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爾吉斯斯坦軍方擊斃疑似中國武裝分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3日,吉爾吉斯斯坦邊防部門發佈消息稱,一夥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在吉境內與邊防軍發生交火。兩名武裝分子被擊斃,其餘人員被包圍,消息人士稱被圍困者可能多達20人。當地官方表示,不排除這伙武裝分子是來自中國的維吾爾族分離主義者。

據環球時報報道,「一夥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在吉爾吉斯斯坦境內與邊防軍發生交火」。 吉國邊防部門23日發佈的這條消息迅速在吉爾吉斯斯坦和俄羅斯媒體擴散開來。吉國新聞部門援引伊塞克湖州政府發言人艾米利別克·卡普塔加耶夫的話稱,不排除這伙武裝分子是來自中國的維吾爾族分離主義者。記者23日瞭解到,新疆有關方面也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23日報道,當地時間23日早晨,在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相鄰的伊塞克湖州傑特奧古茲區發生邊防軍人與一夥身份不明者交火事件。這夥人首先用刀殺死一名狩獵者,並搶走槍支。邊防軍人趕到後,遭這伙武裝分子射擊,交火期間兩名武裝分子被擊斃,其餘人員在皮克爾特克地區被包圍,估計人數有11人,邊防部門正在與他們進行談判,但他們拒絕投降。

吉國邊防部門消息人士透露,出事地點距離中國新疆邊境線只有35至40公里。伊塞克湖州政府發言人卡普塔加耶夫表示,他正趕往出事地點,以瞭解情況。吉國政府新聞局表示,針對出現的這一局勢,總理薩特巴爾季耶夫召開政府緊急會議,要求副總理馬梅托夫組建消滅吉中邊境地區武裝分子專門指揮部,阻止當地局勢升級,同時使用一切可行方法消除這伙犯罪分子可能產生的危害。馬梅托夫表示,吉國邊防部隊正在向這一地區增派特種分隊。

記者通過相關渠道瞭解到,新疆有關方面也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與吉國相關方面保持著密切的聯繫。消息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被圍困的武裝分子人數可能多達20人。」對於這些被包圍人員的具體身份,這位消息人士表示尚不可知:「即便知道這夥人員的民族構成,也不見得就能認定他們是從新疆越境到吉國的。」他解釋說,伊塞克湖州位於吉國東部,東面和東南與中國新疆接壤。在當地的42萬人口中,維吾爾族人占0.1%。

不過,吉國境內的「東突」勢力不容小視。首先,一些「東突」組織,比如吉爾吉斯斯坦維吾爾團結協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均在吉爾吉斯斯坦開設所謂的「代表處」。其次,「東突」還以吉國為基地加緊對新疆的滲透,特別是對青少年的爭奪。再者,吉國境內的「東突」勢力近年來改變以往標榜的和平鬥爭的策略,轉向以暴力手段進行活動。例如,2003年3月26日晚,中國新疆喀什一輛定期旅客班車在從吉國首都比什凱克返回喀什途中,在吉境內遭到「東突」武裝分子襲擊,全部21名乘客遇害,其中中國公民18人(包括15名維族同胞)。

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網23日稱,吉國外交部當天就吉中邊境事件與中國大使館人員舉行會面。吉國外交部表示,吉中兩國在打擊「三股勢力」領域合作密切,相信兩國相關機構會就這一事件進行緊密合作。

記者23日晚聯繫到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館一秘徐忠鑫,他表示,目前正在瞭解吉中邊境事件的相關情況,從他們掌握的信息來看,這伙武裝分子最終全部被吉爾吉斯斯坦邊防部隊擊斃。但是由於暫時無法確認這些武裝分子的身份,所以不能發表評論。

      責任編輯:Joshua
美國公司矢口否認攻擊中國網絡      [2014-01-24]
埃及首都警方總部附近爆炸致1死      [2014-01-24]
英:中國推進30年來最大規模改革      [2014-01-24]
安倍暗示中日必有一戰      [2014-01-24]
中國新任駐法大使翟雋履新      [2014-01-24]
王毅回應安倍辯解拜鬼:越抹越黑      [2014-01-24]
美媒制印強姦地圖 2011發生2萬起      [2014-01-24]
解放軍在識別區語音警告外國軍機      [2014-01-24]
美國要求安倍就二戰問題正式道歉      [2014-01-24]
美考慮對波士頓爆炸案嫌犯判死刑      [2014-01-24]