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前防長:奧巴馬不懂軍事瞎指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前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Robert Gates)在其即將面世的回憶錄中,對美國總統奧巴馬處理阿富汗戰爭的策略提出嚴厲批評。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蓋茨在他的新書《責任:一個戰時國防部長的回憶錄》中稱奧巴馬對自己批准的戰爭戰略和提名的指揮官大衛·彼得雷烏斯將軍(General David Petraeus)並無信心,同時還稱奧巴馬也並不喜歡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

「當我坐在那的時候,我覺得總統先生並不信任他所任命的指揮官,不喜歡卡爾扎伊,對自己所制定的戰略也幾無信心,更不認為這場戰爭與己有關」,蓋茨在描述一場於2011年3月在白宮召開的會議時這樣寫道,「對於他而言,唯一重要的是從中抽身。」

據報道,身為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的共和黨籍人士,蓋茨的職業生涯可追溯到美國前總統尼克松任期,他直言自己對奧巴馬政府干預軍事的行為非常不滿,並稱平民助手並不懂軍事作戰。

他在書中寫道,白宮國家安全官員「將(對軍隊的)微觀管理和操作干預提升到一個新的層面」。蓋茨還描述了白宮高級官員對軍方高層的不信任和懷疑態度,稱「包括總統和副總統在內的白宮高官對軍方高層的不信任讓我非常難做,因為我曾試圖彌合總司令與他的指揮官之間的關係」。

在出席了2009年9月一次關於阿富汗戰爭的會議後,蓋茨稱他打算辭職,因為他「對奧巴馬政府上下官員對戰爭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的缺乏認識深感不安」。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隨後在一份聲明中為奧巴馬的阿富汗戰爭策略做出辯護。她說:「眾所周知,總統先生一直致力於完成破壞、摧毀和戰勝"基地"組織的任務,同時也致力於確保我們有一個明確的計劃以結束這場戰爭。」

海登同時還回擊蓋茨對副總統拜登的評價,蓋茨曾在書中稱拜登「過去40年在幾乎所有重要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議題中犯錯」。海登說:「總統先生不同意蓋茨部長的評價……拜登先生位列他任期內最重要的政治家的行列,並且幫助美國在全球範圍內提升了領導力。」

此外,蓋茨對奧巴馬批准圍剿在巴基斯坦的本·拉登的指令作出肯定,稱這是他所見到的,白宮所作出的最有勇氣的決定之一。

據悉,蓋茨此前曾為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效力,並曾在奧巴馬上任後留任五角大樓長達兩年。

      責任編輯:問天
奧巴馬回報金主 提4門外漢任大使      [2014-02-09]
奧巴馬稱普京對其深懷敬意      [2014-02-07]
奧巴馬可能遭美國家安全局監聽      [2014-02-06]
奧巴馬將訪日 安倍求美理解拜鬼      [2014-02-03]
傳奧巴馬夫婦陷「冷戰」分床而眠      [2014-02-03]
奧巴馬:中國不是全球最佳投資國      [2014-01-29]
美造總統「末日專機」:不懼核爆      [2014-01-26]
奧巴馬訪問日本規格或降低      [2014-01-21]
阿桑奇批奧巴馬監聽政策謊話連篇      [2014-01-20]
奧巴馬:稜鏡與水門事件性質不同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