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政法系統整頓隊伍:反腐治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開年,最高人民法院即向全國法院系統發文,提出正風肅紀的新要求。中共十八大以來,從正風肅紀到專業化建設,再到以公開促公信,中國政法系統正打出一組改革自身、強化隊伍的「組合拳」。

鐵規禁令:政法系統的整頓「組合拳」

據中新網報道,2014年開年伊始,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發文要求幹警管好生活圈、社交圈、娛樂圈,強調對幹警隊伍中的違紀違法行為保持「零容忍」態度,切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

回顧剛剛過去的一年,在反腐敗、改作風等「風暴」中,作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力量,中國政法系統的反腐治貪、正風肅紀備受關注。

2013年年末,官方通報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的消息。有媒體評論,作為十八大後首位被查的政法系統高官,李東生的落馬也意味著反腐在政法系統的深入。

打鐵還需自身硬,對於擁有300多萬幹警、經常同社會陰暗面打交道、手中又握有很大執法司法權的政法隊伍來說,「知法犯法」的社會惡劣影響不容小覷。

2013年8月,上海法官嫖娼事件曝出後社會嘩然,司法公信受到嚴重損害。事件曝光後,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立即展開調查並對涉案人員嚴肅處理,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級人民法院整頓作風,嚴肅紀律,堅決清除隊伍中的腐敗分子和害群之馬。此次案件查處動作之快、措施之嚴,獲得輿論肯定。

2013年,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分別出台公安幹警「三條紀律」、法官「十個不准」、檢察官「八條禁令」,密集出台的禁令架起政法系統正風肅紀的「高壓線」。

此外,全國律協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以誠信建設為重點的律師行風建設的意見》,將成立律師行風監督委員會,加強律師行風監督。

有分析稱,從強力反腐治貪剷除「害群之馬」,到密集出台鐵規禁令劃定紀律底線,政法系統的內部整頓亦打出一組標本兼治的「組合拳」,以反腐整風為切入強自身、樹公信。

排兵佈陣:更重隊伍「專業化」底色

連日來,一則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元旦夜配槍巡邏的消息引發網友熱議。回顧2013年的政法系統人事調整,傅政華兼任公安部副部長備受關注,觀察其履歷,從基層偵查員做起,長期從事刑偵工作,此次人事調整也被輿論分析為「政法系統人事調整更重專業化背景」。

其實,觀察2013年政法系統的人事變動,除了傅政華,多位具有深厚法學背景的專家型官員進入政法系統高層。

去年3月,法學專業出身的周強開始執掌最高人民法院。4月,同樣法學出身並曾長期在國務院法制辦任職的汪永清出任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秘書長。10月,被外界稱為「平民法學家」的徐顯明調任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此外,2013年初,全國31個省區市人民代表大會選舉出當地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和省級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當時即有媒體統計,62名地方選舉出的兩院「一把手」中,超八成有公檢法司系統的任職經驗。輿論將此解讀為司法專業化程度進一步提升。

中共十八大以來,除了幹部選任方面更加凸顯「專業」底色,政法系統亦重視幹部隊伍專業化培養的系統化、常態化。

2013年1月,全國政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政法隊伍專業化、職業化、正規化的要求。5月,全國法院新任中級和基層人民法院院長進京接受培訓。同月,10名省級檢察院新任檢察長在國家檢察官學院進行了為期21天的專門培訓。

此外,11月,公安部印發《公安機關深化執法規範化建設工作任務和階段目標》,要求各級公安機關經過三到五年的努力,基本實現執法隊伍專業化、執法行為標準化、執法管理系統化、執法流程信息化。

回應關切:借助新媒體平台去神秘化

「面對公平正義的司法目標,傾聽法治中國的時代召喚,2014我們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這是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在2014年元旦發佈的一條消息。

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正式開通。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級官方微博,最高法官微開通至今40餘天,已擁有超77萬粉絲。

在2013年4月的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要求政法機關「全面提升新媒體時代社會溝通能力,以開放自信的態度,更加積極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對政法工作的期待和關切。」

回顧2013年,以最高法開通官方微博、微信為代表,利用新媒體以「公開」提高「公信」,成為政法系統強化自身建設的又一著力點。

據統計,目前中國政法微博總數已達2.4萬,占政務微博的四分之一。31個省級法院及150餘個地方中院、26個省級公安機關、9個省級檢察院、8個省級司法廳已開通官方微博。政法微博在省、市、縣三級均有分佈,個人和機構認證微博均出現知名賬號。

2013年8月,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通過官方微博發佈了150多條微博、近十六萬字,圖文「直播」備受關注的薄熙來案審理過程。數億人得以「圍觀」庭審實況。政法微博首次成為大案要案審理中唯一消息來源。

此後,冀中星案、北京大興摔嬰案、丁書苗案、李某某等人強姦案等多個社會熱點案件都有法院官方微博播報的身影,新媒體正成為推進中國司法公開的生力軍。

此外,2013年歲末,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及時回應了「北京大媽被老外撞倒」事件的調查結果,發佈權威聲音以正社會視聽。以此為代表,第一時間回應社會關切成為政法微博在2013年的又一大作用。

分析稱,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政法系統同時肩負著護航改革和改革自身的雙重重任。處於社會轉型期的中國,社會矛盾複雜凸顯,政法隊伍如何強化自身建設,更為清正、更具專業、更加透明,這不僅關係政法隊伍的社會公信力,更關係到社會公平正義的民意期待。

      責任編輯:慧动
內蒙古通報消防新兵被打事件      [2014-01-04]
河南小偷被抓問警察元旦為何上班      [2014-01-03]
拆解官員「性醜聞」爆發的邏輯      [2014-01-03]
滬男子槍殺哨兵等6人案13日開審      [2014-01-03]
中國舊金山總領館遭縱火監控曝光      [2014-01-03]
兩家報紙因李某案新聞標題被通報      [2014-01-03]
習近平到慶豐包子鋪吃包子細節      [2014-01-03]
外交部:尚不確定總領館縱火案與「藏獨」有關      [2014-01-03]
衛計委:康泰乙肝疫苗未發現問題      [2014-01-03]
山東小伙炸ATM機想進勞教所過年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