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自衛隊質疑安倍:我們不願流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日本P-3C反潛機在巡邏東海。

【文匯網訊】日媒稱,對於安倍政府的安全政策,防衛第一線也有人感到困惑。防衛省的一名自衛隊官員強調,「我們比誰都不願意流血。」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13日發表了題為《安倍政府的安全政策令防衛第一線感到困惑》的文章,文章稱,主張「強大的日本」和「積極和平主義」的安倍晉三政府正在切實強化防衛力。在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安倍政府還考慮修改憲法。「安倍色彩」濃厚的安全政策令國防領域出身的議員們感到了振奮,同時也讓防衛第一線感到困惑。

文章稱,去年12月20日在東京永田町的自民黨總部舉行了鼓勵防衛相小野寺五典的聚會。當時正值編製2014年度預算的最後階段,小野寺即將與財務省展開磋商。

日本前防衛廳副長官、眾議員今津寬在會上致辭稱:「雖然重新執政的第一年把經濟放在了首位,但明年安倍政府的亮點是安全政策。在自己的領域我們必須加油。」在年輕議員們高呼「加油」的附和下,在場的防衛省官員們也跟著振臂高呼。

文章提出,安倍政府計劃繼重新執政的去年之後連續第二年增加防衛相關費用,並於去年年底在內閣會議上敲定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指導今後10年防衛力量建設的《防衛計劃大綱》,強化防衛力的動作非常明顯。

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佈將釣魚島進行所謂的「國有化」後,中國艦艇持續巡航,日本海自的P-3C巡邏機也增加了警戒飛行的時間。由於鹿兒島鹿屋、沖繩那霸這兩個基地人手不足,青森八戶、神奈川厚木兩個基地經常派人前往增援。海自相關人士透露稱:「人員安排非常緊張。」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的次數驟增。防衛第一線的疲勞感正逐漸增加。

文章稱,防衛大綱中寫明將增加兩艘可攔截導彈的宙斯盾驅逐艦。日方還將推進在京都的空自基地部署用於跟蹤導彈的美軍X波段雷達的計劃。雖然這些措施表面上都是為了應對朝鮮,但防衛省官員稱「實際上是針對中國」。

文章指出,為了牽制中國,安倍政府準備在春季之後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的防衛措施愈發側重針對中國,「一觸即發」的危機似乎正在升溫。對於安倍政府的安全政策,防衛第一線也有人感到困惑。防衛省的一名自衛隊官員強調:「我們比誰都不願意流血。」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Joshua
日本民間促安倍下台 憂軍國主義      [2014-01-15]
安倍親弟抵美 求美理解「拜鬼」      [2014-01-14]
中國32位大使密集發聲批安倍      [2014-01-12]
馬英九痛批安倍拜鬼:何止失望      [2014-01-12]
人民日報:若美能做主就拿掉安倍      [2014-01-11]
安倍下令反擊中國批判      [2014-01-11]
爽!中國大使齊發聲痛批安倍      [2014-01-10]
安倍夫人:安倍做錯事從來不道歉      [2014-01-10]
安倍訪非4目的 稱「非洲是邊疆」      [2014-01-10]
日就參拜求美國理解 發誓不再戰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