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積極貫徹中央新治疆戰略部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詠 23日 新疆報道)21日上午,新疆自治區召開幹部大會,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強調,要把著眼點和著力點放在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上,作為第一位的任務,確保經濟社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

張春賢在幹部大會上說,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在各個歷史時期相繼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不斷豐富黨的治疆方略,為新疆工作指明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是黨的十八大明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佈局結合新疆實際的定位,是我們黨治疆方略、治疆理念的進一步豐富發展和昇華,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新疆一切工作的總指針、總遵循。

2013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題聽取了新疆工作匯報,研究和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新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戰略部署。

張春賢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了新疆各項工作,指出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後,自治區黨委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工作上有了明顯推進,「夯實基礎、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強化憂患意識」見到成效,經濟發展加快了,農牧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級領導班子處突維穩能力增強了。總的看,新疆發展勢頭是好的,穩定大局是可控的。新疆幹部隊伍總體是好的,堅守邊疆、堅守基層很不容易,很辛苦。

張春賢指出,要深刻理解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新疆工作關係新疆穩定發展,關係黨和國家大局,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新疆工作不僅是新疆的事情,而且是全黨全國的事情,是舉足輕重的一個工作重點。

張春賢指出,要深刻理解「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就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大論斷,牢牢確立長治久安的指導思想,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的關係。長治久安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總目標,是治疆的總目標和總要求,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的重要實踐。要緊緊圍繞長治久安,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必須明確,穩定和發展並不矛盾,而是互為依存、相互促進的關係。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什麼事情都做不成,一切改革發展都無從談起,再好的規劃方案都難以實現,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是基礎、是前提,經濟上不去、民生問題解決不好、民心抓不住,穩定最終也保不住。發展要往深處著力,新疆的發展不能為發展而發展,不能簡單以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必須把爭取人心、長治久安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牢固確立發展惠及民生、民生贏得民心的觀念,讓人民群眾直接得利益、讓人民群眾直接受教育。

新疆一定要深刻認識實現長治久安對新疆的總目標、總要求意義,真正把長治久安的指導思想確立起來,將長治久安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圍繞實施長治久安來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抓發展,以有利於長治久安為中心;抓改革,以有利於長治久安為目標;抓民生,以有利於增強長治久安社會基礎為著眼點。

張春賢要求,要著力加強意識形態領域工作,堅決抵禦民族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滲透。要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的社會管理工作,努力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上取得新的進展。要切實提高維護社會穩定能力,始終牢記穩定是硬任務,堅持標本兼治、打防結合,努力提高基層維穩能力。要切實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培養造就更多德才兼備的各族幹部。要深刻理解「兵地融合」的突破方向,支持兵團更好發揮特殊作用。

張春賢指出,要充分認識新疆反分裂反暴恐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憂患意識、戰略定力,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堅定信念、攻堅克難,牢牢把握反恐維穩鬥爭主動權。

努爾·白克力、雪克來提·扎克爾、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車俊、韓勇、劉雷、黃衛、肖開提·依明、宋愛榮、朱海侖、白志傑、庫熱西·買合蘇提、爾肯江·吐拉洪、熊選國、哈尼巴提·沙布開、李學軍等出席了幹部大會。

      責任編輯:Joshua
新疆昌吉農民春播用衛星導航      [2014-04-03]
新疆破獲特大跨國毒品走私案      [2014-04-02]
新疆禁傳暴恐音視頻 常委撰文肅「流毒」      [2014-04-01]
俞正聲:新疆的穩定關係大局      [2014-04-01]
馬學軍或接任新疆黨委常委      [2014-03-31]
CBA總決賽:北京擊敗新疆奪總冠軍      [2014-03-30]
新疆哈密出現沙塵天氣      [2014-03-27]
CBA總決賽北京三勝新疆奪賽點      [2014-03-27]
新疆偵破多起暴恐案 抓獲一批嫌疑人      [2014-03-23]
新疆警方偵破多起暴恐案件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