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近半年4位廳處級官員辭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伊始,廣州國際健康產業城管理委員會主任覃朗辭職下海的消息,讓公務員下海的話題再次火熱起來。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經廣州市白雲區官方證實,覃朗於2013年11月辭職,已到一家房地產企業任職。目前,廣州國際健康城管委會一職已安排其他幹部接任。覃朗也由此成為近6個月裡,廣州市第四位被證實辭去公職「下海」的處(廳)級官員。

覃朗現年43歲,其工作經歷起始於政法系統,後來被安排到廣州市白雲區委組織部任職,2006年接任白雲區建設和市政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此後一直在規劃建設系統任職。

2013年5月,覃朗才開始擔任廣州國際健康產業城管理委員會主任一職,但僅僅半年後,他即向白雲區提出了辭職申請。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覃朗表示辭職是出於個人未來的考慮。白雲區高層官員出面挽留未果後,批准了其辭職報告。

另外三位辭職「下海」的公務員,分別是原廣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處處長陳偉才、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含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南沙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孫雷,以及不願透露姓名的廣州某區舊城改造辦主任。

現年47歲的孫雷,曾歷任廣州開發區商業服務總公司副總經理、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辦公室副主任、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廣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副局長等職務,2009年5月開始擔任南沙管委會副主任、南沙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等職,是四人中級別最高的官員。

他們的去向均是到企業任職:陳偉才被格力電子聘為副總裁,負責公司人事和安全業務;孫雷接受邀請,出任了浙江傳化集團下屬的杭州傳化科技城有限公司總裁;匿名的原舊城改造辦主任,也到企業擔任了高管職務。

在此四人中,孫雷辭職的消息引起了最多關注。一方面是因其擁有產業經濟學博士學位,被譽為是「明星官員」;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廣州市有關領導曾出面挽留。

一位體制內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官員下海的現象未必與目前的體制環境有多大關係,更多的可能是出於個人因素的考慮,而這種從官場到商場的人才流動,應該被視為一個正常現象。該人士表示,這可以為年年增長的「公考」大軍提個醒,體制內外的個人發展空間差距正在縮小。

不過,體制內的人跳出去,並不能澆滅體制外的人們衝進來的熱情。據公開數據,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於2013年10月24日18時收官,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已經超過140萬人,再創歷年新高,崗位的平均報考錄取比例高達70︰1。

      責任編輯:連檣
毒村案揪出多名警察:開警車販毒      [2014-01-05]
胡春華重拳整頓粵「管治死角」      [2014-01-05]
江西1官員獲邀赴飯局 酒後身亡      [2014-01-05]
中國Type X新式步兵戰車曝光      [2014-01-05]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2014-01-05]
外媒:習近平辦公時用電腦嗎?      [2014-01-05]
政法委:面對政治挑釁不做騎牆派      [2014-01-05]
貴州煤礦發生事故 4礦工被困      [2014-01-04]
雪龍號科考船目前處於安全狀態      [2014-01-04]
四川女驢友因巖釘脫落墜崖身亡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