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星拍到朝鮮4處殺傷性武器設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鮮寧邊核設施衛星圖像(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外媒稱,雖然帶有朝鮮街景鏡頭的紀錄片能夠讓人們一窺這個秘密國家的日常生活,但是在平壤研製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秘密設施上方拍攝的衛星圖像,則可以更多地告訴人們平壤暗藏著什麼東西。

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1月15日報道,2013年朝鮮在推進其核武器設施現代化方面富有成果。以下是商業衛星拍攝到的其4處重要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設施——以及這對2014年可能意味著什麼。

寧邊核設施

過去的一年最出人意料的情況之一可能就是朝鮮重新啟用了一座5兆瓦鈽生產反應堆。作為六方會談談判達成的協議內容之一,這座舊的反應堆是2007年關閉的。恢復使用這座反應堆是一個重要動向,因為這個反應堆生產的鈽不僅用於朝鮮過去的核試驗,也用於製造其小型的核武庫——據估計,朝鮮現在有8枚-12枚核彈。現在這座反應堆又運轉了,專家們認為它每年可生產一枚核彈所需要的可裂變物質。

2014年有待觀察的是:預計會看到平壤重啟一座大型後處理工廠——也是2007年關閉的。該工廠能夠從正在運行的反應堆燒過的燃料棒中分離出鈽。鈾濃縮工廠也值得關注,2014年可能正式投入運營。

豐溪裡核試驗場

豐溪裡位於荒無人煙的山區,是3次核試驗的地方,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2月。在上次核試驗後,朝鮮2013年大部分時間準備未來進行的核爆炸。雖然尚無跡象表明朝鮮計劃再次進行核試驗,但是商業衛星在這裡發現了一個新的隧道入口和附近一座不斷擴大的土石堆,這表明有工人在這個地方進行挖掘。完成後,朝鮮將有3個隧道可用於未來的核試驗。

2014年有待觀察的是:雖然2013年的動向不能確鑿表明朝鮮2014年是否計劃再次進行核武器試驗,但是顯而易見,如果平壤發出命令,它能夠迅速進行試驗。

西海火箭試驗場

西海是平壤2012年發射火箭的地方,比朝鮮老的東海試驗場大5倍。2013年有6個新的建設項目動工,其中最重大的項目是對過去試驗「銀河」運載火箭所使用的發射台進行改造。朝鮮似乎也在建造可進行水平發射的發射台,用於試驗仍在研製中的新型車載導彈。

2014年有待觀察的是:除了進行更多大型火箭發動機試驗,改造發射台的工作應該在初春完成,以使朝鮮能夠發射其舊的「銀河」火箭或新的更大的運載火箭。估計等水平發射台在夏季完成後,車載導彈試驗可能隨時進行。

東海火箭試驗場

該試驗場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是朝鮮最老的試驗場。在2009年發射火箭後,這裡停止使用(很可能是因為新的西海試驗場已經竣工)。然而,2013年秋天一個重大的建設項目(2011年開工,2012年底停工)復工——或許因為平壤正在進行的火箭研發和航天發射計劃需要額外的場地。在僅僅8周內,朝鮮完成了新的發射控制中心建設和恢復建造火箭裝配設施。

2014年有待觀察的是:平壤在東海試驗場建造新設施可能取得重大進展,使之能夠利用這個新改造的試驗場支持未來發射大型火箭。

      責任編輯:阿雅
羅德曼訪問朝鮮后往戒酒中心治療      [2014-01-19]
朝鮮全民學唱《沒有金正恩會死》      [2014-01-18]
泰國紅衫軍被曝正囤積武器裝備      [2014-01-17]
韓國拒絕朝鮮提議:別找麻煩      [2014-01-17]
朝鮮喊話:結束口水仗 停軍事敵對      [2014-01-17]
朝向韓發重大提案呼吁防止核災難      [2014-01-16]
朝鮮:不中斷韓美軍演 南北將破局      [2014-01-16]
韓國聲稱準備統一 應對朝鮮崩潰      [2014-01-15]
《潛伏》朝鮮爆紅 余則成受追捧      [2014-01-14]
中國疑測10倍音速武器 破美反導      [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