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回應ABC辱華請願 無法取消節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台去年10月在脫口秀節目中公開播出「殺光中國人」言論後,在美華人在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發起抗議簽名活動,要求立即刪除這段節目並正式道歉。該事件發生近三個月後,美國時間1月10日,白宮正式做出回應。

政府無法強迫取消節目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白宮首先在回應中解釋稱,相關方面已經道歉。吉米·基梅爾在節目中道歉,同時發表了書面致歉。ABC在後來的節目和網絡上也移除了那個節目片段,並在此事的評估過程中提出多項改進措施。

在更大的層面上,總統已經公開表態,美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你們提到的那些評論並不代表美國對於中國的主流意見。

聯邦政府不能強迫ABC取消該節目。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即使人們可能會發現有的言論有攻擊性或者令人不快。人們談到我們個人不同意的事情可能令人感到沮喪,但保護言論自由的原則是我們成為一個國家的重要部分。

支招稱可訴諸通信委員會

如果你們認為這個事件需要進一步審查,你們可以向聯邦通信委員會提出投訴。聯邦通信委員會是一個管理電視廣播的獨立機構,不受白宮管理。

2013年10月16日,ABC電視台脫口秀節目「兒童圓桌會議」中,一名美國兒童說「殺光中國人」,主持人吉米·基梅爾說:「這是很有趣的想法」,節目播出後,引起在美華人強烈抗議。

華人抗議示威促道歉

在美華人隨即在白宮「我們人民」網站發起請願,要求美國政府調查ABC該期節目。華人認為作為成年人的節目製作者本可以選擇不播放帶有種族歧視的節目,節目中使用的語言是納粹德國對猶太人說的話,令人反感。11月6日,請願成功徵集到10萬人簽名。其間,華人多次組織抗議示威活動。

去年11月10日,ABC在其網站上表示,針對10月該台播出的帶有辱華色彩的言論發佈「公開道歉」聲明,承諾加強審查,今後杜絕類似事件。ABC還在聲明中承認錯誤,承諾永久清除該內容,永久取消「兒童圓桌會議」節目環節。

本組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回顧

曾多次回應華人請願

根據北京青年報記者的統計,這並非白宮第一次對華人請願議題予以回復。

2011年9月1日,「我們人民」白宮請願網站開通。建立之初,若一份請願書徵集到了5000人的簽名,白宮就會對其作出回應,而現在則需要在一個月內募集到10萬人的簽名方可得到白宮的回應。

去年2月,近4萬人在白宮網站要求將農曆新年設為美國聯邦假日的請願書得到白宮的正式回應。這份回應的標題是「農曆新年快樂」。白宮解釋稱「需要國會通過法案才能使農曆新年成為聯邦假日」,但同時強調這個節日應該被廣泛的認可和尊重。

此外,在美華人還曾在白宮網站上發起聯署請願,呼籲將臨時工作簽證的簽發改在美國境內執行。去年8月,這份獲得近3萬個簽名的請願獲白宮積極回應稱:「讓我們將臨時工作簽證政策修改得更好,但不要讓我們止步於此。」請願書呼籲移民局改變做法,讓持工作簽證的人士可以在美國境內直接獲得回美簽證。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拒絕日本TPP會談請求      [2014-01-11]
美國稱斯諾登竊取170萬份文件      [2014-01-11]
日就參拜求美國理解 發誓不再戰      [2014-01-10]
陳光標名片「震驚」了美國人      [2014-01-09]
美國男子強姦德國牧羊犬被拘捕      [2014-01-09]
2014國際安全形勢十大看點      [2014-01-09]
美前能源部長:美電網需學習中國      [2014-01-08]
美法院審訊中國領館縱火案嫌犯      [2014-01-08]
美國派飛機衛星潛艇監視遼寧艦      [2014-01-08]
美國被迫允許F-35使用中國零件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