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事登記制度改革 1元可開公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今年開始,廣州市全市都可以實現1元開公司了。據羊城晚報報道,經過在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等6個區域4個月的試點之後,從2014年1月1日起,廣州在全市範圍內全面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這意味著廣州市全市範圍內的商事主體都可以享受到「先證後照」、「0首付」、「一照多址」等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的好處了。

改革效果:4個月內資企業翻倍

2013年9月1日,廣州市開始在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南沙新區、珠江新城等6個區域開展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試點。儘管才試點4個月,但已在試點區域內掀起公司設立熱潮。

根據廣州市工商局的統計數據,截至2013年12月29日,試點區域新設立商事主體3146戶,其中新設立內資企業1688戶,同比增長118.37%,註冊資本(金)總額141.84億元,同比增長288.52%,「零首付」公司占總數的81.22%。其中,南沙新區改革試點以來,新設立內資企業同比增長了138%,天河中央商務區珠江新城區域改革試點以來,新設立內資企業同比增長了157%。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開業的商事主體中,每4家企業中就有1家科技類企業,文化產業企業所佔比例達3%。廣州市副市長貢兒珍表示:「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不但為試點區域的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同時也推動試點區域經濟轉型升級步伐的進一步加快。」

改革亮點:構建信息高速公路

對於政府職能部門來說,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不但是流程制度的改變、職能的重新劃分,同時也意味著政府辦事方式的改變。而廣州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中表現出的最突出的亮點就是充分運用互聯網工具,構建信息高速公路。

要實行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一個突出的難點就是相關的各個政府職能部門如何對接與配合。為此,廣州市在全國首創商事登記管理信息平台。工商部門核發營業執照後,該平台自動將註冊登記信息推送給相關許可審批部門,使各許可審批部門能夠及時瞭解有關商事主體的信息,解決了長期困擾行政審批部門間的「信息孤島」問題,形成監管合力。而在社會監督方面,廣州市打造了商事主體信息公示平台,公眾通過平台可以便捷地查詢到企業的註冊信息,使得公眾也可以參與到對商事主體的監督中去。

同時,工商部門近期推出了「商登易」APP應用軟件,通過這個軟件,公眾可以在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快捷便利地進行商事主體登記註冊、年度報告,在線移動辦理商事登記業務。

改革難點:各部門系統對接是難題

儘管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在廣州試點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期間,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據廣州市工商局副局長周幫華介紹,這些問題包括個別部門未建立信息化的業務審批系統,無法與市商事登記管理信息平台實現自動對接;試點工作前期,一些部門的工作重心停留在「寬進」階段和許可審批環節,對「寬進」之後的「嚴管」工作重視不足、研究不足等。

不過周幫華透露,目前全市已實現工商部門和市區兩級共308個許可審批部門的信息資源共享,該平台與電子效能監察系統對接,監察部門對各職能部門履行職責的情況開展實時效能監察。

改革前瞻:1元公司將遍地開花

廣州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試點在廣東省不是開始得最早的,卻是效果最好的。周幫華說:「廣州體現出後發優勢,充分吸收了深圳、珠海、順德等地的經驗教訓。」根據規劃,廣州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從2014年1月1日起開始在全市範圍內推行。

這對企業來講是「新年福利」。採取直營模式的廣州尚品宅配法務總監羅時定表示:「尚品宅配之前在珠江新城已享受到了商改『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的好處,現在在全市都可以了。」長期關注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的廣東環宇京茂律師事務所律師馬平川認為:「廣州已走在全國前列,1元公司將會在廣州遍地開花。」

至於註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是否出現「皮包公司」?針對該質疑,周幫華表示:「廣州目前並未因為商改出現『皮包』公司。」周幫華說,「皮包公司」並不是商改才出現,現有登記制度也有,而且不少。在後期監管方面,廣州市建立了商事主體信息公示平台,「比如合夥做生意,可以上平台瞭解公司資本狀況。」

廣州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主要內容:

1、實行工商登記註冊與經營項目審批相分離的登記制度。

2、實行註冊資本認繳制度。企業申領營業執照時,允許「零首付」,待資金到位後,再向工商部門申報實繳資本情況,提交驗資報告。

3、實行住所登記與經營場所申報制度,允許「一址多照、一照多址」。

4、取消企業年度檢驗和個體工商戶驗照制度,實行商事主體年度報告制度。

5、建立經營異常名錄製度。將連續兩年不按時提交年度報告、不在核准經營場所從事經營活動的商事主體,載入經營異常名錄並向社會公示。

6、建立商事登記管理信息平台和商事主體信息公示平台。

7、全面推行網上登記服務,實現網上申報、網上受理、網上審批、網上發照、網上查檔、網上年檢等電子化登記管理模式。

      責任編輯:洪波
厦门发新版营业执照 新舊5大不同      [2014-01-04]
中國時隔一年多後恢復新股發行      [2014-01-03]
12306網站現漏洞 假身份證可買票      [2014-01-03]
發改委:階梯水價不是大家多掏錢      [2014-01-03]
兩部委:明年底全面實行階梯水價      [2014-01-03]
12306網站升級 搶票軟件近報廢      [2014-01-02]
專家:養老金隱性債務或超20萬億      [2014-01-02]
男子帶30萬赴港血拼被海關截26萬      [2014-01-02]
財政副部長: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