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明星村」幹部帶尿袋搞接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它們頭頂多個榮譽,從全國先進村到鄉鎮示範點,多有囊括;它們是上級的「寵兒」,村裡辦公室牆壁上掛滿了各部門授予的牌匾,林林總總……它們,就是各地的「明星村」,因「萬千寵愛在一身」而被周邊村屯艷羨不已。

據半月談報道,然而,「明星村」亦有煩惱,比如入村考察活動總是應接不暇,有的「明星村」平均三天就要接待一撥;再比如,作為典型村、示範點,各種工作指標多、任務重,村幹部們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除聯合國級別的,該拿的榮譽我們基本都拿了」

「政務服務站」「農業服務中心服務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實踐基地」「和諧警民關係示範村」「創建廣西生態農業名村辦公室」「食品藥品安全信息站」「農村消費教育基地」「家政公司家政服務點」……記者日前到桂東一個行政村採訪,看到村委辦公樓內一面牆上掛滿了牌子,名目繁多,蔚為壯觀。

這個村是名副其實的「明星村」。因生態農業發展出色,2005年該村被國家相關部門評為「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和「全國生態家園先進村」;2009年獲得「全國文明村鎮」稱號。

在村裡的另一座辦公樓裡,懸掛的牌匾同樣讓人眼花繚亂,「雙學雙比示範基地」「雙培雙促示範基地」「黨校現場教學培訓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少年宮培訓基地」「村幹部教育培訓基地」「農村黨員教育培訓基地」「農民工培訓基地」「科普示範基地」「微型企業創業培訓基地」「優生優育優教活動中心」,等等。

村幹部說,類似牌匾還有不少,已經沒有地方掛了。他當著記者的面數了數:公安、關工委、工商、食品藥品監督、黨校、民政、工會、婦聯、共青團等各部門、各項工作,「估計有100多項榮譽和頭銜吧」。

在桂東另外一個「明星村」裡,村幹部笑言:「除了聯合國級別的,該拿的榮譽我們基本都拿了。」

記者採訪瞭解到,不少「明星村」都是由於某項工作出色而出名,但出名之後各種榮譽,包括先進村、示範點、教育基地等頭銜就會扎堆而來,「一榮俱榮」。一些基層群眾認為,「明星村」再怎麼牛氣,也不可能樣樣先進、處處模範,事實上很多榮譽都是生拉硬扯,因為許多部門習慣「好上加好」。

藏著尿袋搞接待

外表光鮮的「明星村」,其實也有不少苦惱。一些村幹部和群眾反映,由於是「先進」,分解下來的任務多指標自然多,完成起來難度很大。「掛牌多就意味著工作量大,有好些都是超出我們職責範圍的。」有村幹部表示,一些牌匾成了「燙手山芋」,但身處最基層,他們沒有辦法對上級部門說「不」,上面怎麼說,就只能照做,不敢也無法推脫。

記者在桂東一個「明星村」看到,村裡設立的「六室五中心」,各種名目的功能窗口至少有50個。村黨支部書記告訴記者,這個村7100多人,村「兩委」幹部只有5人,根本忙不過來。

同時,隨著名氣增大,各種入村的考察活動也是多如牛毛。一個「明星村」村幹部說,由於獲得了「全國文明村鎮」稱號,2009年到2010年間,省裡、市裡和縣裡前來取經的參觀團絡繹不絕,外省也有不少團過來考察,甚至一些外國客人也曾來考察過。他回憶,最多的一年各種考察活動有近百次。

今年9月這名村幹部生病住院做手術,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從醫院跑出來迎接了兩次檢查。甚至有一次,他將尿袋偷偷藏在衣服裡,「沒辦法,上面點名要我介紹,不去說不過去」。

在不少村幹部看來,「明星村」儘管能得到不少資源,但苦惱也隨之而來。柳州市一位「明星」社區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社區建立一座書屋,某部門送來了數百本書籍。本來是件高興事,可打開書箱一看,這些書根本不適合社區居民閱讀。另外還隨書「附贈」了4塊牌匾,要求社區懸掛上牆。

這名負責人說,別看只是幾塊牌匾,後面往往跟著一堆麻煩。一些單位發放牌匾後,幾乎沒開展過任何活動,到了年底卻專門打電話到社區,要求提供開展活動的台賬,結果社區幹部只能加班加點想辦法完成。

一些村幹部還透露,同樣內容的活動,上一屆領導是一個提法,下一屆領導又有了新的提法,換湯不換藥,作為示範點,村裡就得掛兩塊牌子,「如此這般瞎折騰,牌子哪能不多?」

荒唐事的背後

一些基層幹部認為,「明星村」現象的出現,與各地普遍存在的抓示範、樹典型密不可分。「明星村」大多群眾基礎好、「三農」工作卓有成效,到這裡掛牌子,工作容易推進,也相對容易出成績。

也有基層幹部認為,「明星村」實際上是為政績造「盆景」,公共資源大量集中,自然好出政績。這樣,「明星村」各項工作做得再好,也不具有代表性。

記者調查發現,一方面有關部門在有意無意之間,將「明星村」打造成了一張名片,只要有相關參觀考察活動都往這裡領。另一方面,在「明星村」周圍,其光芒之外,還有不少普通村莊,因較少受到關注,發展情況並不樂觀。

位於桂中地區的某村莊是「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以蓮藕種植聞名。這些年村裡通上了自來水,而且每個屯都通了水泥路,一些屯水泥路都修到了每戶門口,村頭還修起一座不小的游泳池。村幹部坦言,這些項目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上級領導的重視。2010年村裡修路時,總投入70多萬元資金主要靠各級政府解決。然而,這個村所在的縣,目前尚有40多個行政村未通上硬化路。

有關專家認為,村莊發展水平不一,地方政府表彰先進村,總結其經驗,讓後進村學習借鑒,這是正常的,也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只是為了政績堆資源、造「盆景」,人為拔高,或者為了門面將「明星村」變成「參觀基地」,讓幹部群眾不堪其擾,那顯然是不對的。

當前,必須控制一些部門和單位的行為,為「明星村」減負。當然,要從根本上消除「明星村」怪象,還必須按照中央要求,切實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引導各級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國辦證難:每人一生需70多個證      [2014-01-06]
中國新軍艦一年下水數十艘      [2014-01-06]
2013十大法治新聞:薄熙來案入選      [2014-01-06]
習近平就寧夏北大寺踩踏事故作出指示      [2014-01-06]
日本擬設280個無人島為領海據點      [2014-01-06]
湖北宜昌副市長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2014-01-06]
駐舊金山總領館縱火案嫌犯被抓      [2014-01-06]
寧夏北大寺發生踩踏事故致14人死亡      [2014-01-06]
「基地」組織佔領伊拉克一重鎮      [2014-01-06]
媒體揭FBI破華領館遭縱火案過程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