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不用指望奧巴馬說對不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京華時報發表評論認為,一位兒時夥伴,在美國定居將近20年,告訴我:美國人正式場合不會道歉;最典型例子是,遲到情況下不說「對不起」,而說「謝謝大家等待」。與在無關緊要場合時常聽美國人說「對不起」相反,近期我在一些要緊場合就是聽不到美國人說「對不起」,哪怕並非真心,只是為自己找台階下。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7日在聯邦政府司法部演講,涉及所謂信號情報即電子監聽,耗時將近43分鐘,結語是「謝謝大家」。與感謝現場美國聽眾相反,奧巴馬說出一句話,針對其他國家:「我們(美國)不會只是因為自己的(情報)機構更為有效而道歉。」

美國情報機構「有效」,可以收集和分析所有美國人的電子通信,以電話通信記錄為例,從兩個人之間對話擴展至與這兩個人通話的所有人,再從這些人進一步擴展至與他們通話的更多人,逐層把握人際關係,用以探尋「組織關聯」……

美國情報機構「有效」,得以監聽德國女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和巴西女總統迪爾瑪·羅塞夫的電話,讓前者作為政府首腦和後者作為國家元首忿恨、憤怒……

奧巴馬演講,起因是美國國家安全局前承包商僱員愛德華·斯諾登過去半年間持續洩密,揭示美國電子監聽項目諸多細節,觸動美國國內和國外許多人神經,相對輕鬆話題是隱私,最沉重話題是國家安全。

即使隱私,對個人如默克爾,同樣不輕鬆。這意味著,竊聽無關美國或德國國家安全,而是個人窺視。一幅漫畫中,默克爾出浴,拉一條浴巾遮羞,與奧巴馬隔著玻璃門對視……

但是,奧巴馬不道歉。他演講,耗費四分之三篇幅,宣佈一些舉措,以保護美國人隱私。畢竟,他是美國總統,需要說服本國人,沒有必要說服外國人。對友邦和盟友及其領導人,他說可以相互「打電話」,所以今後不再竊聽;對其他國家,或許全球多數國家,他聲稱今後將「一如既往」。至於哪些是友邦和盟友,他沒有列舉任何國名。

這類事,在情報領域,原本虛虛實實,美國總統可以不懂,他身邊顧問一定會提醒。

奧巴馬演講前三天,《紐約時報》依據斯諾登所提供素材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全球將近10萬台電腦中植入軟件,同時借助特殊硬件侵入一些處於物理隔離狀態、不連接互聯網的保密電腦,以便收集情報和發動攻擊。

對這些「有效」能力,美國總統唯有驕傲,不會放棄、不會道歉。

      責任編輯:冬瑾
安倍顧問不滿奧巴馬 稱美國「挑刺」      [2014-01-19]
美允許墨西哥毒販走私以交換情報      [2014-01-15]
傳奧巴馬夫婦分居 情變自拍事件      [2014-01-14]
奧巴馬保證半年之內不制裁伊朗      [2014-01-13]
美國稱斯諾登竊取170萬份文件      [2014-01-11]
斯諾登竊取170萬份美軍行動文件      [2014-01-10]
美前防長新書痛批奧巴馬瞎指揮      [2014-01-09]
金正恩曾托羅德曼向奧巴馬傳話      [2014-01-09]
美前防長:奧巴馬不懂軍事瞎指揮      [2014-01-08]
美再授權國安局收集手機數據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