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領館縱火嫌疑人首次出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6日說,1日晚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縱火案嫌疑人向警方自首,現已被捕。這名39歲的嫌疑人當天首次出庭,被控縱火和損壞外國政府財產。聯邦調查局舊金山辦事處主管戴維·約翰遜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案發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中,不過,調查人員迄今認為,這起縱火案為刑事犯罪,與恐怖主義、政治或民權等無關。

嫌疑人打電話自首

美國聯邦調查局舊金山辦事處6日向媒體通報,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縱火案嫌疑人落網。

聯邦調查局舊金山辦事處主管戴維·約翰遜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嫌疑人有美國合法永久居留權。本月3日,即縱火案發生兩天後,這名男子在舊金山以南大約16公里處的戴利城撥打911報警電話,用中文向警方「自首」,隨後由警方移交聯邦執法機構。

美方當晚通過內部渠道向中方通報嫌疑人落網消息。

稱犯案前「聽到聲音」

聯邦調查局探員邁克爾·埃爾德裡奇說,逮捕嫌疑人時,執法人員告訴他有權保持沉默。不過,嫌疑人沒有保持沉默,而是說「聽到聲音」「講的是中文」等,故而前往總領館縱火。對這一說法,遞交法庭的宣誓證詞沒有進一步解釋或說明。

在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問及嫌疑人是否有犯罪前科,舊金山警察局局長格雷格·蘇爾不予回答。

1日發生的縱火案致使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大門嚴重損毀,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主導偵破的美國聯邦調查局2日認定,這是一起蓄意縱火事件。

調查

無關恐怖主義、政治或民權

聯邦調查局舊金山辦事處主管約翰遜說,嫌疑人涉嫌觸犯兩項美國聯邦法律,即縱火和損壞外國政府財產。

約翰遜說,案發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中,不過,調查人員迄今認為,這起縱火案為刑事犯罪,與恐怖主義、政治或民權等無關。

加利福尼亞州州議會華裔參議員余胤良當天就嫌疑人落網散發一份聲明,強調舊金山是一座國際城市,「我們的社區不能容忍亦不會容忍(縱火)這種暴力行為」。

反應

中方要求美依法嚴懲肇事者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新聞發言人6日發表談話,稱中方注意到美方為處置此次縱火事件所作努力,要求美方依法嚴懲肇事者。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案件審理後續進展,並要求美方認真吸取教訓,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維護中國外交、領事人員和機構的安全和尊嚴,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披露

嫌犯長髮身材瘦削

聯邦調查局在一份4頁長的宣誓證詞中說,嫌疑人接受聯邦調查局探員訊問時說,他在總領館鄰近的一處加油站購得作案所用汽油。

按他說法,買得汽油後,他開車來到總領館,在大門前放下兩個裝滿汽油的容器,隨後潑灑。他想用護照引燃,未能成功,改用打火機。事後,他駕車逃離現場。

依據領館監控錄像,一名男子走下貨車,拿出兩桶汽油,潑灑並引燃。

聯邦調查局6日說,調查人員在領館街對面的一處小區內找到了這輛據信出現在監控錄像中的小型貨車。

總領館監視錄像記錄了該男子的外貌特徵,留長髮,身材瘦削,戴眼鏡,穿深藍色外套或套頭衫及長褲。

美聯社報道,調查人員沒有在貨車上發現爆炸物。不過,他們拒絕說明更多情況。

律師解讀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縱火案嫌疑人確認落網,案件審理等後續問題接踵而至。案子要多久才能結案?如果罪名成立,罪犯是在美國服刑嗎?出獄後綠卡會被吊銷嗎?會被驅逐出境嗎?以後還能入境美國嗎?記者連線美國聯邦出庭律師張軍對此進行解讀。

1

審多久

最快要6個月到1年

張軍說,嫌疑人剛「過堂」,整個審理過程最快也要6個月到1年。如果被證實嫌疑人有精神方面的問題,那麼結案時間將不得不延長,何時能結案是未知數。

張軍解讀,從法庭文件表述看,這個案件是由美國政府控告嫌疑人。

就目前掌握的信息來看,嫌疑人「自首」且證據明確,對政府打贏官司比較有利。

2

判幾年

看是否有犯罪前科

張軍說,按照這類案件的慣例,縱火罪刑期不太長。

嫌疑人如果沒有前科,那麼最多被判入獄3到5年;如果有前科或還在假釋期間,那麼罪刑會加長,甚至到10年或更長。

張軍說,這個案子屬於聯邦案件,如果聯邦罪名成立,而且刑期超過1年,就被認定是聯邦重罪。

按照美國法律,外國移民如果獲判聯邦罪且刑期超過1年,將被吊銷綠卡並被驅逐出境。

被吊銷綠卡、驅逐出境的人原則上今後申請普通美國簽證都會很困難,更別提綠卡。

但是,張軍也說,如果被驅逐的人與美國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比如妻兒都在美國,那麼美國政府會先考察其是否有悔過之意,也存在重新頒發入境簽證的可能。只是,這要經過一個相當長的時間。

記者手記

聯邦政府公訴案無「頭像」

等待發佈會開始期間,一名女記者向一名男記者嘀咕:「我聽說,華人圈星期五(3日)就知道(嫌疑人落網)了,為什麼?」

確實,對在場華人媒體記者而言,嫌疑人落網不是新聞,嫌疑人究竟是誰才是新聞。

新聞發佈會在調查局舊金山辦事處所在大樓一層門廳內舉行,緊鄰出口,空曠嘈雜,記者一度聽到一種說法,稱嫌疑人是美國公民。

調查局舊金山辦事處後續提供新聞稿不包含國籍信息。

多方查詢,幾番核實,確認嫌疑人有美國合法永久居留權,即所謂綠卡。

依照常規,一旦定罪,嫌疑人面臨一種可能:美國政府吊銷綠卡。

現場,沒有人索取嫌疑人「頭像」。一名華人記者解釋,但凡聯邦政府公訴案,與地方政府公訴案不同,執法部門一般不提供嫌疑人「頭像」。

音譯讓媒體記者頗費周折

約翰遜以及調查局新聞稿列出嫌疑人姓名為Yan Feng,明顯是漢語拼音,依照英文書寫順序Feng是姓氏,Yan是名。

一些華人媒體記者頗費「周折」,商討怎樣讓英文向中文「轉換」……

商討結果是,Feng和Yan是讀音,分別對應多個漢字,與其「音譯」,極可能「張冠李戴」,不如「原樣照錄」。

6日下午,向總領館核實是否掌握中文姓名,答覆是「沒有」。

新聞報道原則,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沒有理由把疑問、猜測以至差錯交給受眾。

      責任編輯:阿雅
FBI錯報中國總領館縱火嫌犯姓名      [2014-01-07]
中國駐美領館遭縱火案嫌犯身份動機將公佈      [2014-01-06]
中國駐舊金山領館縱火疑犯被抓      [2014-01-04]
川官稱威脅我就是威脅黨 被停職      [2014-01-08]
潘良時升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      [2014-01-08]
川國資委書記下基層晚餐花1.5萬      [2014-01-08]
武漢男子討薪遭刁難獲18萬枚硬幣      [2014-01-08]
國考成績今起可查 分數線普漲      [2014-01-08]
山東發生4.3級地震震源深7千米      [2014-01-08]
華巡邏機飛釣島空域 日戰機升空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