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鐵總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樓身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挺可惜的,他4號上午還到單位工作,想不到回家後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他近年患上抑鬱症,部分原因可能是公司債務負擔重,個人壓力大,整宿整宿的睡不著覺。」在聽聞中國中鐵總裁白中仁去世的消息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王夢恕說。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 5日晚間,中國中鐵發佈公告稱,本公司執行董事、總裁白中仁先生於2014年1月4日因意外逝世。據媒體採訪其家人的報道稱,白中仁同志近來患有抑鬱症。

白中仁是在2014年1月4日下午從自己家中樓上跳下,經搶救無效逝世。而相關媒體從其家屬處瞭解的情況是,白中仁近來患有抑鬱症。

「有些局的負債率都超過90%了,工資都發不出來了。前幾天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一局、中鐵四局還組織人到中國鐵路總公司要賬,事情鬧得挺大。」王夢恕表示,到年底了,該給工人結賬過年了,但是建設資金遲遲不到位,公司的職工還能將就,但是農民工的工資是不能拖欠的,所以領導們的壓力也比較大。

隨著鐵路建設的提速,鐵路基建板塊向好,但是資金緊張的局面一直未得到緩解。中國中鐵2013年三季報顯示,中國中鐵2013年前9月鐵路基建板塊新簽合同額1357億元,同比增長200.8%,然而,截至2013年10月31日,中國中鐵總資產6265億元,負債5319億元,資產負債率84.8%。

資料顯示,白中仁於1983年加入中國中鐵,其後一直在中國中鐵工作,從中鐵一局副總經理做到中國中鐵副總經理、副總裁,2010年6月至今任中鐵工董事、黨委書記以及本公司執行董事、總裁、黨委副書記。

近兩年來,隨著鐵路建設投資的逐步回暖,中國中鐵等鐵路基建公司的業績也開始有所好轉,不過由於鐵路建設資金緊張的局面並未緩解,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負債依然高企,這也使得鐵路板塊的上市公司應收賬款整體持續攀升,同時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持續下滑。

根據中國中鐵公佈的2013年半年報,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雖然同比增長達45.91%,但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仍是-70.90億元,應收款項餘額為1560.72億元,較年初增長12.79%。

中國中鐵表示,目前公司的生產經營情況正常,公司董事會在依據《公司章程》指定一名副總裁代行總裁職責之前,暫由公司董事長代行總裁職責。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中仁之前,鐵路系統已有一名年僅39歲的南寧鐵路局總調度長、運輸處處長李智跳樓身亡,當時是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案爆發後全國鐵路系統第一例處級幹部自殺,不過,目前尚沒有跡象顯示中國中鐵與劉志軍案牽出的多個鐵路系統高層有關。

而除了白中仁,另一家央企中國鐵路物資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公司的一位高管,也曾在哈爾濱出差期間墜樓意外身亡,墜樓原因也與抑鬱症有關。對於身份游離於官員和企業高管之間的國企領導人來說,他們面臨的各種壓力也並不比民營企業的老闆們少,有時候甚至更多。

央企高管的身心健康也是值得關注和研究的問題,此前,上海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上海高校心理咨詢協會副會長王群教授曾表示,企業高管實際上是被眾人簇擁的孤獨,很熱鬧,但也很孤獨,「不可能將痛苦告訴部下,也不能和上級領導說,領導會想這個人不堪重用,心理素質不行,更不能和競爭對手說,壓力比一般人更加沒有辦法化解。」

白中仁簡歷

1983年7月畢業於蘭州交通大學,分到鐵道部第一勘測設計院,從事鐵路勘測與設計工作,其間任見習生、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擔任勘測設計隊線路組組長、技術副隊長、隊長、西安分院副分院長、院副總工程師等職務。

1995年12月至2001年3月,擔任中鐵一局(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前身)副局長,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事。

2001年3月至2007年9月,擔任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副總經理、總經濟師;

2006年11月至2008年1月期間兼任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2007年9月2010年6月,擔任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總經濟師,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總經濟師,兼任太中銀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

2010年6月,擔任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中鐵去年前三季業績突出

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是從事基建建設、勘察設計、工程設備及零部件製造、房地產開發、鐵路和公路投資運營等多方面業務的中央特大型企業集團。

2007年12月,中國中鐵分別在滬、港兩地上市。

中國中鐵A股財報顯示,受益於去年以來鐵路、公路、機場和各類市政項目投資回暖,2013年1-9月,中國中鐵實現營收超3840億元,同比漲20%;實現淨利潤62.57億元,同比增46%。

據瞭解,中國中鐵前身是成立於1950年3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工程總局和設計總局,1958年合併為鐵道部基本建設總局,1989年7月1日,組建為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2003年5月起隸屬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為中央特大型骨幹企業。2007年9月,整體重組創立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於當年12月3日和7日分別在上海、香港兩地上市。

中國中鐵官網顯示,中國中鐵是集基建建設、勘察設計與咨詢服務、工程設備和零部件製造、房地產開發、鐵路和公路投資及運營、礦產資源開發、物資貿易等業務於一體的多功能、特大型企業集團,也是中國和亞洲最大的多功能綜合型建設集團。2013年,在世界企業500強中排名第102位,在世界品牌500強中排名第417位。2005年及2006年分別位列全球第四及第三大建築工程承包商。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鐵總裁跳樓自殺 家屬稱患抑鬱      [2014-01-06]
中國中鐵總裁白中仁昨日意外逝世      [2014-01-05]
中鐵總裁跳樓自殺 家屬稱患抑鬱      [2014-01-06]
中鐵總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樓身亡      [2014-01-06]
中國中鐵總裁白中仁昨日意外逝世      [2014-01-05]
李嘉誠投資美國比特幣支付企業      [2014-01-05]
北京二手房價驟降 降幅超10%      [2014-01-05]
不動產登記條例或仍嚴禁以人查房      [2014-01-05]
外媒:中國房地產將一文不值      [2014-01-05]
商事登記制度改革 1元可開公司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