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2013「打虎路」:歲末推向政法系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1月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了5000餘字的《2013中國反腐報告》,當中提到在這一年,中紀委「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令「18名省部級官員落馬」,「立案172532件,結案173186件,處分182038人」,「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名廳級以上幹部被查處」的反腐成績。這一年六七月間,中紀委「打虎」節奏明顯加快,直到2013年歲末,中紀委將反腐行動推向政法系統高層。

據《環球人物》報道,北京平安裡西大街41號的大院裡,有兩棟外表平淡無奇的灰色高層建築,看上去一片平靜。但這個大院主導的反腐風暴,舉世矚目。這裡就是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它的簡稱如雷貫耳:中紀委。

2014年1月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了5000餘字的特別報道——《2013中國反腐報告》。其開頭充滿濃重的感情色彩:「『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當2014年的第一縷陽光灑向神州大地,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的2013年,濃墨重彩地載入了史冊。」毫無疑問,史冊裡的這一頁,包括了中紀委「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令「18名省部級官員落馬」,「立案172532件,結案173186件,處分182038人」,「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名廳級以上幹部被查處」的反腐成績。

18只「老虎」的落馬軌跡

梳理18名落馬高官,可以發現一年來中紀委「打虎」的一些特點。

2013年的「打虎第一仗」起於網絡實名舉報。元旦前後,曾任山西師範大學政法學院副教授的常艷寫下一篇名為《一朝忽覺京夢醒,半世浮沉雨打萍》的12萬字長文,點名披露自己與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長期進行情色交易——她在報考中央編譯局博士後時與衣俊卿相識,此後兩年,為調入中央編譯局,她與衣俊卿先後17次開房,衣俊卿收受她6萬元賄賂。文章在互聯網上瘋傳。2013年1月17日,新華社發佈消息,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不適合繼續在現崗位工作,被免去中央編譯局局長職務。

幾乎同時,時任《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也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官商勾結騙貸、恐嚇威脅情人。2013年5月12日,新華社證實,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有媒體稱,正是羅昌平的舉報,推動了中紀委對劉鐵男進行調查。

2013年六七月間,中紀委「打虎」節奏明顯加快,4只「老虎」密集落馬。6月4日,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接受調查。中紀委披露,倪發科深度介入該省企業大昌礦業的經營活動,並從中收受大量珍貴玉石作為「回報」;6月23日,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被調查。郭永祥在石油系統工作過26年,在四川工作13年,他被調查後,四川省國資委一名與其「關係密切」的女幹部也被帶走調查;6月30日,中紀委向媒體證實,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經查,王素毅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牟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親屬收受巨額財物。因同樣問題落馬的還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他於7月6日被免職。

隨後,中紀委反腐利劍指向「石油幫」。也是從「石油幫」開始,中紀委在自己的網站上公佈省部級高官落馬的消息,不再通過新華社向外界「告白」。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王永春接受調查,這是2013年首個落馬的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也是十八大之後第二個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另一個是2012年12月13日落馬的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該記錄不到一周就被王永春的昔日上司蔣潔敏刷新。9月1日,曾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時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的蔣潔敏被調查,成為第一個落馬的十八屆中央委員。媒體稱,蔣潔敏的落馬可能與中石油多宗海外並購有關。

2013年10月,反腐風暴刮向各省重要城市的主政官員。10月16日,南京市委原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接受調查。季建業以強硬的作風在江蘇官場出名。擔任揚州市委書記期間,他就開始大規模「翻新修舊」。來到南京後更是大動干戈,砍伐梧桐樹、拆城西幹道、投巨資上馬雨污分流工程,古城南京不斷被「開膛破肚」,他由此得到一個外號「季挖挖」。10月28日,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接受組織調查。

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後,中紀委的反腐強度進一步加大。2013年最後兩個月裡,被查處的省部級高官多達8人,佔全年的近一半。

