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新型反艦導彈可擊沉萬噸戰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上公佈的中國鷹擊-12反艦導彈圖片

【文匯網訊】近日,十多年來傳聞不斷的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和鷹擊-100遠程反艦巡航導彈首露真容。根據網絡圖片,大致可以推測鷹擊-12導彈的幾何尺寸、重量等要素。據分析,鷹擊-12為空射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裝備於中國海軍的轟-6轟炸機和新型殲轟-7B戰鬥機。據分析人士稱,鷹擊-12和鷹擊-100的戰鬥部威力驚人,命中一枚就可以癱瘓或擊沉1萬噸級的作戰艦艇。

據環球網報道,鷹擊-12採用了軸對稱四進氣道佈局,進氣道呈X形佈置在彈體周圍,這種佈局的優點是在正常飛行狀態下的進氣道性能較好,同時結構也比較簡單,進氣道以後有利於導彈的總體佈局,對于飛控系統要求較低。

一些分析人士稱,鷹擊-12導彈的體現遠比之前報道的小,說明其射程和飛行速度並沒有之前估計的高,目前,比較合理的猜測是,鷹擊-12導彈的最大射程在220千米左右,最大飛行速度為馬赫數3左右。鷹擊-12導彈在解放軍的武器序列中,將主要作為空射型反艦導彈為主,與鷹擊-9、鷹擊-83系列、鷹擊-91、鷹擊-18、鷹擊-62系列、鷹擊-100和DF-21D反艦彈道導彈組成六層反艦火力網系列。

一些分析家稱,大致推測鷹擊-12長度在6米左右,直徑0.55米至0.6米,尺寸比俄制3M55和3M80要小很多,因此發射重量可能也要少一點,考慮到超音速反艦導彈拋棄助推器時的質量和末段質量之比較大,所以它的發射重量可能仍然相對較大,估計在2000-2500公斤左右。 從圖片上來看,沒有看到助推火箭,顯現它應該是整體式沖壓發動機,所謂整體式沖壓發動機就是助推火箭與沖壓發動機融為一體,助推火箭燃料完畢後的殼體作為沖壓發動機的燃燒室,從而降低了導彈的體積和重量,我國在上世紀90年代研製成功整體式沖壓發動機,包括液體和固體和固液等多種,根據鷹擊-12的用途來看,筆者認為是液體沖壓發動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這是因為是液體燃料的理論空氣量大、能量高,另外推力可調節,多適用於飛行包絡(高度和速度)較寬和射程較遠的用途,對於反艦導彈來說,考慮到它的射程、飛行高度等,可能還是液體沖壓發動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從圖中來看,YJ-12採用了四個X形佈署的進氣道,這樣的好處就是大迎角的進氣性能較好,也就是說當導彈進行較大迎角飛行的時候,仍舊會有兩個進氣道保持正常進氣,但是它的缺點就是進氣道總壓恢復受到限制,另外由於彈體開口較多,結構比較複雜,需要進行加強,另外YJ-12的彈翼較小,這樣作的可能是減少導彈的飛行阻力,導彈的速度越快,彈身對於升力的貢獻越大,但是總體來講,超音速反艦導彈的升阻比普遍不高,一般在亞音速導彈的五分之一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衝壓發動機屬於亞燃沖壓發動機,就是超音速氣流需要減速後才能進入燃燒室,這個過程中由於氣動生熱,所以亞燃沖壓發動機的速度受到限制,一般在6馬赫以下,考慮到油耗及工程運用,所以現在的沖壓發動機的工作速度一般在2馬赫和4馬赫之間,至於更快的超燃沖壓發動機是各國努力研製的重點,但是還沒有大的空破,國此YJ-12的速度很難超過4馬赫,筆者認為大致在2-3馬赫。

從整體上來看,YJ-12似乎像一枚縮小的3M80反艦導彈,這應該不是意外,我國海軍已經使用3M89反艦導彈有一段時間了,另外我國已經引進生產了KH-31P導彈,後者也是這個佈局,對這個佈局的導彈十分熟悉,更重要的是這個佈局軸對稱,比較適合整合到垂直發射系統當中去,至於我國為什麼沒有採用3M55反艦導彈的彈頭進氣佈局,筆者覺得這種佈局雖然結構比較簡單,但是彈頭進氣激錐較小,限制了末制導雷達的大小,尤其是天線孔徑,降低了它的探測能力,另外就是大迎角較低,限制導彈的機動性能。

從YJ-12的尺寸來看,筆者覺得它的低空射程應該在150公里左右,高空射程250-300公里,至於有人提到的低空400公里射程,實際上象SS-N-19這樣的導彈,發射重量高達7噸,其低空射程才在550公里左右,很難想像是YJ-12能夠這到這樣的指標,實際上對於現代反艦作戰來說,飽和攻擊仍舊是最為有效的手段,也就是在單位時間內可以向目標發射更多的導彈,在這方面亞音速導彈更大的優勢,亞音速導彈升阻比更大、發動機油耗更低,同樣射程的條件下,體積和重量更低,因此更適合飽和攻擊。超音速反艦導彈的優勢在對方系統暴露時間短,速度快,動能大,尤其在岸艦作戰中,依靠地形掩護,優勢更加明顯。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新型反艦導彈可擊沉萬噸戰艦      [2014-01-06]
廣東活禽市場連續兩天檢出H7N9      [2014-01-06]
陝西富平販嬰案證據確鑿擇期宣判      [2014-01-06]
故宮博物院恢復周一閉館      [2014-01-06]
江蘇南通一化工廠爆炸 濃煙滾滾      [2014-01-06]
軍方一個月兩次闢謠改制      [2014-01-06]
湖南「明星村」幹部帶尿袋搞接待      [2014-01-06]
中國辦證難:每人一生需70多個證      [2014-01-06]
中國新軍艦一年下水數十艘      [2014-01-06]
2013十大法治新聞:薄熙來案入選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