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小鵬:2014行動計劃啟動 轉型綜改攻堅年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8]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 記者馬宇鳳 太原18日電】今日,山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召開,李小鵬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向山西人民匯報了2013年山西的成就和發展,提出啟動2014行動計劃,並分析了2014年山西發展的關鍵詞,積極開展「轉型攻堅年」。

熱點一、「煤炭」:煤電聯營及現代煤炭交易體系成形

去年山西煤炭產量達到9.6億噸,外運量達到6.2億噸,11戶大型煤炭集團產量佔全省的70%以上,淘汰中小煤炭企業落後產能任務全部完成。2014年繼續落實好煤炭「20條」,加快整合重組礦井技術改造和現代化礦井建設,加大煤炭就地轉化力度,延伸煤電鋁、煤焦化、煤建材等循環產業鏈,發展新能源產業。此外,李小鵬省長提出探索「以礦建鎮」模式,推進礦區城鎮化,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

李小鵬省長著力推進的煤電和諧關係成效明顯,同煤集團成功重組漳澤電力,晉能公司成立運營,山西省34戶省調主力火電企業有26戶實現煤電聯營,七大煤炭企業分別與有關發電企業簽署中長期電煤購銷協議,21戶企業開展大用戶直供電試點。今年山西將繼續推進煤電一體化進程,鼓勵煤電企業以股權為紐帶實現聯營,鼓勵雙方簽訂中長期購銷協議。

目前山西省煤炭銷售已全部實現網上交易,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註冊交易商達到7556戶,成功發佈太原煤炭交易價格指數,這是我國首個煤炭主產地價格指數。將繼續推進低熱值煤發電項目審批及煤炭、煤層氣礦業權審批,動力煤期貨交易試點前期工作進展順利,將進一步引進期貨交易機制,探索開展區域性商品衍生品交易。

熱點二、「安全生產」:是民生、是責任、是紅線

李小鵬省長嚴肅回顧了南呂梁山隧道爆炸、潞安天脊苯胺洩露、焦煤汾西正升煤礦透水等事故,表示要始終牢記「三個決不能過高估計」的基本判斷,敬畏生命、敬畏責任、敬畏制度。去年山西全省經營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7.3%、9.1%,煤炭百萬噸死亡率0.077、下降15.4%,安全生產形勢持續明顯好轉。2014年將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加大抽查和督查力度。力舉科技科技興安,深化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和落實安全生產目標責任考核「一票否決制」。

李小鵬省長動情地說:「安全生產是民生,是最基本的民生;是責任,是比泰山還重的責任;是紅線,是任何人、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不可觸碰的高壓紅線!」

熱點三、「經濟發展」:對外開放、簡政放權

今年山西將加快建設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擴大優勢產品和高附加值產品出口,鼓勵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原料進口,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的建成,有利於加強口岸建設,促進貿易便利化。創新開發區和各類園區管理體制,積極發展「飛地經濟」和區域合作,主動融入環渤海經濟圈、中原經濟圈,加快晉陝豫黃河金三角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積極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

為對外開放和招商做好服務,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簡政放權;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投資體制、財稅體制等。

此外,將加大國有企業改革力度,推進大企業「雙千億」、「雙百億」工程建設,並培育年銷售收入超億元的「小巨人」企業百戶以上。

熱點四、「廉政建設」:杜絕奢靡的同時擴大消費

李小鵬表示,山西省政府將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山西省實施辦法,以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為重點,加強廉政建設,嚴格依法行政。嚴格控制機構編制,財政供養人員只減不增,嚴控「三公」經費,規範公務接待,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紀案件,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而本屆人大會議會期比以往減少1天;工作人員減少26%;會場及駐地均不做特別佈置,並明令提出禁止請吃、吃請、送禮等行為。

在嚴格執行中央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規定的同時,提倡民眾正當消費、放心消費,並採取各項措施進一步擴大消費。去年山西省旅遊局、省商務廳等部門主辦的「美麗山西休閒遊」、「山西品牌中華行」等消費促進活動,既打出了品牌、贏得了口碑,又拉動了消費增長,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的封關運行,機電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分別增長11.5%和25.7%,使得外貿轉型升級加快。今年將引深各類消費促進活動,鼓勵信息消費和新型服務類消費,加快太原建設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