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西一高校元旦凌晨升國旗遭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元旦時,江西財經大學舉行升旗儀式(圖據江西財大校報)。

【文匯網訊】31日,有網友爆料江西財經大學強制全體大一新生在元旦凌晨冒著嚴寒參加升旗儀式,被網友質疑此舉是「形式主義」,並有違反《國旗法》之嫌。該校宣傳部門當日回應稱,元旦凌晨舉行升旗儀式是學校30年的傳統,但均系學生自願參加。

據中新網報道,網友「我說真話你說什麼」通過微博爆料稱,「接校宣傳部通知,請各學院組織好全體大一新生參加1月1日凌晨0:00升旗活動,人數不得少於本學院總人數的十分之一,並於升旗後把參加名單報送宣傳部宣教科……請每班班長把名單發給……並組織相關同學前去參加。」

該網友質疑,江西財經大學強制學生在接近零下的溫度裡參加升旗儀式是形式主義,「學生已經一大堆都感冒了,馬上還要考試了,大冬天的折騰什麼?」

31日上午,中新網記者致電江西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王姓負責人,校方證實確有下發通知登記參加儀式的名單,但強調「這項活動已經有30年的傳統歷史了,只是引導學生參加升旗儀式,均屬自願,目的是為了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該負責人稱,「學生往年都是踴躍參加,沒有強制要求,可能是相關學院怕沒有人參加,下發了相關要求。」

為證實上述說法,記者提出能否傳真一份原通知的複印件,提議得到了該負責人的認可。半個小時後,記者接到自稱該校宣傳部工作人員的電話,「辦公室傳真機壞了,無法傳真,手頭也沒有電子版。」

記者再次提出,能否拍照傳送該通知,該工作人員稱要和領導商量一下再聯繫記者。截至記者31日下午發稿時止,尚未收到該校宣傳部門的進一步回應。

網友「袁滾滾V」認為,「我覺得學校多發動班委作為發起人組織大家一起去,而不是強調每個班去多少人,這樣大家可能會更開心。」

實名認證為「江西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黨總支副書記葉紹義」的網友認為,「這是江財的一個傳統活動,一般都是輪到升旗的學院組織部分同學參加,大部分同學都是自願的,請不要抹黑江財,我都參加十多年了。以前還有跨年舞會和煙花,很多人都期待這一刻。」

據1990年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第六條、第十二條規定,「全日制學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日外,應當每日昇掛國旗」,「升掛國旗應當早晨升起,傍晚降下」。

有網友認為,在凌晨升旗「有違反《國旗法》之嫌」。

      責任編輯:Joshua
官員談禁煙:戒煙快易內分泌失調      [2014-01-01]
媒體首揭秘中國戰略導彈研製歷程      [2014-01-01]
外交部談甲午戰爭:已今非昔比      [2014-01-01]
深圳3人圍砍取錢人 只拍照不搶錢      [2014-01-01]
習近平新年賀詞五次提改革      [2014-01-01]
「三鹿」複出 欲生產有機粗糧      [2014-01-01]
陝西漢中一官員在家自殺身亡      [2014-01-01]
慶豐否認推主席套餐:顧客稱呼的      [2014-01-01]
李崇禧被指干預招標未果查處官員      [2014-01-01]
2014年大事前瞻:打虎力度或升級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