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周前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3日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行記者會上予以譴責,更「奉勸」安倍晉三「今日鬧得歡,小心將來拉清單」。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崔天凱表示,安倍「拜鬼」絕非個人行為,安倍必須負起破壞中日關係的歷史責任,無論安倍未來是否會繼續參拜靖國神社,他個人已經不對安倍抱任何希望。崔天凱說,國際社會更不能讓安倍把亞太局勢推向錯誤方向,甚至推翻二戰後的國際秩序。

安倍欲重走軍國主義道路

曾任中國駐日大使的崔天凱強調,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絕非「個別、偶然的事情」,也絕非是個人行為。作為現任日本首相,他選擇在執政一週年之際參拜,帶有明確政治意圖。

崔天凱指出,幾年前時任日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安倍晉三當時是小泉內閣的官房長官,事實上他完全瞭解參拜靖國神社的「經緯」,對於靖國神社問題的重要性、敏感性以及曾經造成的嚴重後果是瞭解的。

「為什麼時隔數年他再次去參拜靖國神社?」崔天凱反問,「說穿了,他企圖在歷史鐵案上翻案;說到底,是為了重走當年日本軍國主義的道路。」

崔天凱說:「錯一次跟錯一百次有什麼本質區別嗎?我認為安倍他的政治意圖,他的政治傾向,通過他最近的舉動已經充分表達出來,不管他以後去多少次,我們會堅決反對到底。」

中日關係嚴峻責在日方

對於現在頗為嚴峻的中日關係,崔天凱指出,出現這種局面責任完全在日方,特別是安倍政府,現在已經不是「安倍出來說一句什麼話就能改變這個局面」。

「中國有句俗話叫『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如果安倍鐵了心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那是他的選擇,但是不能聽任這樣一個政客把日本引向錯誤道路,不能聽任他把亞太局勢引向緊張方向,更不能聽任他質疑和推翻二戰以後的國際秩序。」崔天凱說。

他引用中國另一句俗話「奉勸」安倍晉三,「別看今日鬧得歡,小心將來拉清單。拉清單的時候會有的,我們都會看到。」

國際社會不能坐視日本走向錯誤方向

除參拜靖國神社,安倍晉三還試圖修改和平憲法和擴充軍隊,更在元旦講話中表示,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才剛開始。對此崔天凱再度反問,「據說安倍的目的是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那麼難道戰後近70年的國際秩序不正常?難道日本在二戰以後走和平道路反而不正常?是不是恢復到當年發動侵略戰爭才叫正常?」

崔天凱強調,對於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中國政府和人民已表示強烈譴責,其它亞洲國家人民及美國輿論也提出批評,中方相信,國際社會有正義感和沒有忘記歷史教訓的成員都會高度重視安倍晉三等日本右翼政客的政治傾向和政策走向。

他呼籲,國際社會應有明確態度和鮮明立場,表明不能允許二戰以後的國際秩序被質疑、被推翻,不能允許當年日本侵略戰爭造成的深重苦難再次重演,也不能坐視安倍晉三的錯誤政策把日本再次帶上錯誤方向。

崔天凱表示,美方目前也在思考,究竟安倍一系列舉動的意圖為何。但他認為,安倍想重整軍備和修改和平憲法,重走軍國主義的道路,並不符合美國利益。

      責任編輯:連檣
北海艦隊司令田中轉任海軍副司令      [2014-01-05]
河南礦災瞞報災情 官員被免職      [2014-01-05]
司馬南否認涉司法問題被帶走      [2014-01-05]
習近平:幹部要有老黃牛的品格      [2014-01-05]
廣州近半年4位廳處級官員辭職      [2014-01-05]
毒村案揪出多名警察:開警車販毒      [2014-01-05]
胡春華重拳整頓粵「管治死角」      [2014-01-05]
江西1官員獲邀赴飯局 酒後身亡      [2014-01-05]
中國Type X新式步兵戰車曝光      [2014-01-05]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