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省長謝伏瞻:多產業均衡發展 讓返鄉務工人員安居樂業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8]
放大圖片

香港文汇網记者刘蕊摄:河南省省长谢伏瞻作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文匯網 記者劉蕊 鄭州17日電】隨著以富士康為代表的電子科技產業由東部沿海地區向中西部地區的轉移,勞務輸出大省河南也出現了外出務工人員的返鄉潮。「對於這些返鄉的務工人員,我們有責任為他們提供安居樂業的場所。」河南省省長謝伏瞻日前在河南兩會期間表示。因此,他提出,河南要多種產業均衡發展,各地要根據自身條件合理進行產業佈局。

謝伏瞻在參加鄭州團審議時說,河南目前有2600多萬務工人員,其中有1100多萬人在省外務工。隨著新型城鎮化進程,國家要求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要保障農民工的教育、醫療、住房、養老保險權利。長三角、珠三角城市壓力很大,這些務工人員想要在長三角、珠三角永久定居很困難,已經出現了務工人員返鄉的情況。「作為地方政府,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拒絕我們的父老鄉親回到家鄉,有責任為他們提供安居樂業的場所。」因此,河南既需要發展現代服務業,也要發展先進製造業,還要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

據記者瞭解,目前,僅富士康鄭州園區員工已超過30萬人, 90%以上為河南籍員工,其中不乏返鄉的務工人員。「在這裡工資每月都可以拿到3000左右,工作幾年後可以回老家縣城買個房子。」來自濮陽的李華(化名)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他於去年從深圳回來,看到富士康招工便去應聘。「在深圳積累了一些經驗,來到這裡做還是很得心應手的。而且周邊生活配套都很齊全,醫院、網吧、餐館應有盡有。」

鄭州要做大服務業

謝伏瞻提出,河南省的產業佈局要有層次,而鄭州作為省會城市要注重提升產業層次,要積極發展高成長性服務業、新興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千方百計把服務業盡快做大做強,以提升就業水平層次,優化人口結構。未來,河南省第三產業占比要達到40%。這就要求鄭州的第三產業占比要調整到60%,才能彌補其他地市的差距,帶動全省達到全國水平。低層次產業則可以向鄭州或其他地市轉移。

在部署河南省2014年重點工作時,謝伏瞻提出:要著力做強工業,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大省;著力做大服務業,加快建設高成長服務業大省;堅持做優農業,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大省。

香港文匯網記者劉蕊攝:河南省省長謝伏瞻作政府工作報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