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新軍艦一年下水數十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中國海上領土主權爭端升溫,習近平上任後要求軍隊能打仗、打勝仗,新型尖端武器頻繁曝光,被內地媒體形容為軍備的「井噴式發展」。其中,過去長年積弱、在2009年更被美國媒體評為「全面弱於日本」的海軍成為優先發展軍種,戰艦、航母、核潛艇等軍備的發展讓外國軍事專家刮目相看,尖端武器研發成為中國在大國軍力角力中的關鍵。

據環球網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網報道,因周邊形勢及維護海外利益需要,海軍成為中國2013年優先發展軍種。2013年,中國海軍至少有1艘052D型驅逐艦、2艘052C型驅逐艦、6艘054A型護衛艦、18艘056型護衛艦下水或服役,另有數艘驅護艦正在建造中。

專家說,新裝驅護艦填補了051、053型等老式戰艦退役後的空缺。其中,海試中的052D型讓海軍組建中的航母編隊有了強大的「帶刀護衛」,而056型的服役則強化了近海綜合反潛能力。

《華爾街日報》曾報道,相比中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兩項優勢。一是大型艦艇數量和性能。二是反潛戰能力,其反潛戰能力僅次於美國。相比之下,中國反潛力量才剛剛開始起步。不過,中國海軍發展的加速度要超過日本。

報道指出,2013年中國海軍最引人注目的軍力展示莫過於第一艘航母遼寧艦首組戰鬥群赴南海訓練,戰鬥群中有兩艘驅逐艦和兩艘護衛艦,分別承擔防空、反潛任務。其中兩艘驅逐艦是內地自行研製生產的最新型導彈驅逐艦之一,而兩艘護衛艦則是目前中國海軍裝備的第一種具有區域防空能力的反潛型護衛艦。

在潛艇部隊方面,2013年,中國第一代核潛艇091、092型圓滿完成歷史任務安全退役。如今,新型093型攻擊核潛艇、094型戰略核潛艇挑起了中國海軍的水下「大梁」。

報道指出,如果說第一代核潛艇改變了中國沒有核潛艇的狀況,093型攻擊核潛艇則提升了核潛艇的技能,其裝備有熱動力魚雷和潛射反艦導彈,打擊威力大增。而094的研製成功,則改變了中國單一的核反擊手段,提高了核反擊有效性,實際上也是中國第一款承擔戰備值班任務的戰略導彈核潛艇。

2013年末,解放軍試射「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據稱由094型核潛艇完成,兩者的結合,讓中國擁有了穩定的二次核反擊能力。美國國防部報告指,這種組合潛射導彈可以形成中國海軍第一個海基核威懾力,今後10年中國可能建設095型制導導彈攻擊型核潛艇,具有攻擊陸地的能力。

海軍能力建設向來被外國視為中國國防戰略的風向標。美國國防部報告稱中國已擁有亞洲最大規模的海軍,中國海軍有79艘主要戰艦、超過55艘潛艇、55艘中大型兩棲船艦、大約85艘小型導彈戰艦。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傑弗裡·蒂爾認為,在作戰行動能力方面,日本海軍目前仍處於領先地位,但中國海軍學習曲線穩步上升,假以時日,可以超過日本海軍。

      責任編輯:Rosemary
2013十大法治新聞:薄熙來案入選      [2014-01-06]
習近平就寧夏北大寺踩踏事故作出指示      [2014-01-06]
日本擬設280個無人島為領海據點      [2014-01-06]
湖北宜昌副市長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2014-01-06]
駐舊金山總領館縱火案嫌犯被抓      [2014-01-06]
寧夏北大寺發生踩踏事故致14人死亡      [2014-01-06]
「基地」組織佔領伊拉克一重鎮      [2014-01-06]
媒體揭FBI破華領館遭縱火案過程      [2014-01-06]
司法部:社區矯正不是勞教替代品      [2014-01-06]
國防部:中國未建聯合作戰司令部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