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揭FBI破華領館遭縱火案過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正門元旦夜間被縱火損毀後,已拆除被損壞的大門、國徽和標誌牌等,準備修繕。所有費用將由美政府支付。

據新京報報道,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3日告知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縱火嫌疑犯已抓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暫定6日(北京時間7日)宣佈縱火案有關情況。關於嫌疑人身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日在回答「事件與『藏獨』勢力有關」這一問題時表示,目前還不確定。

總領館著手進入修繕階段

元旦晚間9時25分,一人從停放在總領館門前麵包車內下來,拎著兩桶汽油潑向正門並點火焚燒,正門嚴重損毀,大門上方的玻璃碎裂,國徽全部被燻黑損毀,右牆上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及工作時間的兩塊標誌牌部分被燻黑,大門右側的石獅子也成了黑色。

總領館工作人員表示,總領館已著手進入修繕階段。修繕內容包括訂購大門重新安裝,更換國徽、標誌牌和門前的石獅子,修補外牆和台階等,所有費用將由美國政府支付。

當地時間4日,總領館正門剩餘的一扇大門已拆除,玻璃清理乾淨,國徽和標誌牌被取下,外牆的黑污大部分已刷掉,地面上仍有一些黑色殘餘。

警方24小時執勤,領館外7天禁停車

舊金山警察局自3日起,沿街張貼7天內禁止車輛停留標誌,並有警車24小時駐守。

在領館正門的拉古那街和簽證大廳所在的蓋瑞大街,舊金山警察局在沿街樹木上張貼了印有SFPD(舊金山警察局)24小時禁止停車的標誌,違者將被拖車,時間從1月3日至1月10日。

在拉古那街,一輛警車停靠在領館正門附近。舊金山警察局表示,縱火事件後的確增加了警力,24小時執勤,但沒透露具體人數。 據中新社

■ 事件回顧

1月1日21時25分

一人拎著兩桶汽油潑向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正門並點火焚燒。事發之後,中方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盡快開展調查。

1月2日

美國聯邦調查局2日表示,案件非恐怖活動,是一起蓄意縱火的刑事犯罪。

1月3日

美方告知已抓獲縱火嫌疑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遭縱火是一起「非常嚴重的犯罪事件」,並指出過去數年,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多次發生大大小小的襲擊事件,其中相當一部分沒有結案。美方已保證全力以赴予以徹查。

FBI如何兩天內逮住縱火疑犯?

依國際公約,保護外國使領館是駐在國職責。縱火事件發生後,舊金山警察局、消防局及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等部門迅速趕到現場處理,美方稍後宣佈,FBI接管並主導偵破蓄意縱火事件。從案發,到嫌疑人落網,美方是如何破案的?

麵包車留下助燃劑殘跡

舊金山警察局派出警車和警員,封鎖總領館正門所處街道的整個路段。

在現場,美方執法人員1日深夜取證作業至2日凌晨3時以後,證物包括助燃劑殘跡,裝入金屬和玻璃容器內。

以現有痕跡鑒定技術手段,可以確認助燃劑品牌。假如助燃計是汽油,可以確定出自哪家連鎖加油站、哪個標號,回溯縱火者加油場合、交易記錄、監控錄像等信息。

嫌疑人監控中「留影」

破案最有利因素,是嫌疑人以總領館正門為襲擊目標,在領館安全監控系統攝像鏡頭前「留影」。

監控資料由中方交給美方,用於比對和查找嫌疑人。監控錄像所附「時間戳」,1日晚9時25分,一名男子拎兩隻桶走下總領館門前停放的一輛小型客車,把桶內液體潑向總領館正門並點火焚燒。

嫌疑人所乘「麵包車」停放在總領館門前時也在監控系統中留下影像。美國的交通監控系統形成網絡,可以鎖定並「循跡」特定車輛。

FBI接管,調動更多資源

總領館側門、即簽證大廳入口處2008年3月21日凌晨4時左右也曾遭人為縱火,在金屬製安全門上留下燒灼痕跡,警方當時推斷嫌疑人至多4人。一名舊金山當地記者說,那一次火勢沒有那麼大。

2008年縱火事件迄今也未破案。據當時一些媒體報道,該案似乎由舊金山市警方主導,所調動的辦案資源一定程度上限於本地。

美國地域廣闊,舊金山所處加利福尼亞州又是美國第一大州,縱火犯未必是本地人,「流竄」作案可能性極大,警方資源不敷應用,難以破案。

而此次案件由FBI舊金山辦事處人員後續接管並主導調查,運用FBI各地分支機構和數據庫,意味著可以在全美國範圍內排查嫌疑人。

      責任編輯:書亞
美國對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遭縱火表示「嚴重關切」      [2014-01-03]
媒體揭FBI破華領館遭縱火案過程      [2014-01-06]
司法部:社區矯正不是勞教替代品      [2014-01-06]
國防部:中國未建聯合作戰司令部      [2014-01-06]
毛澤東秘書周小舟故居獲批3A景區      [2014-01-06]
陝西蒲城縣政府通報大巴爆炸事故      [2014-01-05]
四川蘆山3.9級地震 成都有震感      [2014-01-05]
陝西蒲城大巴爆炸已造成3死24傷      [2014-01-05]
河北發現日本印製對華侵略掠寶圖      [2014-01-05]
陝西蒲城一大巴車爆炸 已致2死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