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媒披露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刊文講述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擴張歷程及其覆滅,以下為文字實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供奉著14名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公然挑戰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無論安倍怎樣為參拜靖國神社進行狡辯,他的所作所為都清楚地發出一個信號,那就是為侵略戰爭翻案,為戰爭罪犯張目,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其一系列政治右傾化行動的組成部分。自安倍重新執政以來,日方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言行一再升級。安倍內閣多名要員和大批國會議員在他之前參拜靖國神社。他們還在慰安婦、教科書等問題上大放厥詞,甚至提出要重新定義日本在二戰期間的侵略行為。

安倍口口聲聲稱要與中、韓等鄰國改善關係,但話音未落就突然參拜靖國神社。這種詭秘、兩面派、搞突然襲擊的做法,在歷史上何曾相似!這充分表明日方根本無意與鄰國就歷史、領土主權問題找到建設性解決方案,無意與鄰國改善關係。

本報今日起推出日本歷史問題系列稿件,翻一翻安倍「引以為豪」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擴張歷史,曬一曬靖國神社中供奉的14名甲級戰犯的不光彩身世,看一看日本官方是如何為軍國主義揚幡招魂、公然挑戰「東京審判」結果的。

明治維新後,日本走上所謂「富國強兵」路線,開始對外向海陸兩個方向擴張侵略。

第一階段:向東海擴張。1872年日本吞併琉球王國,1879年設立沖繩縣。1874年,日以琉球漁民受到台灣少數民族襲擊為借口,出兵台灣。1885年日本對釣魚島進行調查,圖謀霸佔。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次年1月乘機竊取釣魚島,4月強迫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割占台灣,勒索白銀2.3億兩。

第二階段:向大陸擴張。《馬關條約》中,日一度割占遼東半島,但在俄法德三國干涉下被迫放棄。日視俄為大陸擴張的主要障礙,提出「臥薪嘗膽」,大力擴張陸軍,準備與俄爭霸。1904年日本發動日俄戰爭,次年與俄簽訂《樸茨茅斯條約》,迫俄承認其獨佔朝鮮半島,並與俄瓜分中國東北,取得南庫頁島。1905年日宣佈朝鮮為其「保護國」,1910年正式併吞朝鮮。

一戰爆發後,日借對德宣戰之機,進佔青島及山東半島。借俄爆發十月革命之機,日本1918年進軍西伯利亞。日侵略野心引起歐美警惕,在國際壓力下日被迫放棄山東權益,從西伯利亞退兵。日國內侵略勢力反彈,日與西方關係惡化,並日益敵視中國的民族革命和南北統一進程。在北伐戰爭中,日先後製造「濟南慘案」「皇姑屯事件」,以阻擋中國統一。1927年,田中義一內閣召開東方會議,制定「田中奏折」,全面暴露其征服世界的野心,鼓吹「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滿蒙」。1931年日本陰謀製造九一八事變,建立偽滿洲國,並策動內蒙獨立、華北五省「自治」。

1937年日挑起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佔領大半個中國。日在侵華戰爭期間,製造南京大屠殺、重慶大轟炸、平頂山等一系列慘案,對抗日根據地進行「燒光、殺光、搶光」的「三光」政策,使用化學武器、細菌武器,通過731部隊進行活體實驗,強征中國勞工、從軍慰安婦。整個抗日戰爭期間,中國共傷亡3500萬人,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間接損失超過5000億美元。

第三階段:向太平洋擴張。1941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摧毀美太平洋艦隊,太平洋戰爭爆發。中、美、英同時對日宣戰,日一度佔領包括東南亞在內的整個西太平洋。日在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緬甸等地製造多起大屠殺,殺害包括華人在內的當地平民數十萬,虐待致死大量盟軍戰俘。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東方戰場牽制和消耗了日陸軍絕大部分力量,有效策應和支持了歐洲戰場,美從海上發起反擊。1945年8月,蘇聯參戰,美在日廣島、長崎擲下兩顆原子彈,日被迫宣佈無條件投降,接受《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被盟國剝奪侵略擴張得來的一切領土。這標誌著近代以來,日本軍國主義向大陸和海洋侵略擴張的路線徹底破產。

二戰後,由於冷戰爆發,美對日政策從「改造」轉向「扶持」,日軍國主義罪行未得到徹底清算。在美支持下,日對蘇聯佔領下的「北方四島」提出領土要求。1972年,美將沖繩「歸還」日本,日乘機非法控制釣魚島。

      責任編輯:阿雅
日高官冀將甲級戰犯遷出靖國神社      [2014-01-05]
安倍回鄉祭父 立志振興日本      [2014-01-05]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2014-01-05]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
人民日報批忍安倍:大氣都不敢出      [2014-01-04]
安倍新年下戰書 賀辭鼓吹修憲      [2014-01-03]
安倍觀看神風電影稱「非常感動」      [2014-01-03]
美國各界批判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2014-01-02]
安倍夫人:安倍在家會洗衣服      [2014-01-02]
新華:膜拜「東方納粹」加速倒退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