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寧夏古絲綢之路文化遺址亟待保護完善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0]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尚勇、張治銀川電】近日,在召開的寧夏「兩會」上,民盟寧夏區委會建議,寧夏古絲綢之路文化遺址現狀堪憂亟待保護完善。寧夏是古絲綢之路東段北道的必經之地,固原蕭關古道、瓦亭等文物古跡和近年來出土的羅馬、波斯金銀幣,詮釋了當地悠久的歷史和重要位置。

民盟寧夏區委會通過調研發現,寧夏古絲綢之路文化遺址主要存在文管人員少,尤其是幾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自治區每年幾乎沒有投入管護經費,管護難度大。此外,調研發現,一些建設施工單位施工前沒有提供文物鑽探發掘經費,相關部門對未經發掘考古鑽探就違法開工作業的現象處罰不力,沒有嚴格執行文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規定。

民盟寧夏區委會認為,古絲綢之路文化遺址體現了絲綢之路寧夏段上的中西文化交流、民族遷徙融合等事實,為曾經發達的絲路文明和已經消逝的民族及文化傳統提供了特殊見證。

因此,民盟寧夏區委會建議應在加大資金投入、督促文管部門積極履職的同時,維護文物保護法律法規的嚴肅性,相關開發建設項目破土動工前,文物部門應積極介入鑽探調查並形成可行性報告。此外,應對現有文化遺址在修繕保護中開發利用,這樣既能使文物得到保護又能籌措一些保護經費。同時應明確文化定位,在保護中提煉出寧夏文化脈系,並將其物化到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