2013年11月19日,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接受組織調查。8天後,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也被調查。中紀委是在11月27日17時55分公佈的郭有明接受調查的消息,此後僅17個小時,中紀委再發重磅消息:國家信訪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許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這一消息引發媒體普遍關注,有分析認為,信訪部門掌握信訪排名、通報批評的權力,給地方政府官員帶來很大壓力,有些地方官員不惜花錢把電腦登記的信訪號銷掉。這成了一些信訪官員獲取利益的手段,許傑落馬或與此相關。

2013年12月6日,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總工會原主席陳安眾接受調查。陳安眾在江西萍鄉任職期間,與「氣功大師」王林關係密切,此前,媒體已披露王林在當地扮演著官商之間的「掮客」角色。此外,據接近陳安眾的江西當地官員分析,陳安眾的落馬與常年伴其左右的湖南籍商人以及工程項目問題有關。

2013年12月18日,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失職瀆職,涉嫌玩忽職守罪,被立案偵查。

2013年歲末,中紀委將反腐行動推向政法系統高層。12月20日,公安部黨委原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接受調查。李東生曾擔任中央電視台副台長,後歷任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中宣部副部長等職。2009年調任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穿上警服屬於「半路出家」,他在調任公安部前從未有過政法部門工作經歷。

2013年12月27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接受調查。楊剛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等職,媒體懷疑他在烏魯木齊城市建設開發中存在利益輸送和權力尋租等問題。

2013年12月29日,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接受調查,成為繼李春城、郭永祥之後,中紀委在四川拿下的第三隻「老虎」。據四川一名社區幹部透露,李崇禧和李春城、郭永祥都曾在成都浣花溪擁有別墅,那裡的別墅每棟市價超過千萬元,住戶「既富且貴」。有媒體稱,李崇禧被調查,可能與落馬的雅安市委原書記徐孟加案有關。2008年,李崇禧曾將福建籍開發商彭夷星介紹給徐孟加,彭夷星看中了雅安某地塊,但該地塊在招拍中被另一開發商獲得,彭夷星當即朝徐孟加發了火。雅安市一名官員表示,彭夷星敢如此猖狂,就是因為「背後有人撐腰」。媒體披露,李崇禧還深度介入礦業開發,曾為多個項目牽線搭橋,在收「感謝費」時「從不客氣,開口要的都是整數」。

不放過危害百姓的「蒼蠅」

官至省部級的「老虎」危害巨大,「打虎」有殺一儆百的效果;相比之下,其他官職較低的「蒼蠅」雖小,但危害面廣,而且直接危及普通民眾。2013年,中紀委在「打虎」的同時,也查辦了大量「蒼蠅」。其中最受關注的有中國人民大學自主招生案、衡陽破壞選舉案。

2013年11月27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發言人向媒體表示,已從有關方面確認,該校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於上周起接受有關紀檢部門調查。隨後,媒體披露,2013年9月,中紀委第十巡視組組長陳際瓦在結束了對中國人民大學為期3個月的巡視後,指出學校存在出國管理不規範,公款吃喝、送禮現象以及一段時間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貫徹不夠到位,幹部任用和管理不盡規範等多個問題。11月20日左右,預感不妙的蔡榮生持假護照從深圳闖關,試圖外逃,被海關截獲,隨後交代了招生腐敗問題,據說涉案金額達數億元。此案掀開了高校招生腐敗的冰山一角,這類腐敗涉及民眾切身利益,備受關注。

2013年12月2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經湖南省紀委研究並報湖南省委批准,決定對衡陽破壞選舉案進行立案調查。經初步查明,共有56名當選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錢拉票行為,涉案金額達人民幣1.1億余元,還有518名衡陽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會工作人員收受錢物。此案是一起嚴重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的違紀違法案件,引發各方關切。上文提到的「老虎」之一、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就是因在任衡陽市委書記期間對此案負有嚴重的領導責任而落馬。

