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毒村案揪出多名警察:開警車販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清剿「毒村」的後續行動深入,藏匿在公安隊伍中的害群之馬被逐一查處。昨日,有關部門調查發現陸豐市禁毒大隊一名中隊長郭某與被抓的博社村黨支部原書記蔡東家有牽連,郭某已被「雙規」。目前,博社村抓緊民生工程建設、發展村裡的經濟,改變經濟基礎薄弱催生犯罪經濟的怪圈。

「毒村」原書記常「勸退」抗法村民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作為多年的村黨支書蔡東家,是博社村民並不陌生的一個名字,記者再次採訪博社村民對此人的印象時,提及這個人,大家都不願意多談。

「對於他(蔡東家)販毒一事,一般不是很清楚,他家大門一關,誰知道裡面在幹什麼。」一位蔡姓的房頭(家族中有威望的人)說。

曾與蔡東家接觸的禁毒人員回憶,過去警方進村抓捕涉毒人員,屢次遭到村民阻擾甚至是圍攻,一旦出現這種,蔡東家就會出面,振臂一呼,吆喝幾句,這些前往阻擾警方辦案的村民都自行散去。「可見他(蔡東家)在村民中頗有威望,但沒有想到這種威望是建立在做『保護傘』的上面。」禁毒人員說。

利用人大代表身份獲取警方信息

根據調查,蔡東家利用自己汕尾市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的身份,一來收集警方偵破毒品案件的信息,在警方行動前通知重要人員潛逃。二來通過行賄辦案人員,幫一些被捕毒販逃離法律制裁。「通過查處蔡東家,可以牽出一些藏匿辦案部門的害群之馬。」專案人員表示。

根據近半年的調查以及群眾舉報,蔡東家早年曾參與制販毒品,現在充當制販毒品「幕後老闆」等情況逐步浮出水面,警方決定對蔡東家實施抓捕。

作為博社村的頭號人物蔡東家的反偵查能力比較強,警方此前通過多種方式,試圖讓蔡東家離開博社村和陸豐市,再實施抓捕,但屢次失敗。

在去年12月29日的統一收網行動的前一天,警方與當地鎮領導相互配合,通知蔡東家前往縣委縣政府參加會議,從而實施抓捕。

未料到,蔡東家口頭答應參會,卻帶著馬仔攜帶現金前往惠州,欲「撈出」因製毒被警方抓獲的堂弟蔡良火。蔡良火是博社村制販毒「開山元老」,在12月12日被惠州警方抓獲。

曾查處警察開警車販毒

省公安廳禁毒局政委邱偉曾列舉一組數據:2011年整治以來,不到兩年間,警方共偵破涉及陸豐制販毒案件2100餘宗,抓獲犯罪嫌疑人2300餘人。但整治前的3年,從2006年到2008年,全國警方破獲毒品案件中毒源來自陸豐有1700多宗。同一時期,陸豐市警方3年偵破毒品案件僅23宗,抓獲嫌疑人25名,多數人取保候審,繳獲毒品25.15克。

破案率低與當地警方隊伍建設有關,「我們調查發現,有警察參與庇護,收受紅包,甚至直接參與犯罪的情況。」邱偉說,過去兩年中,已查處兩個警察,他們或是直接開警車去販毒,或者偷運毒品。到目前為止,發現有多名警察參與其中,「有通風報信、違法辦案,甚至是直接充當保護傘。」

圍剿博社村行動以前,當地已查處的10宗涉毒違法違紀案件,牽涉21名黨政工作人員,包括3名派出所所長和部分民警,21人中已有7人被「雙規」。

1日-3日再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4人

現任博社村黨支部書記蔡水寶介紹說,近期將召開民主生活會,從博社村的149名黨員中認真甄別、篩選出年輕有為、不「沾毒」的黨員組建新的黨支部,目前當務之重是配合公安部門,對博社村進行地毯式徹查和毒品殘渣的清理工作。

陸豐市方面最新統計:1日-3日,當地派出專人共入戶清理房屋超6000間次,搗毀製毒窩點2個,清掉存放製毒工具點16個,繳獲半成品原材料一大批,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4人。

村務現狀

蔡氏四房「房頭」決定張榜禁毒

昨日,博社村正在逐步恢復正常的秩序,當記者隨機採訪幾位村民關於過去村中不少人參與制販毒的情況時,大部分村民對此諱言,借口並不知情避而不談。

但對比清剿行動前後的變化,一位在村裡營士多的蔡姓女士說,起碼正常生活秩序得到了恢復,行動以後,整個村恢復正常用電。長時間以來,博社村村民都未能正常用電,家家戶戶自備發電機來發電,「光是這個油錢,經常一天就要耗費百來塊錢。」這位女士說。

目前,博社村蔡氏族人共分為四房。今年元旦之夜,四個房頭的主事長輩都被召集起來開會,新任博社村黨支部書記蔡水寶主持了會議。

其中房頭蔡奇鵬是自己那一房的長輩,也代表參加。他說,幾位宗族老大一起約定,分頭回去告誡各自的族人,不得再碰制販毒品的事,如再犯事村人公憤,不僅要報警抓人,還要加倍嚴懲。目前,宗族老輩還決定將張榜公示。

「失業」村民或成為不穩定因素

當地部門擔心,2013年12月29日行動後,原本參與毒品加工產業鏈低端工序的村民,失去了「經濟來源」,或將成為新的不穩定因素。

從去年12月30日起,陸豐市委市政府便加派6個由市領導帶隊的工作組進駐到甲西鎮博社村等6個重點村,一方面重新組建垮掉的基層組織,繼續打擊漏網之魚和試圖趁機作案的不法分子;另一方面則要整治村容村貌,抓緊民生工程建設,引導博社村重回正軌。

陸豐當地有關負責人表示,博社村的海岸線有2800多畝灘涂以及萬畝果園,鎮政府將根據博社村實際,在漁業和農業方面對其進行幫扶,並鼓勵有能力的村民外出到珠三角等地發展,積極發動汕尾外出鄉賢回鄉開辦工廠,多為當地村民提供一些就業機會。

案件回放

廣東清剿毒品第一村 繳獲冰毒近3噸

2013年12月29日凌晨,廣東公安、武警及邊防等多警種出擊,在警用直升機、邊防快艇的配合下,通過「海陸空」立體圍剿陸豐市三甲地區制販毒「第一大毒村」———博社村。一次性摧毀以陸豐籍大毒梟為首的18個特大制販毒犯罪團伙,抓捕網絡成員182名,搗毀製毒工場77個和1個炸藥製造窩點,繳獲冰毒2.925噸、K粉260公斤、製毒原料過百噸、槍支9支子彈62發。

      責任編輯:連檣
胡春華重拳整頓粵「管治死角」      [2014-01-05]
江西1官員獲邀赴飯局 酒後身亡      [2014-01-05]
中國Type X新式步兵戰車曝光      [2014-01-05]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2014-01-05]
外媒:習近平辦公時用電腦嗎?      [2014-01-05]
政法委:面對政治挑釁不做騎牆派      [2014-01-05]
貴州煤礦發生事故 4礦工被困      [2014-01-04]
雪龍號科考船目前處於安全狀態      [2014-01-04]
四川女驢友因巖釘脫落墜崖身亡      [2014-01-04]
廣鐵春運預售車票突破1500萬張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