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駐美領館遭縱火案嫌犯身份動機將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備受輿論關注的「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遭縱火案」終於有了新進展。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4日表示,美國警方已在前一天抓獲1日晚蓄意縱火焚燒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大門的嫌疑人。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迄今尚未透露與嫌疑人有關的任何信息,但表示將在6日舉行一次通報會,對外介紹與此案有關的具體情況。

據環球時報報道,經過對事發當晚的監控視頻分析,以及一系列偵查,美國警方抓獲一名在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正門蓄意縱火的嫌犯。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袁南生3日晚在出席總領館舉辦的新春媒體招待晚會上,證實當天接到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已將嫌犯抓獲的通告。然而,袁南生未透露嫌犯的身份。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被縱火的監控視頻已經被美國媒體公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播放的一段縱火案視頻畫面顯示,一名男子當時站在總領館大門外,門前很快冒出熊熊火光,這名男子緊接著走到停在總領館外的一輛汽車,然後駕車而去。

總領館人士對當地媒體表示,總領館將對遭到焚燬的大門進行修繕,並將根據國際慣例展開向美國政府的索賠程序。這一事件反映出美國社會仍然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總領館過去曾多次要求美國官方加強對領館和周邊街區的安全保衛措施,但得到的都是「這一地區非常安全」之類的答覆。此次縱火案表明,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的安保措施亟須加強,美方再也不應敷衍應付。

此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3日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遭縱火是一起「非常嚴重的犯罪事件」。「過去數年,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多次發生大大小小的襲擊事件,其中相當一部分沒有結案,對此美方作出很多保證和承諾,中方希望能看到更多行動和結果」。

在抓獲縱火嫌犯之後,這名嫌犯一旦被證實有罪,將受到什麼樣的法律制裁?美國洛杉磯律師龍崗5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如果按照刑事重罪,一般會是一到三年甚至更多。如果犯罪動機中有仇恨因素,比如針對種族和針對特定的社會團體,根據聯邦的仇恨罪起訴的話會有更重的刑事責任。另外,還要看有沒有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龍崗律師表示,此案涉及外交安全及公共安全,所以無論是外交還是政治層面,美國都是有責任的。本案中,若案犯沒有針對人員,只會起訴他縱火罪。縱火罪通常由州法院來量刑,但涉及仇恨、恐怖或外交因素就要升級到聯邦法院,可能量刑就會重一些。現在就看該案犯夠不夠向聯邦法院起訴的條件,以及具體會以什麼罪名起訴。另外,有可能掌握他仇恨某個團體的證據,但他的行為不一定會符合對仇恨罪的定義,因此有沒有強有力的證據也很關鍵,這關係到起訴能不能成立。

浙江大學刑法學專家高艷東對《環球時報》表示,在美國法律體系下,如果嫌犯認罪,則刑期將相對減輕。如果嫌犯不認罪,就只能等待陪審團的裁決。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國政府將付錢修繕中國被燒領館      [2014-01-06]
媒體揭FBI破華領館遭縱火案過程      [2014-01-06]
中國舊金山總領館遭縱火監控曝光      [2014-01-03]
外交部:尚不確定總領館縱火案與「藏獨」有關      [2014-01-03]
美國對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遭縱火表示「嚴重關切」      [2014-01-03]
舊金山中國總領館遭縱火 美方取證      [2014-01-02]
舊金山中國總領館遭縱火 中方交涉      [2014-01-02]
舊金山中國總領館遭縱火      [2014-01-02]
中國新型反艦導彈可擊沉萬噸戰艦      [2014-01-06]
廣東活禽市場連續兩天檢出H7N9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