截至記者發稿時,中紀委還在不斷發布違紀黨政官員被查處的消息。2014年1月6日,雲南省德宏州政協主席楊躍國接受組織調查;1月7日,四川省農業廳原巡視員胡相全、吳忠厚被立案調查;1月8日,安徽省六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原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周耀被立案調查……有媒體人士稱,「每天刷新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就知道今天有沒有重大新聞」。對老百姓來說,中紀委此舉正是他們所期盼的。2014年元旦前夕,中國廉政研究中心課題組的問卷調查顯示,「打老虎」讓社會出現人心回暖思進之潮,78.7%的受訪者認為反腐效果明顯,近九成的受訪者對反腐努力程度表示認可,73.7%的人對今後5至10年我國反腐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有信心。

王荷波、劉少奇、李維漢相繼負責紀檢工作

回顧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這並不是第一次掀起「打虎」高潮。紀檢工作的歷史和黨的歷史一樣久遠,與腐敗分子作鬥爭,貫穿了黨的發展歷程。

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通過第一個綱領,其中就強調遵守組織紀律和接受監督。1922年,中共二大通過第一個黨章,把「紀律」單列一章。隨著革命運動的蓬勃發展,黨的隊伍中不可避免地混入了投機分子,「最顯著的事實,就是貪污的行為,往往在經濟上發生吞款、揩油的情弊」。為此,黨中央在1926年發佈了第一份反腐文件《關於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要求各級黨組織「迅速審查所屬同志,如有此類行為者,務必清洗出黨,不可令留存黨中」。1927年,中共五大選舉產生了以王荷波為主席的中央監察委員會,這是黨的第一個正式監察機構。第二年,中共六大把它改名為中央審查委員會,劉少奇擔任書記。

中央審查委員會時期打掉了黨史上的第一隻「老虎」。1932年,中央蘇區瑞金縣蘇維埃政府收到了一封群眾舉報信,檢舉葉坪村蘇維埃政府主席謝步升有嚴重的貪污犯罪行為。由於舉報信中案情重大,時任中共瑞金縣委書記的鄧小平親自組織調查。經過一番明察暗訪,發現謝步升利用職務之便,貪污了打土豪時所得財物。他還偽造通行證,把水牛運到白區(國民黨統治區域)出售。為了謀財,他甚至秘密殺害了一名軍醫。調查人員認為,謝步升這些做法已經嚴重危害根據地的穩定。然而,謝步升的入黨介紹人在蘇區中央局工作,他堅持認為謝步升沒有大錯,並向調查人員發難,想方設法阻礙調查。鄧小平得知後大怒,拍著桌子說:「像謝步升這樣的貪污腐化分子不處理,我這個縣委書記怎麼向人民交代?」鄧小平專門去了一趟蘇區中央局,反映調查謝步升的情況,毛澤東對此表態:「與貪污腐化作鬥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天職,誰也阻擋不了。」當年5月9日,謝步升被槍決,成為黨內第一個被槍決的腐敗分子。

1934年,黨的六屆五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黨務委員會,取代中央審查委員會,李維漢任書記。很快,長征開始,黨中央轉移到延安,投入抗日戰爭中。在外敵入侵的形勢下,保持黨員的純潔,才能保持軍隊的戰鬥力,黨務委員會對違紀黨員採取了異常嚴厲的懲處措施。肖玉壁就是這一時期被除掉的典型。

肖玉壁本是紅軍的英雄,戰功赫赫,身上有90多處傷疤。為給他治病,毛澤東曾在供給上對他特別關照。傷癒出院後,肖玉壁被任命為陝甘寧邊區某區主席、貿易局副局長。他開始居功自傲,利用職權,貪污大洋3000多元,還和國民黨軍隊做起私人生意,導致邊區的重要物資不斷流出。案發後,肖玉壁被判處死刑。他不服,寫信向毛澤東求情,聲稱「希望看在過去有功的份上,再上前線,戰死在沙場」。毛澤東看罷表示:「我完全擁護法院判決。」1941年底,肖玉壁被執行槍決。1942年1月5日,《解放日報》發表評論:「在『廉潔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許有一個『肖玉壁』式的莠草生長!有了,就拔掉它!」

