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麗江上訪商戶衝擊政府續:拘10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麗江市古城區新聞辦通報,1月10日上午,麗江古城區百餘商戶與市場承包商發生糾紛,隨後到古城區政府上訪時,強行衝擊政府機關部分辦公室、擾亂辦公秩序。但是,這份通報也留下了諸多疑問:商業糾紛何以引發上訪?上訪何以升級成「衝擊政府機關」?如何定性「衝擊政府機關」?「中國網事」記者就此採訪了古城區相關部門負責人。

商業糾紛為何引發「上訪」?

據新華社報道,有網民表示,商業糾紛並不少見,但為何商戶與市場承包商之間的糾紛會引發上訪?在事件中並無直接利益關係的政府為何「引火上身」?

古城區宣傳部部長李潤蘭告訴「中國網事」記者,本次糾紛實際上是麗江華匯工業品市場商舖承租戶與承包商之間的糾紛。原先的租賃合同在2013年年底到期,承包商準備漲價,漲價幅度為8萬至15萬元。然而,承租戶覺得價格太高,雙方一直未談攏。

據李潤蘭介紹,10日上午9時47分,承包商封閉市場大門,商舖承租戶100多人強行打開市場大門,並與市場管理人員發生糾紛。古城公安分局西安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勸解調處,但商舖承租戶不聽勸解。隨後,100多人集體邀約到區政府上訪,要求政府找承包商出來解決。

(小標題)上訪何以升級成「衝擊政府機關」?

李潤蘭表示,本來是商業糾紛,由於商戶要求政府來解決,政府有關部門予以接訪。但上訪人員進入政府大院後情緒很激動,與保安、民警和工作人員等發生了肢體衝撞,甚至在公安民警趕到現場維持秩序的時候,還有商戶動手搶民警手中的執法記錄儀。隨後,部分商戶來到二樓辦公室,不但將桌椅板凳打爛了,還造成3名民警和3名上訪人員不同程度受傷。

對於上訪人員為何與民警等工作人員發生肢體衝撞、打爛桌椅板凳,又是如何造成雙方人員受傷,李潤蘭沒有介紹情況。

如何定性「衝擊政府機關」?

通報中「強行衝擊政府機關」的表述成為不少網民關注的焦點。有網民表示,「這個定性夠高的,不知何謂『衝擊政府機關』」,希望當地政府能給出更詳細的說明。

對於「衝擊政府機關」的定性,李潤蘭表示,這是由古城區公安分局作出的決定。「由於他們存在衝擊黨政機關、擾亂正常辦公秩序,還有襲警等情節,所以公安機關的材料中將其定性為『衝擊政府機關』」。

李潤蘭介紹,目前古城區公安分局已經將此事件列為刑事案件,10名參與打砸的商戶被依法刑事拘留。

「上訪很正常。但是,他們多次不聽勸阻大規模衝撞並進入辦公區打砸,對正常的公共秩序造成了干擾。」李潤蘭說。

      責任編輯:賀頓
麗江百餘人衝擊政府 3民警受傷      [2014-01-11]
麗江導遊:不買東西比賣淫可恥      [2014-01-04]
中紀委辦公區曝光:2人一間辦公室      [2014-01-11]
網友稱用動漫名買動車票順利上車      [2014-01-11]
烏魯木齊警方否認發生劫持學生案      [2014-01-11]
甘肅搶橘子案34村民受拘留等處理      [2014-01-11]
香格里拉火災初步排除人為縱火      [2014-01-11]
調查顯示六成受訪者曾被父母逼婚      [2014-01-11]
浙江1例人感染H7N9患者死亡      [2014-01-11]
香格里拉大火已撲滅 無傷亡報告      [201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