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晚首位台灣主持人黃阿原:三十年兩岸同圓中國夢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09]
放大圖片

第一代春晚巨星三十年後再聚首。左起依次為:陳佩斯、姜昆、李谷一、黃一鶴、黃阿原——本報記者 王曉雪攝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中華衛視迎新年暨黃阿原主席從業30年感恩晚宴近日在京舉行。央視春晚第一代總導演黃一鶴、著名相聲演員姜昆、陳佩斯、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以及空政文工團女高音曲丹、邁克傑克遜造型演員王傑等在此聚首,暢談三十年央視春晚與電視業變遷。

1984年和1985年,連續兩屆春節晚會上都有一個台灣主持人,這也是春晚歷史上唯一的兩次出現台灣主持人,這個人就是黃阿原。第一代央視春晚總導演黃一鶴在聚會時感慨:「我如今是八十歲的人了,回憶當時,黃阿原還是三十歲不到的小伙子,很性感,也很任性。啟用阿原,很多人對港台藝人接受不了,最終也是中央領導人拍板。我當時擔心,阿原禁不起反覆,別一下子去了日本不回來了。」姜昆、陳佩斯、李谷一與黃阿原亦分別回憶第一代春晚時的往事、趣事,姜昆、陳佩斯、李谷一亦道賀黃阿原在電視業中取得的成就,陳佩斯笑言,「一個成功事業不見得要有多大的能力,實際上根上在於要能『忍』。」這引起在場人士的共鳴。

1983年,黃阿原27歲,剛從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不久。他當時在台灣「中華電視台」任製片兼主持人,憑主持在台灣家喻戶曉的「愛心」節目,年紀輕輕就奪得台灣地區金鐘獎,深受時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器重。黃阿原一次日本出差結識時任中國駐日本大使,一番交往長談,黃阿原堅定了回大陸發展的決心與夢想。

1984年春晚,當年農曆的臘月二十七上級主管部門終於同意「神秘人士」登場—黃阿原成為第一個出現在內地電視台的來自台灣的主持人。港台藝人的出現也讓內地觀眾瞭解到原來港台歌曲也不光是「靡靡之音」。第一代春晚令億萬觀眾記憶猶新,李谷一的《鄉戀》唱出無數人心聲;陳佩斯和朱時茂的小品《吃麵條》、姜昆和李文華的相聲《誇家鄉》笑翻全場;香港張明敏的《 我的中國心》唱響海內外,更令時任總書記亦學唱。

談到1984年兩岸三地藝人首次共同演出春晚的原因,黃一鶴說,1983年央視春晚的成功,在全國迅速掀起一股「春晚熱」,「1983年春晚已經很成功了,1984年還怎麼突破?當時沒有好點子,把我愁得要命。突然有一天看到報紙上說中英要談香港回歸,中國的傳統就是回家過個團圓年,這不正好是請港台演員的機會嗎?」正是籍於此,黃一鶴請來黃阿原、張明敏等港台藝人,終得到中央領導人的首肯、贏得海內外觀眾的認同。

黃阿原致辭時回顧從台灣回國定居三十年走過的藝術創業之路,他回憶說,1984年元月一日上午,時任全國政協主席鄧穎超大姐接見,下午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習仲勳接見,中央對我一位台灣電視製作人的重視,表達了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和祈願統一願景。整整三十年,我將我的青春與力量獻給電視事業,「是國家給我開闢了通道,我給胡耀邦、鄧穎超、李鵬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寫過多個建議報告,包括加強對外宣傳、增設中央四套、節目改革、改變主持人著裝等建議,都受到重視,這些後來都成為現實。」黃阿原亦感謝香港文匯報自他定居大陸後三十年來持續的關注與支持,希望未來中華衛視明年在資本市場運營、上市時亦能繼續給予關注。

2000年,黃阿原創建了內地第一個民營電視傳媒公司神州衛視,這時,他已經放棄主持行業,一心打造自己的電視傳媒王國。2005年,黃阿原收購澳門中華衛視,2009年正式上星開播香港中華衛視神州台。黃阿原說,」我現在依然擔任中央電視台顧問,但顧而不問,這也是央視給予我的榮譽肯定和鼓勵。我離開央視創辦中華衛視是為了更好的向海外傳播中華文化,實現我三十年來的電視人的夢想,用電視來更好聯結、溝通兩岸、海內外,同圓中國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