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重科獲國家科技進步獎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0]
放大圖片

中聯重科建築起重機械公司副總經理喻樂康在頒獎大會現場。 本報湖南傳真

【香港文匯網記者 董曉楠電】1月10日,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聯重科「超大型塔式起重機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頒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此項關鍵技術的運用,近三年創造直接經濟效益超十億元(人民幣,下同)。

國家科技進步獎是目前中國最高的科研榮譽之一。中聯重科憑借獲獎項目,突破了多項超大型塔機技術瓶頸,打破了國外品牌的壟斷,並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成套技術,實現了超大型塔機的規模化生產,極大地促進了我國橋樑建設水平。

十年研發突破技術瓶頸

近年來,以「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顯著特徵的大型模塊化施工技術越來越成為大型工程建設的首選模式。中聯重科一直在此領域具備領先技術。

經過近十年的研發,中聯重科先後攻克了超長重載臂架設計及控制技術、重載超大容繩量卷揚系統設計及控制技術、超大型塔機安全作業技術等三大難點課題。以這三項技術為核心所開發的13款產品屢次創下了建築領域的新紀錄。

例如,在全球主跨距最大的三塔二跨懸索橋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工程中,D5200-240塔式起重機的運用,創造了多項中國橋樑建築史上的「第一」。

近三年直創經濟效益超十億元

據中聯重科建築起重機械公司副總經理喻樂康介紹,「超大型塔式起重機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近三年創造直接經濟效益10.23億元,獲發明專利授權16項,實用新型37項,直接影響修訂國家標準4 項,項目科研人員發表論文7篇,系列產品多次被同行專家鑒定為「國際領先水平」。

與此同時,塔機系列產品廣泛應用於國內大型工程建設,還實現了在澳大利亞、新加坡、土耳其、阿聯酋等十餘個國家的批量出口,近三年來都在塔機市場上位居全球第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