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中國不是全球最佳投資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今天上午10時,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2014年國情咨文,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一張嘴就提到中國,稱「中國不再是全球最佳投資國,美國才是」。

據法制晚報報道,對此,專家分析稱,由於美國會今年將舉行中期選舉,奧巴馬的這一提法是在勸告其國內競爭對手,要以國家利益為重,也是在為他自己挽回民心。

國情咨文·說啥了?

第五份國情咨文一張嘴就提中國

據美國媒體報道,奧巴馬在今年國情咨文一開始就提到中國,「中國不再是全球最佳投資國,美國才是。」 他在發表國情咨文演講中說。

在演講中,奧巴馬首先提到了過去一年的工作政績。他說,美國失業率降至過去5年來的最低點,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製造業首次增加工作機會,房地產市場也在恢復。奧巴馬還表示,美國的原油生產量首次超過進口量——這是近20年以來首次出現這一情況。此外,美國債務減少了將近一半。

「過去10年來,商業人士首次宣佈世界上的最佳投資國不再是中國,而是美國。」奧巴馬說。

隨後,奧巴馬還在國情咨文中提到,「美國在科技創新領域不應該輸給任何國家。」有分析稱,他的這一說法暗指中國的「微信」等技術平台。

這是奧巴馬總統任期內發表的第五份國情咨文。去年,奧巴馬在國情咨文演講中唯一一次提到中國時說:「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正在傾全力進軍清潔能源領域,美國也必須這麼做。」

國情咨文·關鍵詞

「嚴酷的事實在於,即使經濟正在復甦,太多美國民眾比從前做得更多,才足以勉強維持生活,更別說是進步。太多人甚至毫無工作機會。」

「在未來幾個月,讓我們共同體察能在哪些方面改進,讓今年成為行動之年。這是大部分美國民眾的希望。」

國情咨文·有何用?

利用海外競爭

勸告國內對手

奧巴馬今天發表的國情咨文中,在內政方面,經濟仍然是主打關鍵詞。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美國問題研究專家金燦榮上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強調內政是歷屆美國總統施政演說的慣例。

金燦榮分析認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是奧巴馬手中一大王牌,因為美國民眾仍對其抱有期望。

「與他擔任總統以來的任何時候相比,此時的奧巴馬都更加需要這種重新再來的機會。因為2014年,美國兩黨將迎來中期選舉,奧巴馬今年表現如何,將直接影響到民主黨的選情。」對於奧巴馬在演講開始時就提到中國,金燦榮認為,現在美國國內政黨鬥爭得很厲害,這個時候他們需要一點來自外部的壓力。

「去年一年流年不利的奧巴馬今年挺聰明的,他用一個明顯的海外競爭者來團結內部,勸告他的主要對手,不要用政黨政治綁架國家利益。」金燦榮說,如果奧巴馬的這一提示能起到作用,那麼美國國內政黨政治環境將大大改善,兩黨能夠合作,也將對奧巴馬剩下的三年任期產生積極的影響。

國情咨文·誰寫的?

1個首席+6個撰稿+7個研究員

奧巴馬每年年初演講國情咨文時慷慨陳詞,但您知道這部國情咨文是誰寫出來的嗎?

奧巴馬的前演講撰稿人洛維特28日在華盛頓的一場座談中披露了不少奧巴馬準備國情咨文的細節。國情咨文演講稿的撰寫過程複雜、曲折,有撰稿人曾描述最後的階段為「七日死亡行軍」。

曾經先後擔任希拉裡、奧巴馬撰稿人的洛維特透露,奧巴馬總在三四個月前就開始準備,在經歷數十個版本的修改之後,到發佈國情咨文前,他往往還會改稿到凌晨兩三點,並且反覆演練。而奧巴馬的演講撰稿人其實是一個團隊,除了首席撰稿人外,還有六個撰稿人,兩個負責外交政策,四個負責內政。此外,還有7個專門的研究員。

美國前總統布什的撰稿人還表示,由於美國總統的國情咨文常常會受到海外的關注,因此他們在用詞上經常會反覆推敲。

      責任編輯:Joshua
美造總統「末日專機」:不懼核爆      [2014-01-26]
奧巴馬訪問日本規格或降低      [2014-01-21]
阿桑奇批奧巴馬監聽政策謊話連篇      [2014-01-20]
奧巴馬:稜鏡與水門事件性質不同      [2014-01-20]
媒體:不用指望奧巴馬說對不起      [2014-01-19]
安倍顧問不滿奧巴馬 稱美國「挑刺」      [2014-01-19]
傳奧巴馬夫婦分居 情變自拍事件      [2014-01-14]
奧巴馬保證半年之內不制裁伊朗      [2014-01-13]
美前防長新書痛批奧巴馬瞎指揮      [2014-01-09]
金正恩曾托羅德曼向奧巴馬傳話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