1945年4月,在抗戰即將取得勝利的時刻,中共七大召開。在黨章的「紀律」一章中,專門細化了「獎勵與懲處」的內容,確立了「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針。黨的紀律進一步完善。

回顧新中國成立之前的紀檢工作,儘管在戰爭年代紀檢機構和人員屢屢調整,但黨的領導層從一開始就認識到黨紀的重要性,為此後紀檢制度的建立健全打下了基礎。

朱德成為第一任中紀委書記

新中國成立之後,共產黨成為執政黨。然而,勝利讓一些黨員居功自傲,貪污腐化行為有所增加。面對執政的考驗,加強黨紀建設顯得尤為迫切。1949年11月,中央決定成立中紀委,由德高望重的朱德出任書記。隨後,朱德親自監督了一批典型案件的查辦。

1950年9月,中央收到一封武漢醫務部門人員寫的匿名信,舉報市衛生局副局長宋瑛工作失職。中央把信轉給武漢市委,要求嚴肅處理。武漢市委又把信轉到市衛生局黨委,結果落到了宋瑛手上。宋瑛認為寫信人是「有意破壞」,並認定是市屬第二醫院的紀凱夫等人所寫,跑去找他們核對筆跡,強迫他們承認。正巧,第二醫院公款被盜,宋瑛就和副市長周季方一起,把盜竊罪名嫁禍給紀凱夫,對紀凱夫羈押逼供。事情越鬧越大,引起朱德重視,在中紀委的直接干預下,中南局紀委對此案進行調查,證實了紀凱夫的清白。中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鄧子恢到醫院慰問紀凱夫:「如果有任何政府工作人員敢於向檢舉人進行報復,人民政府是要堅決予以制裁的,不管這種人職位有多麼高,功勞有多麼大。」1952年2月16日,人民日報在頭版頭條報道了紀委處理周季方、宋瑛等陰謀陷害案的消息。

1951年,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開始,朱德領導中紀委查處了一大批有貪腐問題的黨政領導,著名的「大老虎」天津地委書記劉青山、天津地區專員張子善就是在這次運動中落網並被槍決的。但「三反」運動也出現一些過火行為,後來,朱德指導各級紀委進行了大量繁瑣的複查工作。作為第一任書記,朱德以身作則、細緻嚴謹的作風,是寶貴的精神財富。

1955年,中央決定成立監察委員會(簡稱中央監委),取代中紀委,由董必武出任書記。此後的10餘年裡,國家政治運動頻繁,經濟形勢複雜,可謂困難重重,但中央監委依然發揮了「打虎」的作用。

1960年12月,正值3年自然災害時期,中央監委候補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王維綱向中央監委反映,安徽宿縣等地因為「五風」(官僚主義、強迫命令、瞎指揮、浮誇風、共產風)氾濫而發生腫病死人事件。但安徽省委第一書記曾希聖等人封鎖消息,還派人監視王維綱率領的中央工作組的活動,甚至向中央反告工作組的狀。中央監委把王維綱反映的情況上報中央,中央對曾希聖等人提出了嚴厲批評。

中央監委的工作只堅持了10餘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後,黨的紀檢工作遭到嚴重破壞。1969年,中共九大通過的黨章中,完全取消了紀檢機構的有關條款,中央監委被迫撤銷。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014-01-14]
浙江半月確診11名H7N9感染者      [2014-01-14]
中央撥付151億元糧食直補資金      [2014-01-14]
浙江溫嶺鞋廠著火 16人死亡      [2014-01-14]
楊剛李崇禧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被撤      [2014-01-14]
谷俊山被查2年 抄家物件軍車運送      [2014-01-14]
深圳沙頭角海關關長涉受賄被刑拘      [2014-01-14]
中紀委2013「打虎路」:歲末推向政法系統      [2014-01-14]
中國疑測10倍音速武器 破美反導      [2014-01-14]
姜斯憲任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