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故宮博物院恢復周一閉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除國家法定節假日和暑期外,今天故宮首次實行週一全天閉館措施。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閉館一天對故宮來說是「歇馬不歇人」,以保護這一世界文化遺產,開展對古建、文物藏品、設施的檢查保養,以及「平安故宮」工程安全培訓。

據法制晚報報道,在上世紀80年代,故宮曾實行過每週一閉館的制度。但隨著遊客逐年增多,故宮也逐漸失去了「喘息」的時間,變成365天連軸轉。此次也是故宮近30多年來首次恢復週一閉館。

故宮30年來首次閉館一天 歇假了

宮外

「啊,才知道故宮閉館」

今天是故宮首次全天閉館,雖然已貼通知並在網上告知,但上午還是有大批遊客前來。故宮護欄外擠滿了遊客拍照合影留念,兩輛警車來回巡邏,維持秩序。

記者看到,在故宮入口處已設立了明顯公告牌:「故宮博物院除法定節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全年實行週一閉館的措施。」「啊,才知道故宮閉館,但晚上就要回去了,只能等著下次來參觀吧。」一名來自成都的遊客略帶失望地說。「Close,close」,一名現場安保人員用英語向外國遊客解釋著。

「一日游」來故宮搶生意

也有外地遊客提前瞭解到閉館消息,但由於在京時間緊張,還是選擇今天過來在門口拍拍照。

故宮閉館第一天,在打亂了不少遊客行程的同時,也帶火了一日游。剛過金水橋,就有成群的「導遊」湧來。「故宮閉館明天來,今兒可以先去長城頤和園,特價50元一位,包車包門票包午餐,下午5點返回。」一名「導遊」拿著一日游的介紹單招攬生意,並告訴記者,今天生意不愁做,每隔15-20分鐘就可以發趟車,一車有三十七八個人。

宮內

故宮閉館「歇馬不歇人」

上午,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故宮閉館一天為的是使開放區的古建築、文物展品得以「喘息」。

俗話說「歇人不歇馬」,但對故宮來說是「歇馬不歇人」。閉館一天,為的是使文物專家能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進行保養呵護,使開放部門、保衛部門員工及時對開放區域的設施設備進行檢修,使觀眾獲得更安全、舒適、優質的參觀環境。大量在開館期間不能開展的工作就在這一天緊鑼密鼓地展開。

「金鑾殿」十年來首次系統保養

為保護「金鑾殿」——太和殿內的金磚,無論國家元首還是普通遊客,目前都不能進入殿內。上午,太和殿破例對媒體記者敞開大門,只見20多個文保科技部的專業工作人員正在對大殿內的金磚和皇帝寶座進行除塵保潔。

故宮現存做工最講究、裝飾最華貴、等級最高、雕鏤最精美的是太和殿中陳設的髹金漆雲龍紋寶座。為保護「嬌貴」的文物,工作人員都沒有使用大型工具,只能用小刷子一點點地拂去其上的塵土。

這看似簡單的除塵其實大有門道,單院長介紹,平日裡,看護大殿的工作人員都不能碰觸這些文物。這種專業保養,只能是故宮的文保科技人員來操作,確保文物不受損傷。這是「金鑾殿」十年來首次系統保養。

預計2014年故宮遊客有望再降100萬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每年1500萬人次的參觀潮,讓世界文化遺產倍感壓力。不過,2013年故宮的遊客數量已有所下降,並控制在1500萬以內。2014年,隨著故宮每週一閉館、新旅遊法的實施,遊客量有望降至1400萬人次。

單霽翔表示,在保證親臨故宮遊客參觀安全的同時,故宮將通過網絡手段,讓更多遊客更便捷地感受故宮文化。

      責任編輯:Faye
江蘇南通一化工廠爆炸 濃煙滾滾      [2014-01-06]
軍方一個月兩次闢謠改制      [2014-01-06]
湖南「明星村」幹部帶尿袋搞接待      [2014-01-06]
中國辦證難:每人一生需70多個證      [2014-01-06]
中國新軍艦一年下水數十艘      [2014-01-06]
2013十大法治新聞:薄熙來案入選      [2014-01-06]
習近平就寧夏北大寺踩踏事故作出指示      [2014-01-06]
日本擬設280個無人島為領海據點      [2014-01-06]
湖北宜昌副市長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2014-01-06]
駐舊金山總領館縱火案嫌犯被抓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