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解放軍制定擊潰美航母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幾十年來,中國動用軟、硬實力推進影響力和地位,同時阻止外界插手本國事務。其外交政策前提是確保不間斷的經濟增長和政治穩定。於是,中國一方面塑造自己好鄰居的形象,另一方面施展力量,讓鄰國知道誰是老大。

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道,北京的現代地緣政治心理,具有中國人常講的「韜光養晦」特徵。當今中國的全球戰略及通向全球霸主之路,是擁抱多極化。總的說,多極化適合國際舞台上的中國。北京在國際上善於靜觀待變,時機一到,即攫取戰利品。一個明顯例子是伊戰,中國未參與,卻積極追求石油合約,最終贏得大單。但與亞洲國家打交道時,中國奉行的是單極策略,表面上與鄰國協作,實際上更希望鄰國向其聲明或行動看齊。

在北京看來,美國「轉向」亞洲意在遏制中國,試圖破壞中國在地區的新勢力範圍。北京和華盛頓均未明確這方面的「核心」利益。北京態度模糊,只表示要確保政治和領土完整。華盛頓同樣模稜兩可,比如對島嶼之爭保持中立。這就引發了一旦對華衝突美國將如何反應的問題,也升高了任何一方可能渾然不知就越過紅線的風險。

北京深知其軍事資源的劣勢,擔憂對美戰爭的前景。解放軍正打造迅速打擊美國航母、指揮中心甚至衛星的計劃。而對於亞洲,為消除許多國家認為「中國把自己武裝到牙齒」的印象,北京正謀求平息憂懼,簽署多項合作條約,參與多個論壇,承諾遵守規則,稱想成為地區好公民……

中國還善於「創造性解讀」所籤條約的某些條款——認為某些規則與其國家政策相悖時,往往是「挑櫻桃」,選擇性地遵守國際條約。

中國的「新常態」,就是直接推進到可接受行為的邊界,然後短暫越界,又回撤,如此反覆,直到最終為行為確立新常態。國際舞台上,中國可不是初次開車上路的莽撞少年,而是一位精明、老練的談判家。

儘管能巧妙地影響全球政治和經濟事務進程,但在應對某些地區問題時,中國仍笨手笨腳的。

中國不是個資源有限、落後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以及如何得到。事實上,中國或許能教西方一些處世之道。無疑,這是中國世紀,其軍力在亞洲遲早會比美國更強大,不應低估北京影響地區格局的力量。但中國需要最終決定自己想要成為什麼,以及希望外界看中國是什麼——好鄰居還是800磅的大猩猩。不可能二者兼得。

      責任編輯:逍遙
美允許墨西哥毒販走私以交換情報      [2014-01-15]
美國化學品洩漏30萬人斷水5天      [2014-01-14]
美國獲獎偵探小說作者系殺人犯      [2014-01-13]
俄女主持人在美國機場被脫光搜身      [2014-01-13]
紐約市長用刀叉吃披薩引市民不滿      [2014-01-12]
美34歲華裔女子有望移居火星      [2014-01-12]
美回應ABC辱華請願 無法取消節目      [2014-01-12]
美國拒絕日本TPP會談請求      [2014-01-11]
美國稱斯諾登竊取170萬份文件      [2014-01-11]
日就參拜求美國理解 發誓不再戰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