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評反腐:習近平「轉迷開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總統朴槿惠6日在青瓦台春秋館舉行了上任後首次「韓外記者見面會」。時值朝鮮半島局勢微妙、中日關係陷入低潮之時,對外界關注的韓國對於半島局勢及韓日關係、韓中關係等問題的立場,朴槿惠一一表明了態度。

據環球網報道,記者會上,朴槿惠積極評價金正恩關於對韓關係緩和的講話,表示不排斥任內舉行韓朝首腦會談,提議在春節前舉行韓朝離散家屬會面,這一會面已經中止三年多。她說,朝鮮最高領導人在新年致辭中表達了希望改善南北關係的意願,她對此表示歡迎,但同時認為重要的不是言語而是行動。朴槿惠強調自己並不排斥在任內舉行南北首腦會談,但絕不能「為了見面而見面」,南北應共同為此創造條件。朴槿惠強調,到明年韓朝分裂已有70年,為實現韓國的新一輪騰飛,韓國需擺脫戰爭和核武器的陰霾,開啟朝鮮半島統一時代。她說,不久前看到一位全球頂級投資專家寫的報道,稱如果韓朝開始走向統一的話,他將在朝鮮半島傾注所有的財產。朴槿惠說,「我也認為朝鮮半島統一是我國經濟再度騰飛的大好機會」。

朴槿惠認為,朝核問題是朝鮮半島統一的最大絆腳石,因此韓國決不會對此袖手旁觀。就朝鮮不久前發生的「張成澤事件」,朴槿惠表示,沒有人能預測朝鮮今後會有何種變化和做出何種舉動。但她表示,韓方會增加對朝鮮的人道主義援助。

美國媒體6日評論說,朴槿惠的呼籲是為了回應朝鮮方面有關半島統一的論述及核戰爭威脅。文章援引韓國高麗大學教授柳河烈的評論稱,離散家屬會面是朝鮮半島南北雙方改善關係的「試金石」,這件事的啟動有助於恢復韓朝間其他各項陷入停頓的合作。

針對日本的右傾化行徑,朴槿惠強調日本應該為改善韓日關係創造氛圍。她說,雖然自己上任後也希望發展與日關係,但一直在強調形成兩國關係基礎的歷史認識問題。韓日關係正是在村山講話和河野談話的基礎上發展而來,但日本最近持續發出否定上述政治基礎的言行,這實際上是不斷打破韓日改善關係的環境,她對此感到非常遺憾。朴槿惠表示,從未說過不舉行韓日首腦會談的話,但首腦會談應該取得對兩國發展有益的成果,為此雙方應事先積極努力創造氛圍。

朴槿惠認為,目前韓中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密切,並高度評價中國最近的反腐敗行動。她希望雙方在增進互信、鞏固友誼的基礎上,繼續為提升兩國國民福利水平、實現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針對去年12月韓國媒體將佛教用語「轉迷開悟」定位今年的新年希望成語,朴槿惠表示韓中兩國每年分別評選「新年成語」和「年度漢字」,以總結去年並展望新年,這就證明兩國的人文文化內涵高度相似。「轉迷開悟」意為從煩惱中脫離,看到事物的真實面貌。朴槿惠表示,自己認為「轉迷開悟」也符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的反腐敗等政策理念。

當天的記者會比原先預定的時間延長了40分鐘,韓國媒體6日報道認為,會面中,朴槿惠努力打破自己不善溝通的外界傳言,並凸顯自己的外交成果。雖然首次記者會面有些緊張,但在公有企業改革和對朝政策方面則表現出「斷然的表情和強烈的語氣」。

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對記者說:「朴槿惠在記者會上的講話具有積極作用,可看作是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新年講話的正式回應。目前看,韓朝兩國領導人都提出統一希望,清晰地表達了緩和南北關係的立場。接下來的具體行動值得關注。我們對朴槿惠的講話表示讚賞,她提出在春節前安排韓朝離散家屬會面是從人道主義出發,具有現實意義。」呂超同時表示,韓國是二戰受害國,被日本殖民多年,朴槿惠應給予日本更為強烈的譴責,「否則難使日本有所觸動」。

      責任編輯:問天
日媒:習近平賀朴槿惠生日表明中韓聯手對日      [2014-02-04]
韓官員稱美國決定不再監聽朴槿惠      [2014-01-27]
朴槿惠:金正恩權力掌控力變脆弱      [2014-01-15]
CNN採訪朴槿惠:吁日本正視歷史      [2014-01-15]
朴槿惠稱考慮與金正恩會晤      [2014-01-14]
朴槿惠:願任何時候會晤金正恩      [2014-01-07]
朴槿惠談「張成澤事件」      [2014-01-06]
華策劃對日宣傳攻勢?外交部回應      [2014-02-10]
日媒:中國向美國後院悄然推進      [2014-02-10]
中俄連手抗美 成國際「新三國」      [201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