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兗礦扭虧為盈 冀進億噸俱樂部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9]

【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殷江宏山東報道)】煤炭產業在經歷黃金十年的輝煌後,自去年起經濟效益大幅下滑。數據顯示,內地煤炭業去年整體利潤下降近四成。兗礦集團總經理李希勇在山東「兩會」期間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受國內外複雜經濟形勢等多方因素影響,料煤炭行業2014年仍將在谷底徘徊。李希勇預計這種狀態將延續至2015年下半年。

明年煤炭業仍在谷底徘徊 陝蒙基地為兗礦經濟增長點

2013年,兗礦集團產煤8340萬噸,同比增長 9.49 %;營業收入1056億元,同比增長5.38%,實現扭虧為盈。李希勇表示,今年公司目標是進入「億噸俱樂部」。根據國家有關規劃,「十二五」期間將形成十家億噸級特大型煤企,目前內地已有8家,兗礦希望2014年成為第九家年產過億噸的煤企,併力爭實現銷售收入1300億元,利潤27億元,恢復到兗礦2012年以前的水平。

李希勇表示,陝蒙基地是今年兗礦發展的重中之重,該基地是公司未來的主要經濟增長極和利潤源,不僅擁有超過本部十倍的煤炭資源,境內煤制油項目亦有望於2014年完成全部系統設備安裝,並於次年4月投產。公司希望未來整個煤制油項目每年可實現淨收入28億元。據規劃,至2015年,兗礦陝蒙基地煤炭產量可達到2700萬噸,化工產品產量170萬噸,營業收入150億元。

籌建澳洲貿易公司

此前,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發佈《煤炭物流發展規劃》,提出完善煤炭物流基礎設施,培育大型煤炭物流企業。目前兗礦亦在積極部署。李希勇透露,公司計劃於2014年在澳大利亞成立貿易公司,主要開展煤炭物流、煤炭新產品開發以及期貨、現貨等業務。此外,兗礦加拿大鉀鹽項目進展順利,前期勘探和可行性研究工作已近尾聲,預計可於2015年進入開發期。兗礦希望引入戰略投資者共同開發這一項目。

據悉,面對行業不利局勢,2014年兗礦集團計劃完成投資 113億元,爭取金雞灘煤礦、轉龍灣煤礦、榆林精細化工、鄂爾多斯90萬噸甲醇、青龍選煤廠、發耳選煤廠、趙樓綜合利用電廠7個項目建成投產,同時加快建設石拉烏素煤礦、營盤壕煤礦、萬福煤礦、龍鳳煤礦、煤間接液化制油 5個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