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知情人:中鐵總裁自殺或因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白中仁的逝世是個謎。」一位鐵路系統高層官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2014年1月4日,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中鐵」)總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樓自殺,經搶救無效後死亡。媒體從其家屬處獲得的消息稱白中仁近來患有抑鬱症。

另一種說法則稱,白中仁的死亡與中鐵公司債務負擔重導致白個人壓力增大有關。

而受訪的部分鐵路系統人士揣測,白的死或許與鐵路的第二波反腐浪潮來臨有關,但這一揣測尚未得到證實。

董秘回應負債論

中國中鐵旗下子公司、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王夢恕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中鐵內部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白中仁得了抑鬱症,平時也看不出來,大家只是發現白中仁近年憔悴了不少,白曾告訴王夢恕說整夜睡不好,心理壓力過大。

王夢恕還透露,公司債務壓力確實過重,負債率太高,有的子公司甚至超過90%,如中鐵五局便曾在破產邊緣。由於年關將至,又發不出工資,前幾天中鐵一局和中鐵四局的員工曾來討要工資,「這事兒動靜鬧得挺大,估計直接誘發了白中仁的抑鬱症」。他說。

對此,董事會秘書、新聞發言人於騰群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沒有否認也未予證實,只是表示這是他家人的說法,並稱並不知道白中仁有抑鬱症。

多位鐵路系統受訪人士均對白中仁死於抑鬱之說感到詫異,一位原鐵道部官員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他與白中仁在多個場合打過交道,印象中白本人性格開朗,在會上說說笑笑,完全看不出有抑鬱症的跡象。

事實上,就在2013年最後幾天,白中仁還在南寧出差期間公開露面,參加南寧廣雅大橋等項目的開竣工儀式,12月31日又與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會面。

而對於公司債務大導致白壓力陡增最後造成輕生悲劇的說法,於騰群再三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強調,公司的債務和風險是可控的,公司業績亦在好轉,並不存在負債過重的問題。他指出,儘管中國中鐵的負債率比較高,利潤也不太高,但是其行業屬性決定了該公司更多是為了解決人員就業問題,利潤率很低,負債率與同行相比亦是類似,並不特殊。

上述原鐵道部官員表示,實際上這兩年來包括中鐵公司旗下工程局在內的整個鐵路建設市場形勢是漸好的,「這兩年來鐵路投資在慢慢恢復,鐵路政企分開、招投標改革之後工程企業拿項目也要相對規範,如果白承受不住壓力,應該是在2011年日子最難過的時候,而不是現在這個時候。」他判斷。

記者翻閱中國中鐵歷年財報,發現白中仁出任總裁之後,中國中鐵的業績表現確實充滿挑戰。

2010年中國鐵路發展進入巔峰時刻,該年鐵路基建投資達到7075億元。2010年,中國中鐵共完成鐵路建設新簽合同額4069.1億元,全年,該公司在鐵路市場佔有率超過40%,城軌市場佔有率超過50%。

然而,2011年「甬溫鐵路」事故後,中國高鐵發展受挫,鐵路債務問題旋即亮起紅燈,鐵路系統的所有公司不僅業務量急劇下降,墊資做的工程也被鐵道部拖欠遲遲未結工程款。

當年,截至2011年6月底,中國中鐵應收賬款曾高達907.8億,較2010年底增加了近100億,而經營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淨額為-169.99億元,2010年上半年,這一數字僅為-6.19億元。

雖然此後鐵道部的資金危機告緩,陸續還款給中國中鐵等企業,資金壓力卻一直伴隨著中國中鐵。自2011年以來,中國中鐵的經營現金流便一直為負數,雖逐年縮小,但直到2013年前三季,經營現金流仍然為負22億元。

中鐵2013年三季報顯示,中國中鐵2013年前9月鐵路基建板塊新簽合同額1357億元,同比增長200.8%。而中國中鐵2011年年報顯示,基建建設方面,由於鐵路建設市場投資萎縮,鐵路招標嚴重減少,鐵路新簽訂單同比下降76%,非鐵路市場方面,2011年公司完成新簽合同額同比減少33.4%。

債務方面,2013年中鐵的數據也未見明顯惡化,截至2013年10月31日,中國中鐵總資產6265億元,負債5319億元,資產負債率84.8%。相比2011年82.64%的負債率,增長不算太快。

中國中鐵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事實上,資金的壓力更多源自中國中鐵開拓的非鐵路業務。據該人士透露,自從鐵路業務受挫,該公司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實施多元化發展戰略,比如海外業務拓展、BT項目及礦場資源開發等。僅今年上半年BT、房地產、礦產資源業務淨投入達就98億元。

鐵路反腐高壓?

數位鐵路系統的受訪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白中仁的死或許與近期來鐵路系統第二波反腐浪潮有關。

白中仁2010年6月出任中國中鐵總裁,2011年2月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被免職調查,隨後鐵路系統落馬官員不斷。記者幾方打聽獲悉,白中仁雖是中鐵系統的老職工,人脈甚廣,與鐵道部多位官員關係甚好,但其為人謹慎低調,死前並未聽聞牽涉任何調查。

2013年年底,成綿樂客專公司副總何志勇因涉嫌貪污、受賄和挪用公款等問題被紀檢部門帶走接受調查,公司內部管理人員稱何志勇的「出事」跟鐵路征地拆遷和工程招標方面的舞弊有關。

而在2013年下半年,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隧道公司高管被「一鍋端」,該公司董事長郭大煥、總經理張繼奎、總會計師裴廣進三位高管同時被抓,檢察機關指控三人犯了受賄罪。

事實上,包括中鐵隧道老總在內的鐵路工程局高管在受賄的同時也在行賄。

原中鐵集裝箱運輸集團原董事長羅金寶在任石家莊-太原客運專線籌備組組長以及呼和浩特、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等職務時,在鐵路建設招投標過程中,先後多次非法收受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所屬10個單位和個人賄賂款物,共折合4700餘萬元人民幣。羅金寶案的案卷顯示,向羅金寶行賄的名單包括:中鐵一局73萬元,十局44萬元,中鐵電氣化局20萬元,中鐵建十二局94萬元,中鐵建二十二局70萬元,中鐵建電氣化局79萬元。

中鐵隧道公司郭大煥在羅金寶案中也有跡可循,案卷顯示,2005年5月,中鐵隧道公司在石太專線重點控制工程Z5標段施工期間因違規施工被責令整改,為避免進一步懲罰,時任中鐵隧道公司總經理的郭大煥送給羅金寶10萬美元。在羅金寶授意下,石太專線客運組未對中鐵隧道公司做進一步懲罰。

上述原鐵道部人士表示,中鐵旗下工程局這麼多高管參與行賄受賄,且有些在近期出事,很難讓人不對白中仁的突然自殺做出此種揣測。不過他也表示,這也只是系統內的一些猜測,具體原因,仍有待進一步調查證實。

      責任編輯:賀頓
傳金正恩姑姑金敬姬已逝或自殺      [2014-01-07]
中鐵總裁自殺 或與鐵路反腐有關      [2014-01-07]
粵漢扶老人被誣撞人 自殺證清白      [2014-01-06]
江蘇一房管局長自殺 生前被查      [2014-01-06]
中鐵總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樓身亡      [2014-01-06]
中國中鐵總裁白中仁昨日意外逝世      [2014-01-05]
陝紅會官員自殺:另一人也曾被查      [2014-01-05]
阿嬌再談「艷照門」:曾想過自殺      [2014-01-05]
陝官員家中自殺 涉挪用千萬公款      [2014-01-02]
陝西漢中官員自殺 涉挪公款1千萬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