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肅籌辦「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州長論壇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6]
放大圖片

新聞發佈會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許亞飛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肖剛16日蘭州電】甘肅省發改委副主任孫曉文15日於甘肅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專題新聞發佈會表示,目前,甘肅省正在積極籌辦「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州長論壇和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正在申請辦理設立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蘭洽會」更名「中國絲綢之路博覽會」的請示也已上報,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建設有序推進。

孫曉文說,按照甘肅省委、省政府的安排,擴大向西開放,當前著重先行推進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甘肅省向中亞西亞出口高原夏菜、中藥材、蘋果等農副土特產品鮮活農產品的規模逐步擴大,教育培訓、中醫藥合作等正在積極開展。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要求,甘肅已針對省級層面主要涉及的道路聯通、貿易暢通和民心相通展開工作。

目前,甘肅正在加快隴海蘭新線東西陸路通道建設,完善國家快速鐵路網,加快與重要鐵路幹線相配合的高速公路網建設,發展國際聯運集裝箱運輸班列,積極開闢直飛中西亞、中東和歐洲等地區的國際航線及貨運航線,拓展與中亞西亞國家的陸路和空中運輸通道。此外,還繼續支持西氣東輸四線、五線等油氣管道建設,促進疆煤外運,優先安排和佈局以輸送新能源為主的特高壓直流外送通道建設,促進與中亞西亞能源資源的開發合作。

甘肅省商務廳副廳長張世恩同日表示,2013年甘肅省與中西亞貿易往來達15.06億美元,從中亞進口的銅礦砂、鐵礦砂、鋅礦砂等資源型產品,為甘肅工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石油鑽機及零件、蘋果汁、馬鈴薯、乾酪素等商品的出口,既滿足了中西亞市場需求,提高了甘肅產品的國際市場知名度,也為農民致富提供了重要源泉;甘肅企業多次參加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國家的展會,拓寬了貿易渠道。

對外經濟技術合作方面,甘肅省亞蘭藥業公司、蘭州海默科技公司等一批企業已在中西亞實際投資1138.1萬美元從事醫藥製造、農副食品加工、商貿服務業、專業設備製造等領域;中甘國際、中油二建、甘肅省地礦公司等一批對外工程承包企業脫穎而出,參與中西亞國家的採礦、道路、石油及天然氣管道等建設項目,完成工程承包合同總額6.5億美元。2010年以來,省內外共向中亞國家外派勞務4300多人(次),甘肅省科學院自然能源研究所為中西亞國家培訓太陽能應用專業技術人才76名。

張世恩說,絲綢之路經濟帶是承襲歷史、從全球視角擴大中國向西開放的新戰略,為甘肅擴大向西開放創造了重要平台和難得的戰略機遇。今年甘肅省經濟工作會議已將加快向西開放步伐作為9個主攻方向之一,列為全省經濟工作的重要內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