及河南林州民警摔嬰事件,是最為受訪者所熟知的輿情事件。不過,公眾熟知程度越高,越考驗官方的響應能力。

與首期中青輿情指數相比,綜合滿意度位居前三的輿情事件中,有一件事關突發惡性事件的處置。對持刀行兇這樣的刑事案件,雖然偶發,但信息傳播速度快,公眾的關切程度高,政府相關部門的處置程序相對成熟,輿情反應良好。

在問卷調研的20件事中,江西瑞昌市副市長蔣賢智的表態、安徽蚌埠警方「反應遲鈍」的回應以及河南林州警方捂蓋子的行為,不僅沒有平息之前引發輿論的「源頭事件」,反而產生了二次輿情反彈。

綜觀8月的中青輿情指數,地方政府在輿情響應方面的能力尚需加強,受訪者綜合滿意度超過60分的事件,仍未過半。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賀頓
專家析薄熙來如何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5]
法學教授詳解薄熙來庭審戰術      [2013-09-04]
法律專家評「薄熙來案」庭審證據      [2013-09-04]
專家評薄熙來案主審官所起作用      [2013-09-04]
專家析薄熙來案證人作證資格問題      [2013-09-04]
專家解讀薄熙來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薄熙來案專案組長劉吉恩免職退休      [2013-09-03]
法制日報:薄法庭辯解不具可信性      [2013-09-03]
法制日報刊文駁薄熙來法庭辯解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