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新年向韓國拋出橄欖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發表新年電視講話,向韓國拋出橄欖枝,呼籲民族之間停止相互誹謗和反目,積極營造有利於改善北南關係的氛圍。

據京華時報報道,聯繫到金正恩在講話中誓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分析師認為,這意味著朝鮮可能就改善朝韓關係提出一些實質性建議。韓國政府則回應「有待觀察」。

金正恩間接提及朝鮮處決原「二號人物」張成澤,呼籲黨政軍民團結一致。他同時重複對韓國和美國的警告:如果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可能導致「核災難」。

清除污點強調團結

朝鮮中央電視台等廣播電視媒體當天清晨播放金正恩新年講話。這是金正恩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以來第二次發表新年講話。

在這篇外界通常用於觀察朝鮮新一年施政目標的講話中,金正恩首先回顧過去一年朝鮮各領域取得的成績,尤其是勞動黨採取「堅決行動清除了黨內宗派污點」,意指去年12月解職並處決原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

金正恩沒有提及張成澤的姓名,而是說,「我們的黨及時作出了正確的決定,揭發並肅清反黨反革命分子,極大地鞏固黨和革命隊伍的統一,百倍增強我們的團結」。

金正恩強調,要徹底建立「唯一領導體系」,對妨害黨和革命隊伍統一團結的細微現象和因素都要保持警惕並徹底加以克服。

與2013年新年講話相似,金正恩1日再次強調,新一年主要任務是經濟建設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說,朝鮮今年將把農業作為「主攻方向」。

關於統一措辭有所改進

談及北南關係,金正恩說,「我們將作出積極的努力以改善北南關係」。

金正恩強調,必須營造有利於改善朝韓關係的氛圍,「現在是時候結束對雙方都沒有好處的誹謗和中傷」,應當停止做任何有害於民族團結與和解的事情。只要重視民族、希望統一,不管是誰,朝鮮都將與其攜手合作,繼續為改善朝韓關係而努力。

美聯社說,這些關於統一的措辭,儘管與去年新年講話相似,但相比過去一年幾度以核戰爭相威脅,顯然有了改進。

韓國慶南大學教授林乙哲(音譯)說,金正恩這次更強調改善南北關係,但並不意味朝鮮會很快採取「戲劇性」措施。原美國國務院和中央情報局朝鮮事務專家羅伯特·卡林說,朝鮮接下來可能提出一些實質性建議,「過去三四十年,雙方都是通過同意停止相互誹謗來開啟對話。」金正恩似乎示意,為打開對話之門,他準備作出一些「具體、即便有限」的動作。

警告美韓勿引發核災難

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說,朝鮮將繼續大力強化國防力量。

他再次批評說,美國與韓國「狂熱」地把核戰爭裝備運進朝鮮半島及周邊地區,進行「侵朝核戰爭演習」,對朝鮮半島局勢構成重大威脅。

金正恩警告,微小的偶發軍事衝突可能演變為全面戰爭,如果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將引發「巨大的核災難」,美國「永遠不會安全」。

金正恩最後說,和平對朝鮮人民來說無比珍貴,但和平不是期盼和乞求就能夠得來的。

原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2011年12月逝世後,金正恩曾於2013年元旦發表朝鮮領導人19年來首次新年講話。共同社說,現年30歲左右的金正恩直接面向民眾發表講話「非常罕見」。

      責任編輯:逍遙
金正恩新年講話:殺張成澤利團結      [2014-01-01]
越南首次就安倍拜鬼發表看法      [2014-01-01]
緬甸政府新年前夕全面赦免政治犯      [2014-01-01]
日本總務相新籐義孝參拜靖國神社      [2014-01-01]
美德新齊反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2014-01-01]
金正恩新年講話:殺張成澤利團結      [2014-01-01]
澳大利亞總理:更多選擇更少管制      [2014-01-01]
俄羅斯副總理送北約戰略導彈賀卡      [2014-01-01]
美紐約時代廣場百萬人狂歡迎新年      [2014-01-01]
奧巴馬列全球最令人敬佩男人榜首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