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增兵 加強掌控南海7座島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海諸島示意圖

【文匯網訊】從4日起,菲律賓軍隊開始輪換部署於南沙群島中業島上的空軍和海軍分遣隊。《菲律賓星報》5日報道稱,菲「卡拉延市市長」奧農證實要在這個島部署新的部隊。菲律賓西部軍區司令部已用海軍飛機為中業島往返運送新的空軍部隊。

據環球時報報道,菲軍駐紮中業島,主要是為了加強對其佔據的南海7座島嶼和2個沙洲的掌控。事實上,菲軍增兵南海自去年12月起就已陸續展開,當時菲軍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防艦被部署到巴拉望島附近海域。

相關資料:

中業島是中國南沙群島中繼太平島後第二大島。「中業」一名系為紀念1946年國民黨政府海軍接收南沙群島主權的軍艦「中業號」而命名。自1971年起被菲律賓佔領,是菲律賓侵佔南沙群島的指揮中心。

中業島所屬南沙海域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巨大,地質儲量約為350億噸,僅曾母暗沙盆地的油氣儲量就約有126億至137億噸。南沙海域漁業資源也很豐富,是中國海洋漁業最大的熱帶漁場。正因如此,除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漁民外,不少菲律賓、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國的漁民也紛紛到這裡捕魚,因此這裡漁業糾紛時常發生。

■事實+

中業島——菲南海佈局的頭號棋子

中業島位於南沙正北方約90海里處,扼鐵峙水道之西,是從中國大陸前往南沙諸島的必經之地,也是扼守太平洋-印度洋通道的重要節點。中業島是南沙群島第二大島,也是菲律賓在南沙佔據的島礁中面積最大者。

在菲方的南海佈局中,中業島始終扮演著頭等重要的角色。目前,菲律賓侵佔的幾個島礁幾乎連接成片,據菲《馬尼拉時報》報道,2006年,時任菲軍總參謀長森加在當地視察期間,強調該島為「最後防線」;言外之意是,如果能守住中業島,則能保證菲律賓頂住外來壓力,繼續從南海獲取礦產資源。

為了達到強化「實際控制」的目的,菲律賓近年來加快了對中業島的擴建步伐。除了武力保駕,菲政府還策劃向中業島引入旅遊項目以促使問題複雜化。

如今中業島已被菲律賓佔據近43年,且基礎設施遠較黃巖島完善。只要再過7年,菲律賓就能夠以「實際控制50年」為由,主張從國際法層面獲得完全的主權,進而以此為基點,將廣大南沙海域劃歸己有。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Faye
遼寧艦南海完成37天軍務返回青島      [2014-01-01]
威廉王子被學霸諷刺:不配上牛津      [2014-01-06]
德媒:基地組織公開建國 美國無能      [2014-01-06]
朝鮮掀背誦金正恩新年賀詞熱潮      [2014-01-06]
美國政府將付錢修繕中國被燒領館      [2014-01-06]
人民日報:美國還能管得住日本嗎      [2014-01-06]
外媒:習近平簡樸親民之風入民心      [2014-01-06]
加媒曝2華人坐寶馬領救濟食物卡      [2014-01-05]
沙特一客機因故障迫降致29人傷      [2014-01-05]
紐約高速公路驚現飛機著陸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