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表委員輕裝赴會 貴州「兩會」節儉務實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5]

【香港文匯網 記者郎艷林、虎靜、路艷寧 貴陽報道】1月15日,記者在貴州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現場看到,與去年省「兩會」一樣,今年依然延續了節儉務實的會風,沒有空飄、沒有鮮花、沒有巨幅標語。在會議開幕式現場和下午的分組討論會上,不再提供礦泉水和煙灰缸,就連代表、委員們的資料袋,亦由公文包變成牛皮信封,代表、委員們可謂是「輕裝」赴會。

會場不設吸煙室

記者觀察到,往年「兩會」開幕式期間,因大多數媒體被限制進入會場,不少媒體同行都會在會場門口蹲守,期待參會代表和委員們上廁所或者抽煙的間隙進行採訪,然而今年這一方法卻收效甚微,原因就是「禁煙令」的出台,代表、委員們不再有抽煙的休會間隙。同時,根據中央關於在公共場所禁煙的要求,嚴格執行禁煙規定,主會場及分組討論會場皆不設吸煙室。

「不讓吸煙多好,我們這些女同志可享福了,終於不用聞二手煙了!」貴州省政協委員、貴州電視台記者唐亞平笑道,她與其他女性代表互相開玩笑說,「禁煙令」是給女代表的福利。

家住貴陽城區 不安排食宿

記者瞭解到,今年的貴州省「兩會」將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十項規定,對參會代表、委員提出明確要求,會議期間,不接受任何贈送禮品,不安排宴請,不安排代表委員參加與大會無關的活動,保證代表委員集中精力開好大會。

此外,記者還瞭解到,代表、委員以及列席人員,若家住貴陽市區,則一律不安排食宿。

資料袋由公文包變牛皮信封

在負責接待委員報到的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會務組,記者看到,一排排擺在桌子上的牛皮信封資料袋。原來,今年會風顯著的變化就是這個裝資料的袋子,由從前的仿皮公文包變成了簡單的牛皮信封。前來報到的程劍平委員告訴記者,資料袋裡除了證件和必要的文件外,就別無他物,輕巧了許多。而前後報到時間只用五分鐘的高效率,也讓他讚歎不已。

住宿由單人間變雙人間

有同行告訴記者,在採訪委員時發現,以往單人間的住宿規格今年變成了雙人間。兩人一間的住宿不僅節約了經費,還可以結交到新朋友。此外,房間陳設非常簡單,只有桌上兩張簡單打印的日程安排表提醒記者這是政協委員的房間。

在各界別小組的分組討論會場,亦沒有了顯示委員名字的座位牌。委員們提前到達會場後,三三兩兩的寒暄過後在謙讓著入座。這「急」壞了報到會議的記者們。沒有了表明身份的姓名座位牌,一些首次參加「兩會」的記者們只好硬著頭皮一個個的與委員交換名片,進行採訪。

自助用餐 菜品簡單

16日晚間,記者來到銘都酒店三樓餐廳——該餐廳為入駐住委員提供一日三餐的自助餐。當日晚間菜品非常簡單:七八樣貴州特色的農家小炒、白米飯和炒飯、蘿蔔肉丸湯、稀飯以及幾樣水果。雖然菜品種類不多,但是大家吃的非常開心,邊吃邊回憶下午的分組討論內容,氣氛非常熱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